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在哪个省(武当山在哪个省哪个市)

金秋十月,渝帆随乐途旅游来到有着中国镍都之称的甘肃金昌旅游,我们访名山、探古城、游花海、览名胜,拜古寺、品美食,对这座河西走廊上的古城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其中位于永昌城郊的武当山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武当山是中华名山,一般特指湖北十堰的武当山,它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是中国道教名山之一,但全国以武当为名的山可不只湖北一座,福建的泉州、甘肃的金昌、河北的邢台、江西的龙南等地都有武当山,这些山虽不及湖北武当山的名气,但也皆非泛泛之山,金昌北武当就是其中之一。

永昌的武当山在当地又名金山或北武当山,它位于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属于北海子景区的重要组成部份,也曾是明、清两朝道教、佛教文化重地,山中尤以道教建筑居多。虽然放之全国,知道的人并不多,但在当地却是拥有数百年历史的文化名山和宗教圣山。

据同行的工作人员介绍,历史上武当山里的寺庙和道观众多,始建年代有先有后,盛唐时期曾有慧妙法师奉旨在此敕建金川寺,凿池引水,始创道场。明清发展至鼎盛时,此区域佛寺宫殿达到一百五十七间,连绵方圆六里,集古建精华于一隅,合善男信女为一统,规模宏大,香火鼎盛,视为“河西禅林”。

北武当山的香火旺盛,历代圣贤名僧与佛教信众纷纷前来拜佛请愿!乃至唐代高僧玄奘法师西去印度取经时,途经塔里木盆地,也曾停留在大觉寺百子洞内禅修、念经。亦有民史记载,每逢正月十六日举行城隍庙会时,本地及周边的百姓登山拜庙,烧香祈福,求学、求子、求财、祝祷新的一年平安吉祥,祛病延年!

令人遗憾的是,北武当山上的古建筑与其它很多地方的建筑一样,都没能逃过战火的毁坏,1936年,北武当山上的建筑全部毁于一旦,但在当地信教群众的奔走、损助与努力下,1941年至1948年间山上的建筑又得以先后续修,重修了山麓大殿、百子洞、观音堂、财神殿、三清宫、看河楼、祖师殿等庙宇数座。

然而,好事多磨,当地信众经过几十年的陆续修建,终于成形的时候,上个世界七十年代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再次悉数尽毁,不过毁坏的只是建筑,却丝毫没有动摇当地信众的信仰,90年代后,当地人民在政府的支持下,从山下到山上的金顶再一次修建了大量的宗教建筑,给信众和游客提供了一个房好的环境。

据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武当山以大觉寺为中心,一共修建了观音堂、看河楼、三清宫、四御殿、鲁班阁、七真祠、长廊、八仙阁、百子洞、大成殿、南天门、孔庙等数十座建筑,从而形成完善的宗教体系,融佛、儒、道三教于一体。

如今的北武当山屹立于巍巍祁连山下,金川河水在山前蜿蜒流尚,登临山上,要以俯瞰永昌全境,只见山上亭台巍峨,肃穆庄严,钟磬长鸣,香烟缭绕。山间林里自下而上殿宇相连,楼阁林立,依次建有大雄宝殿、地藏殿、百子殿、菩提道场庄严殿、大宝楼阁殿、护法诸天殿、五方佛殿、密集金刚殿、八大明王殿、八大菩萨殿、金轮佛顶殿、孔庙等多个庄严殿堂,并设有亭、门、塔多座。

山中漫步,梵音袅袅,感受着鸟语花香,心中一片澄静,路见不少来自异地的游客,有的为礼佛而来,有的为摄影而至,有的为健身而登,有的为赏景而临。

永昌北武当,虽没有湖北武当山的名气,但依然不影响它在金昌人民心中的地位,但凡有朋友自远方来,永昌人便会带他上武当山爬山、观景、礼佛,站在南天门前,凭栏远眺,美丽的永昌山河尽收眼底,蓝天、碧野,鳞次栉比的建筑群落、苍远雄浑的祁连峻峰,无不他们感到亲切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