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有什么显卡(12年的显卡有哪些)

6900xt毒药,它拥有7nm的navi核心,5120个流处理器,2375-2525MHz的加速频率,16gb的GDDR6显存,是目前AMD最强的桌面端显卡,而hd7990,它发布于2011年的12月23日它拥有两个完整的hd7970核心,2*384bit的显存位宽,2*2048个流处理器,6gb显卡,配备着4个miniDP跟1个DVI接口,是那一年AMD最强的卡皇。它们两之间相差十年,这十年AMD的显卡经历了怎样的变化呢,让我们把视线放回十年前,一起重新回顾这段岁月。

2011年12月23日,AMD宣布研发出一张2*3072mb显存的显卡,代号HD7990,按照原本计划,之后的三个月内HD7990就应该问世,但是当时Tahiti芯片的功耗控制不佳,再加上竞争对手英伟达在新一代开普勒架构上取得重大成功,并推出基于两块680规格,670频率的新一代双芯显卡GTX690,AMD若想在性能上获得优势,HD7990的频率不能低于1000MHZ,这样一来双8pin的供电未必能hold住,但如果不这样做,性能上面对690就没有优势,在面对这种两难的局面,AMD选择将这个使命转交给合作厂商。

于是在2012年年末,蓝宝石发布了HD7990,我们用它来玩了一下那个时代的最强大作GTA5,哪怕在如今2021年也能经常在steam销量榜单上看到名字的GTA5是2013年发布的游戏,在1080p分辨率下,几乎全程保持150帧以上运行,甚至最高来到了180多帧,当然这很大程度得益于GTA5对于双芯显卡的优化,在那些不支持双卡的游戏里,这基本上就是一张hd7970了。

到了2013年下半年,经过漫长而又反复的预热,泄密曝光,AMD推出了它最新一代的显卡R9 290X,在此之前,启用全新命名体系的这一代已经推出了多款产品。

但上至R9 280X,下至R7 240都是前代核心改良而来,只有当时刚发布的R9 290x跟R9 290用的是新核心“夏威夷”(Hawaii),在人们都疯狂讨论新核心能带来多大性能提升的同时,AMD内部就已经在为另一款更为重磅的显卡做准备。

北京时间2014年4月8日20点,AMD在全球正式发布了基于Hawail架构设计的新一代双芯旗舰——Radeon R9-295X2。

R9 295X2在发布之前网上就充斥着关于它参数各种各样的谣言,当时大部分网友认为它会是基于两颗R9 290核心,三风扇风冷散热,3*8pin供电的一款显卡,而这些谣言都在这场发布会过后落下帷幕,Radeon R9-295X2是由两颗全规格的290x核心打造,采用的是风水冷一体式散热器,同时也是全球第一款风水冷散热器的公版显卡,双8pin接口。

500W的功耗——这是唯一被证实的流言,但AMD认为这是为了性能所做出的必要牺牲,是一种绝不妥协的哲学。它的性能有多强呢?在当时,R9 295X2凭借夸张的规格和核心,战胜了所有竞争对手,占据了近两年最强显卡的名号,你可以说它电老虎,也可以说它大火炉,但它的性能却是毋庸置疑的,哪怕发在现在,依旧能在显卡天梯图上跟rx6600xt平齐,你要知道,这可是一张来自于2014的显卡。

科技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显卡的性能也越来越强,双核显卡的缺点也慢慢暴露出来。首先是过高的成本导致的高昂定价,还有对于驱动和软件优化要求极高,很多双芯卡从上市到淘汰很多游戏与软件都没有对其支持,支持的不少软件效率也不理想,再加上单芯片显卡越来越成熟,新架构新工艺的单芯卡轻松秒杀双芯前辈。AMD在继R9 295X2后还在民用端研发出一款名为 Pro Duo的双芯显卡,市场表现惨淡,继续再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去研发双芯卡就是一种得不偿失的选择,所以主流消费端成为了AMD重点关注的对象。

2015年6月18日,AMD在E3展览上发布了它们一系列的新品显卡,虽然主角是配备了全新Fiji核心的Fury显卡,但300系列才是当时AMD显卡产品线中的主流产品,那么作为它们中的老大哥,R9 390X的表现又如何呢?


R9 390x实际上是基于R9 200系列的优化版本,基于Hawaii的28nm的制程工艺,2816个流处理器,8gb的超大显存容量跟1050MHz的核心频率.在当时想在市面上买到公办的390x基本不可能,但好在AMD比往常更早得开放了非公版,再加上厂商有了290x的研发经验,有实力的大厂基乎跟公办同步发售了它们的非公版本,我手上的这一张就是来自蓝宝石的R9 390X Tri-X oc。我们用它来体验一下2015年发售的3A大作《巫师3》,可以看到1080p分辨率默认画质下,在绝大多数场景下都能跑到100帧以上。

这张卡跟我上面介绍的两张卡比起来显得非常平平无奇,没有十分极致的性能,没有疯狂得堆料,但是首发429美元的定价配上在当时这样的性能,除了性价比就是性价比,3000多元就能买到时下旗舰的显卡,放现在是想都不敢想。

