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友投稿(漫友投稿要求)

漫画家祝耕夫(上)、肖新宇(下)在创作中。

社社

一支画笔,一腔热血,漫画一生,理想一生。4月,国内首部漫画家生态纪录片《漫画一生》收官。影片让中国漫画家群体再次走入了大众视野,引发了大众对国漫的集体回忆。

奋进的国漫,背后是坚守与热爱

作为国内首部国漫生态纪录片,《漫画一生》聚焦“国漫崛起”背后的漫画家们,用镜头真实记录了多位中国新老漫画家与漫画从业者对漫画的坚持与热爱,将漫画人在追梦路上的跌宕起伏为观众逐一展现,着力彰显中国漫画人为发展中国漫画而坚守的可贵的理想主义。

一部部天马行空的漫画作品背后,藏着怎样一群创作者呢?看似神秘的漫画作者过着怎样的真实人生呢?他们是一群一直在默默坚守动漫理想的漫画创作者。他们可能被误解、被举报、被嘲笑,甚至陷入窘境,但他们不曾放弃,执着地用笔描绘着自己的梦想,让大众看到和了解到当代国漫。

被誉为中国“伊藤润二”的恐怖漫画家祝耕夫,刚毕业时为了生计,只能按照平台要求创作恐怖题材漫画,没想到一画就画出了深受读者青睐的漫画作品。《漫画一生》拍摄时,祝耕夫因为升级做爸爸,已经搁笔小半年。也因为这样,我们却意外地感受到了祝耕夫一面是“恐怖教父”,一面是“软萌奶爸”的巨大反差。祝耕夫的妻子元元原本是学金融的高材生,为了支持祝耕夫的漫画事业,也为了自己对漫画创作的热爱,她放弃优渥的工作,成为丈夫的助手。而祝耕夫备受好评的半自传性作品《漫画一生》,其中的女主角小岚正是以妻子为原型创作。如今,在照顾女儿的同时,祝耕夫也忙着和元元讨论漫画创意,同时也会因为买房问题而变得焦虑。

两度斩获日本集英社新人奖的漫画家肖新宇,完成了从正统武侠到搞笑漫画的转型。但他认为自己在生活中并不是一个很会搞笑的人,也会担心记在手机上的梗用完了怎么办。这些对于他来说,都是很大的压力。但如今,他的作品《绝顶》正在被改编成动画和真人版。对于作品的意外受青睐,肖新宇也正在适应全新的生活。

超级畅销书漫画家寂地,是中国漫画界唯一一个实体书出版印刷达800万册的漫画家。虽然已距离主流的连载漫画很远了,但她仍坚守自我的创作。在谈到作品《欠你的耳光》时,她说,漫画里的主角特别像她。在写这个故事的时候,她一边写一边哭。虽然别人可能不理解,但自己很喜欢这个故事。在谈及自己踏入漫画行业这些年的经历时,她哽咽着告诉我们,曾经一起画画的朋友,有的彻底变了,有人离开了,“有一些画得很好的人,但他们的时代没有来临,只能被消耗、被淡忘。”

相较于成功漫画家而言,新生代漫画创作者的生存处境显然更艰难,但他们一直在坚持。

《晚木》的作者青青,来自海南农村家庭,在高中毕业后就开始工作。为了追寻漫画梦,她一边在火锅店打工,一边画画。她简陋的出租屋,还是间毛坯房。在房间里,我们只看到了一张床和电脑桌。

多才多艺的年轻漫画家果果,因为不满足于现状,所以一直在创作中思考一些看起虚无缥缈的哲学命题,以此找寻真实的自我。

除了漫画创作者外,还有一群漫画从业者,也在为漫画行业的发展付出自己的赤忱与热爱,他们都在为让更多人看到优秀的漫画作品这一目标而不断努力着。

在国漫崛起中,记录那些转身的瞬间

用一部纪录片关注国漫创作者,这个想法源于我从小对漫画的爱。

我从很小就开始看漫画,从《七龙珠》《圣斗士星矢》这些国外漫画入门,之后又从本土的漫画杂志上接触到很多国产漫画。我小时候的零花钱几乎全都拿去买漫画了,我有一整套的《画王》杂志,从创刊一直买到停刊。

当时,我还梦想着做一个漫画故事的主笔。很早以前,我就开始给《漫友》旗下的《新蕾·story100》投稿。在宁夏偏远小城,经历漫长苦闷青春期的我,在漫画里找到许多对遥远世界的想象和共鸣。可以说,漫画很大程度上丰富了我的少年和青春期。

走上社会后,生活越发忙碌,让人越来越难想起曾经那番天马行空的小天地。上班以后,感觉也不好意思跟别人讲,说自己爱看漫画了。别人问最近在读什么书,我只敢跟别人说一些正经的大部头,彰显着自己好像在认真地学习和提升自己的思想性。但有一年,老家的母亲打电话回来,说家里要重新装修,整理出几大箱的“小人书”。我千叮咛万嘱咐,那些宝贝可千万要留着。

有时候想想觉得挺难过的,自己是受漫画恩惠的人,被漫画滋养了很多年了,但长大了慢慢就忘了它。在成为一名纪录片制片人后,我也想要为漫画做点什么。2019年,我做纪录片项目筹备时,就想到了漫画题材。

漫画虽然是一种亚文化和小众文化,可是受众并不少,只是较少出现在主流媒体中,算不上一个有影响力的行业。所以迄今为止,也没有关于漫画的影像作品,帮大家完成一个共同记忆的汇总。而当我真正有心去关注到漫画家这个群体,发现绝大多数心怀漫画梦想的人,都无法通过手中的画笔让自己过上体面的生活。这些国漫创作者的追梦历程,令人百感交集。

这部纪录片,是想用影像的方式,打开和记录属于国漫人的漫画人生;想让大家看到,这个时代还有很多人很认真地用生命热情及情感去构筑作品,也希望能记录国漫崛起过程中所有转身的瞬间。

在遍寻漫画家并沟通拍摄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不同的作者各有顾虑,有些漫画家在拍摄中途选择退出。但最大的困难是资金。这个项目有两个关键词,漫画和纪录片……每一个关键词单拎出来,就是一个大写的“穷”字。我们凭着一腔愚勇到处“化缘”,在找投资的过程屡屡碰壁。《漫画一生》原计划是拍10集,因为种种原因,最终只拍出了4集,但我仍然觉得我们是幸运的,《漫画一生》是幸运的。

而当初在为这部纪录片寻找导演时,我希望能有一位擅长人物刻画的纪录电影导演来操刀。在看过范俭导演在《摇摇晃晃的人间》中,对女诗人余秀华的呈现后,我们当即决定邀请范俭导演加入这个项目。可能恰恰因为导演不是一个单纯的漫画迷,反而带来了一些超乎于漫画迷的角度。他有足够的好奇心,去进入对他来说几乎是全新的一个漫画世界。这份好奇心又柔软、又善意,而且很敏锐,找到了很多容易被我们忽视的细节,最终呈现出了这样的成片。

以“漫画一生”为名,不仅仅是一句朴素的誓言,更是漫画人一直的坚守。《漫画一生》目前的成片四集,每集半小时左右的体量,其实并不足以承载我最初想要做一部全方位展现漫画行业生态的纪录片的野心。如果还有机会,希望这个题材可以继续启动第二季,让更多人意识到漫画行业的存在,将国漫带到更多人的视野中。

(本文作者系纪录片《漫画一生》制片人)

[责编:廖慧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