战斗机发动机(战斗机发动机工作原理)

澎湃新闻特约撰稿 王若鸿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中航工业生产的歼-10C出口型战斗机已经抵达巴基斯坦某空军基地。按照这一交付速度,此前巴基斯坦政府官员对外宣布的将有25架歼-10C出口型战斗机参加3月23日国庆阅兵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随着涂有巴基斯坦国旗的歼-10C出口型战斗机图片陆续公开,我们也惊喜地发现该机装备的竟然是国产改进型“太行”大推力涡扇发动机,而不是之前大多数歼-10战机装备的俄制AL-31FN发动机。这也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军用大推力涡扇发动机随着最先进的国产战机首次实现出口。

国产改进型“太行”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得到了一向要求苛刻的巴基斯坦空军的认可,更是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该型发动机的可靠性和主要技战术性能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巴基斯坦引进的歼-10C亮相。

歼-10发动机曾多次更改方案

事实上,歼-10战斗机在动力系统的选择和选配上经历了几番波折。1984年,代号“十号工程”的歼-10战斗机研制项目正式展开,初步确定了鸭式静不稳定布局为最终设计方案。但是,随之而来的就是要为歼-10战斗机选配一款性能先进的喷气式发动机。而当时国内现有以及在研的各型战斗机用喷气式发动机,从仿制苏制发动机的涡喷7、涡喷13到仿制的涡扇9以及自主研发的涡扇6,都无法满足歼-10战斗机的使用要求,特别是推力指标差距很远。

当时,美国和苏联采取的做法都是在第三代战斗机研制启动的同时,开始研发配套的新一代大推力涡扇发动机。但是以我国航空工业的实力,尚无法在保证歼-10战斗机研发进度的情况下,研制配套的新型大推力涡扇发动机。恰好此时我国从埃及得到了苏制米格-23战斗机,并且由此获得了第一种加力推力超过10吨的喷气式发动机——R29-300涡喷发动机。这也是当时我国能够接触到的性能最先进的国外喷气式发动机,其12.5吨的加力推力能够基本达到歼-10战斗机的性能需求。

于是,我国航空工业部门在确定了歼-10战斗机设计方案的同时,决定在动力系统上采取两步走的策略——首先对苏制R29-300涡喷发动机进行仿制,国内代号涡喷15,争取尽快完成设计定型,保证歼-10战斗机至少有堪用的动力系统。第二步则是同时展开代号涡扇10的新型大推力涡扇发动机的研制工作。利用涡喷15涡喷发动机配装歼-10战斗机原型机进行试飞的这一过渡期,尽快完成涡扇-10“太行”大推力涡扇发动机的研制工作,最终实现歼-10与涡扇10“双机合璧”的设计目标。

早期歼-10战斗机全尺寸金属样机采用的还是类似于F-16的椭圆形皮托管式进气道。

不过,让中国航空工业技术人员想不到的是,即便是得到了苏制R29-300涡喷发动机的实物进行测绘仿制,涡喷15发动机的研发之路还是走得非常艰难。对于我们来说,从涡喷7/13到涡喷15的技术跨度太大了。所以,从1984年到1991年,中国航空工业发动机研发单位只完成了涡喷15发动机的全尺寸金属样机。这一年,这台涡喷15发动机全尺寸金属样机还配装在歼-10战斗机的全尺寸金属样机上,从形式上实现了双机合一的目标。值得注意的是,此时歼-10战斗机全尺寸金属样机采用的还是类似于F-16的椭圆形皮托管式进气道。而且,当时歼-10战斗机后机身以及发动机舱都是按照涡喷15的尺寸来进行设计的。

如果按照当时的计划,继续研发涡喷15发动机为歼-10战斗机配套,即便能够保证研制进度,该型发动机的可靠性问题也很可能会给战斗机试飞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当时,歼-8Ⅲ战斗机换装涡喷14发动机就是最为典型的教训案例之一。而且,按照当时国外第三代战斗机的发展趋势,早已经完全淘汰了高耗油率的涡喷发动机。没有想到的是,一切的转机就发生在1991年。这一年,我国确定从苏联引进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苏-27双发重型战斗机。为此,相关单位在了解到苏-27战斗机装备的AL-31F大推力涡扇发动机的性能后,发现该型发动机非常符合歼-10战斗机的使用要求,其技术水平远非仿制R29-300的涡喷15发动机可比。

于是,航空工业相关部门经过协商并征求部队领导意见,最终在1993年果断决定停止涡喷15发动机的仿制工作,将俄制AL-31F大推力涡扇发动机选定为歼-10战斗机的动力系统。由于该型发动机性能出色、可靠皮实,不仅作为歼-10战斗机试飞阶段的动力系统,还继续作为今后量产机型的配套动力系统。当然,俄方还要根据歼-10战斗机的装机要求,对AL-31F大推力涡扇发动机进行改进改装,主要是为了适应单发、单垂尾设计而将附件机匣等部件移至发动机下方。这就是后来我国常年大批量采购的AL-31FN,俄方后来甚至发展出了该型发动机的矢量推力版。