2015年发布Fury后AMD在高端显卡市场沉寂了两年,在玩家们翘首以盼的目光中终于在2017年发布了他们的最新旗舰VAGA64。

但是这张憋了两年才出来的旗舰性能表现却没有让期待着它的玩家满意,以往还能跟隔壁斗得有来有回这次仅仅只能持平次旗舰,而且由于是全球首款使用HBM2显存的显卡,极大得增加了制造成本,而且这代显卡架构的变化也乏善可陈,架构升级到GCN5.0,HBM2显存虽然单颗扩展到4GB,拥有了更高的频率,但随之而来位宽也下降了一半,显卡性能的提升更多是得益于14nm制成工艺。

上帝给你关上了一扇门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其实苏妈在接手AMD后更大的重心就放在了中低端市场主打市场性价比,从2015年开始AMD就调整方向,全力开始研发14NM的Polaris北极星核心,后续发布了RX400/RX500系列显卡,更是凭借出色的性能与优惠的价格牢牢占据了那段时间最佳甜品卡的称号,甚至直到现在估计屏幕前的很多观众朋友任然在使用这两代显卡。

2019年对于热爱DIY 的玩家是好的一年,狂潮的消退,再加上市场竞争激烈,显卡的价格几乎都来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时间点,三五百元就能捡到一张RX580显卡。

对于AMD来说也是遍地开花的一年,锐龙系列CPU在消费级市场大获成功,中低端显卡也是销量喜人,但就像那句俗语一样,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一个好士兵,AMD再一次发布了它们的最新旗舰Radeon 7。

它是全球首款搭载7nm的游戏GPU,使用了16GB HBM2显存让带宽达到了惊人的1tb/s,这让它除了游戏性能外在生产力方面(挖矿)也有了极佳的表现。但Radeon 7仅仅发布四个月就停产退市,而且市面上并未出现一款Radeon 7的非公版显卡,背后的原因其实不难让人理解,一方面,虽然有7nm工艺和超大16GB HBM2显存加持,但它的性能功耗却不太近如人意,缺乏足够的竞争力,再加上超大的显存所带来的高成本与低利润,甚至在Radeon 7发布前一度传出7nm的Vega核心将不会做成游戏卡而只做生产卡。

当然Radeon 7在游戏市场上虽然不够好,但AMD却在别的地方找到了新的途径,当年最新的Mac pro可以选配它,Google的云游戏服务用的也是它,在加上AMD拼接后续改进的RDNA2架构显卡拿下XBOX Series X和PS5的订单,这些可比游戏卡赚钱多了。

AMD在去年发布它们的6000系列显卡,而上一代AMD的6000系列旗舰显卡可以追溯到2010年,当时单卡双芯的HD6990在不计功耗的代价下,让AMD夺下那年的卡皇称号,但94度的温度,超过450w的功耗和直逼80分贝的噪音,虽然在当时性能出众,却未能让玩家们爱上它。

时间回到现在,距离AMD最新发布的旗舰6900xt已经过了一年的时间,各式各样版本的非公6900XT也已经上市,作为A卡领域的带头大哥蓝宝石也早早推出了它们的6900xt超白金版本,但熟悉A卡的朋友肯定知道,在以前超白金并不是蓝宝石最顶级的型号,在这之上还有一个版本毒药。终于,时隔五年,蓝宝石重启了毒药系列显卡。

首先过一遍外观,映入眼帘的就是这个360冷排的一体式水冷,这也是毒药系列首次采用一体水冷的设计,冷排是由水冷老厂Asetek代工的,像恩杰,海盗船的冷排都是由Asetek代工的,然后回到pcb这边,可以看到除了360冷排外这里还有一个风冷散热模块,这豪华的散热模块在温度方面估计不会太让人担心,等会也可以看一下它的实际表现。

再说到它的核心,众所周知每一代毒药的核心都是通过特挑的,这一代也不例外,核心频率能够达到2730MHz,相交于公版的2250MHz高了百分之17。

那它的性能如何呢?首先是显卡理论性能跑分,在Fire Strike,Fire Strike Ultra,Fire和 Strike Extreme ,三个项目中分别跑到64557,15607和32132分。在Time Spy和Time Spy Extreme则有着22409和10946分的成绩,这样的理论性能几乎相当于3张Vega64了。

在同样在赛博朋克2077它的表现又会怎么样呢?我们将分辨率设置成2k最高画质,即使在战斗中也能有八九十帧。

这样一个成绩用这张6900xt毒药画质拉满玩3A大作是不成问题的,我们还测试了这张显卡的散热,在室温21摄氏度的情况下,单烤显卡30分钟,温度一直稳定在55℃,这个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

到这里,本来是准备结尾的,但在百无聊赖的刷着帖子时看到了这样一句话--A卡战未来,我突然对这句话产生了极大的兴趣,AMD的显卡真的会随着时间变强吗,它真的能“战未来”吗?通过我自己的实测,加上在网上找到它们刚发布时候的跑分数据进行对比,不难发现A卡战未来不是说说而已。或许是由于首发时驱动没有完善好,又或者是AMD真的愿意为旧型号显卡尽心尽力维护升级,亦或者两者都有,总之A卡战未来这个说法确实是成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