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固态硬盘什么意思(128g固态硬盘是什么意思)

Hello大家好,我是兼容机之家的小牛!

比起四五年前,固态硬盘的价格已经非常便宜了,因为固态硬盘比机械硬盘有着更快的读写速度,现在很多电脑都会配上一块两块固态硬盘,以此来提升提升电脑系统的运行速度。

最近很多小伙伴向​我求助,说自己买的固态硬盘实际可用容量达不到商家宣传的大小,128GB的固态硬盘,实际可用的容量只有119GB左右。固态SSD容量“作假”虚标,其实是电脑系统算法的原因。


其实,在这里我想要告诉大家的是,这样的情况是正常的,并不是意味着你买到假的固态硬盘,或者残次品。那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固态硬盘的实际容量会跟标称容量有这么大的区别呢?

要弄清楚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要搞清楚一个事实,那就是固态硬盘的工作原理。另外,我们需要了解的是数据存储的单位换算。


数据的单位换算

计算机只认得二进制,这个想必不需要我多说了。每一位二进制数字占用的存储空间为1bit,其中8个bit为一个字节,单位Byte,字节就是我们数据存储的最小单位。

其中1024个字节等于1KB,虽然读作千字节,但是这里的一千实际上是1024,也就是2的10次方。

然后1024KB=1MB,这里读作1兆字节,实际上就是1024*1024个字节。

以此类推,

1GB (Giga byte 吉字节 又称“千兆”)=1024MB

1TB (Tera byte 万亿字节 太字节)=1024GB

1PB(Peta byte 千万亿字节 拍字节)=1024TB

看到这里相比大家都明白,数据存储的单位是1024进制,而标称的容量却用的是千进制。我们常见的128GB固态,真实的容量为1000*1000*1000*128个字节。

但是电脑计算存储容量时用的是1024进制,换句话说,128GB固态的真实容量等于(1000*1000*1000*128)/(1024*1024*1024)个GB。正好约等于119.2GB。



固态的隐藏空间

固态的隐藏空间指的是固态硬盘内部存在的,由固态硬盘的主控芯片控制的,用户不可见不可操作的隐藏空间。

给固态硬盘设置隐藏空间的目的是为了优化固态的性能,比如固态在用的某些颗粒有​磨损,会自动动用隐藏空间进行磨损均衡,当然这其中还涉及了固态硬盘的擦写原理,这里就不一一展开了。

简单的来说,固态硬盘的隐藏空间是不同的厂商设置的,大小不一。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缓存,它预留的越大,固态硬盘的综合性能就越好,尽管隐藏空间只是起到辅助的作用。


总结

关于固态硬盘的知识,我写过不少的文章,只是因为现在电脑装固态硬盘人越来越多,很多选购固态硬盘的人也就越来越多,这里给大家科普一点关于固态的知识,也方便大家今后购买选择固态硬盘。

本​文原创不易,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想了解更多的数码知识,欢迎点赞收藏加关注,有问题的小伙伴也可以私信我,谢谢大家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分享更多优质的内容!我是小牛,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