也就是在1993年,601所设计人员根据AL-31FN发动机的尺寸对歼-10战斗机进行改进,并进入到详细设计和原型机生产阶段。1994年,俄方向我国交付了首批经过改进的AL-31FN大推力涡扇发动机,为1998年歼-10战斗机01架原型机首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根据总设计师宋文骢的回忆录,在后续试飞中设计人员发现歼-10战斗机后机身阻力太大,这也是当初换发修改的“后遗症”。所以,宋文骢带领广大设计人员根据试飞数据,对歼-10战斗机又进行了一次全面改进,彻底消除了阻力的问题。

此后,从2004年歼-10A単座机开始正式服役到歼-10B/C的改进发展,配装的一直都是俄制AL-31FN大推力涡扇发动机。而随着国产“太行”大推力涡扇发动机的不断成熟和完善,目前的歼-10C已经开始全面配装改进型“太行”发动机,终于实现了四十年前“10+10”的预定目标。

AL-31FN发动机装备于歼-10A和歼-11B等战机。

巴基斯坦为何选择“太行”

相比歼-10战斗机,“太行”涡扇发动机的发展之路更是充满了荆棘和坎坷,甚至几次面对生死存亡。首先,在当初为歼-10战斗机选择发动机时,就曾经有人提议放弃自主研制大推力涡扇发动机,集中人力物力仿制R29-300涡喷发动机,经过争取,“太行”发动机最终在1987年正式立项。这是“太行”发动机走过的第一道“生死关”。

1991年,我国与苏/俄达成引进苏-27战斗机整机以及生产线的协议后,当时国内也有人提出仿制AL-31F大推力涡扇发动机的想法。这样,AL-31F发动机仿制成功后可以同时配装苏-27/歼-11战斗机和歼-10战斗机。当然,这也同时意味着国产“太行”发动机有可能下马。但在上级部门的坚持下,“太行”发动机研制项目得以继续进行,这是走过的第二道“生死关”。

1993年,“太行”发动机完成验证机阶段的工作后,开始准备进入到装机试飞阶段。然而,正如前文所述,由于“太行”发动机的进度赶不上歼-10战斗机,歼-10战斗机已经确定先配装成熟可靠的AL-31F发动机,并且完成了设计修改。另外,此时的“太行”发动机在技术和性能上还不够可靠,如果真的配装在单发的歼-10战斗机上进行试飞,一旦发生意外将对整个项目产生无法估计的影响。

经过多次改进,“太行”发动机可靠性已大幅提升。

最后,负责研发任务的606所设计人员提出将“太行”发动机的原型机配装在国产化的苏-27,即歼11战斗机上。而且,为了保证试飞安全,最初只安装一台“太行”发动机,保留另一台俄制原装的AL-31F发动机。这一提议得到了航空工业以及军委领导的肯定,得以付诸实施。而且,后来军委领导还明确做出指示,确定了“太行”发动机未来的发展目标是要成为歼-11和歼-10两大系列战斗机的动力系统,彻底摆脱对俄制发动机的依赖。由此,“太行”发动机终于跨过了第三道“生死关”。

后来,“太行”发动机经过全面验证试飞以及改进后,率先成为实现国产化的歼-11B单座战机的动力系统,代替了原有的AL-31F发动机。虽然最初投入服役的“太行”发动机在使用过程中不断暴露出新的问题,但是我们坚持下来了。因为,无论是航空工业的技术人员,还是空军战斗机部队的指战员,都清楚一款先进航空发动机必须依靠积累大量的飞行小时才能真正走向可靠和成熟,这是“太行”发动机必须经历的“成长的痛苦”,也是第四道“生死关”。

也正是通过在歼-11系列战斗机上不断进行飞行、发现问题、改进、继续飞行的迭代循环,“太行”发动机如同几番浴火重生的“凤凰”,终于展翅苍穹、笑傲九天,如今才得以看到歼-11BS、歼-15S、歼-16等后续型号都全面配装“太行”发动机的改进型号,而且后来歼-20第四代隐身战斗机和歼-10C也已经加入到这一行列中。在2018年珠海航展上,配装“太行”发动机推力矢量型号的歼-10B技术验证机惊艳亮相,更是开启了“太行”发动机发展的新篇章。

珠海航展上展示的歼-10C战斗机。

在2021年珠海航展上,已经成为独立集团公司的中国航发展出了新一代改进型“太行”发动机。而且,从尾喷管外形以及下置附件机匣等特征来看,当时展出的这款改进型“太行”发动机很可能就是配装在巴基斯坦空军歼-10C出口型战斗机上的型号。那么,巴方为何会选择改进型“太行”发动机,而不是之前的俄制AL-31F发动机,笔者以为应该有几个方面的考虑。

首先,巴基斯坦空军飞行员很可能在中巴“雄鹰”联合军演中接触过装备改进型“太行”发动机的歼-10C战斗机,甚至试飞,认可了该型发动机的性能。

其次,巴基斯坦空军的这一选择应该也出于减少对俄罗斯发动机依赖的因素。如果JF-17和歼-10C两大主力战机的发动机都完全依靠俄方供应,恐怕也不是明智的选择。

再者,歼-10C战斗机以及改进型“太行”发动机的维护保障、大修等可以由中方全面负责,对于巴方来说更加灵活方便。

责任编辑:谢瑞强 图片编辑:金洁

校对:施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