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国道总长多少公里(302国道全长多少公里)

作者:优雅的胡子(吴永刚-Max)

因珲乌高速(吉林至长春段)拓宽升级,受施工封闭影响,吉林市通往省会长春市的两条老公路便繁忙起来。两条老公路即吉长南线和吉长北线,相较北线,吉长南线的历史比较悠久。作为吉林地区最早的标准化城际公路,吉长南线的修建和使用在吉林省内陆路交通运输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旧社会东北马帮运输队,取自《吉林旧影》

吉林地区早期的城际公路

吉林地区最早的城际公路是修筑于清代前期被叫做“官马大道”的驿路。当时的吉林城是柳条边外最大城市,松花江流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据清道光年间成书的《吉林外纪》记载,吉林城周有四条重要驿路:一是由北京、盛京(沈阳)方向而来,过威远堡边门,经伊通方向而来的驿路;二是由城东密哈站,过额赫穆(天岗)、额穆赫索罗(敦化市额穆镇),通达宁古塔(宁安县)的驿路;三是经乌拉街向西北通往伯都纳(扶余市)的驿路;四是经乌拉街,过拉林、阿勒楚喀(阿城),通达三姓(依兰)的驿路。

这些驿路通常只是由粘土和细砂简单垫、筑而成,路面质量很差。驿路所经地区要么是土质松软的冲积土结构,要么就是岩石、河流纵横的山川地貌,受东北地区漫长冬季和气温剧烈变化影响,“雨季,路面泥泞得没车轴,到了干燥期,则有黄土飞扬,车辙达2尺深,马车难以通行”(《满洲开发四十年史》)。如此糟糕的路况下,夏季时,驿路上的货运甚至连畜力车都使用不了,只能使用骡马托运。道路养护只是驿站里地位低下的站丁负责,由于经费紧张,这些驿路也只能进行简单的修修补补,勉强维持通行。

民国成立后,虽然颁布了一系列保护和发展公路的法令,但由于军阀盘剥、胡匪横行,所谓法令不过是粉饰太平的一纸空文,根本得不到有效的贯彻和执行。这种时局下,吉林周边的城际公路发展一直非常缓慢,联络各城、镇的道路多为自然形成的土路。好在当时交通工具多为人力或畜力车辆,不似汽车那样对道路质量要求甚高。吉林地区的运输旺季出现在农闲后的秋冬时节,特别是冬季,不仅道路被冻硬便于通行,结冰后的河流也比较平整适于大型畜力车辆、爬犁的通行。另外当时吉长铁路已经贯通,依赖铁路发展成为时代潮流,以当时经济发展状况,这反倒使得建设标准城际公路似乎变得可有可无。

然而一切在九一八事变后发生了巨变。随着日本侵略者疯狂地殖民建设,吉林地区“创伤式”的现代化进程加速,城与城之间、城镇之间交通运输日益繁忙。曾经的运输淡季——雨季运输量也不断攀升,可糟糕地陆路交通条件却让人叫苦不迭。为了提高运输效率,建设高等级城际公路便被提上议事日程。

上世纪30年代的吉长南线旧影,取自《吉林旧影》

京吉国道的修建过程

所谓高等级城际公路即可供汽车顺利通行的道路。1933年,伪满民政部曾两次对东北162个县中进行道路情况调查。当时东北境内宽度在8米以上的公路总长27433公里,8米以下的公路总长为9239公里。“但是这些公路缺乏管理和保养,任凭风吹雨蚀,几乎没有汽车可以通行的公路”(《满洲开发四十年史》)。随即,伪满国道局规划了哈大公路和京吉国道等新式现代化公路,以便满足汽车运输。

京吉国道起自伪满洲国的伪都新京(长春市)东侧新规划建设的吉林大路,跨越饮马河,经吉林一拉溪、大绥河,终于当时吉林省省会吉林城西关八百垄的师范学校。1933年4月11日,伪满国道局开始对京吉国道进行实地勘查,当年6月正式开工。这条道路的建设标准为伪满“一等国道”,所谓国道就是伪满政府负责修建和管理的公路,当时的国道分为三等:一等国道为连接伪都和主要城市、港口的道路,路宽7米;二等国道连接主要城市,路宽6米;三等国道为县、镇公路,维持原有路宽。

京吉国道属于一等国道,“路面总宽26米,其中行车道7米,有效宽度6米,车道两侧分别辟有2.5米的路基道,迤北将来拓宽之用,外侧附设边沟,最外层栽植林荫树,间距10米……设计载荷:碾压机12吨,载重汽车8吨,人员每平方米负荷500公斤”(《满洲开发四十年史》)。

这条公路为碎石路,筑路所需砂、石原料通常就近取材。大部分路段采用新式压路机进行压实作业,只是部分路段因取水困难,并没有采用压路机标准的“沥水压实”,而是直接干压。另饮马河附近5座桥梁因未来有水库规划,修建过程中采用木结构,与其它钢筋混凝土桥梁不同。

公路从两端的吉林、长春同时开工,土方工程和路面铺装工程虽小有波折,但整体进度还是比较迅速的。甚至在进入冬季后,因土壤冻结,无法施工,施工方却依据吉林本地运输传统,利用农闲期间老百姓愿意“拉脚”赚运输费的特点,雇佣畜力运输工具将沙、石等材料运到工地,冰期一过便马上施工。1935年6月“京吉”国道工程竣工,全线通车,吉林、长春两城除了铁路交通外,又多了一条现代化的交通线。

上世纪30年代的吉长南线旧影

东北地区公路建设\"别有用心\"的“试验田”

“京吉”国道修建的速度是很迅猛的。以至于日方资料用文字对这个工程进行了洋洋自得的夸耀:“在这一期间,身为同日本内地差异很大的穷乡僻壤的修路员工,克服了气候恶劣,物质匮乏,治安不佳等各种各样的艰难困苦,而努力完成筑路任务,他们为国道建设史增添了光彩。”

说到“治安”,就不得不提及一个重要史实。在日寇疯狂侵略中国东北的时候,许多有血性的中国人选择了拿起武器,抗击日寇。因修建国道是日寇掠夺财富的重要手段,因而成为各路反抗武装打击的对象。鉴于许多抗日武装经常袭扰工地,施工方遂将工程分段,承包给沿途村屯的保甲长,由保甲长组织村民进行基础施工,借以解决野外施工的治安问题,这种办法果然奏效,施工遇袭的情况少了许多。同时,那些由当地人承包的施工路段,尽管采用人力修建,工时效率却比使用机械施工的日本专业筑路队伍还高。这种伎俩的得逞让伪满当局兴奋不已,随后的很多工程竞相以此为榜样参照。

由于当时主导“京吉”国道设计的是在伪满政府中任职的日本人,他们的经验多来自日本和东北南部地区,对东北北部的气候、地质等影响施工的因素,还缺乏科学系统的认知。于是利用这次修路,这些意欲长期霸占东北山河的日本人,在施工过程中,划出了一些特殊的路段,对各种筑路方式进行了简易试验,籍以掌握东北北部筑路的第一手数据资料,为日后进一步殖民侵略建设积累实际经验。

当时在靠近长春的路段,分别进行了0.5公里双层沥青路面、1.4公里单层沥青路面、0.1公里乳化沥青路面、0.5公里混凝土路面、1公里钢轨混凝土路面、0.5公里砂土路面、0.5公里碎石路面的试验性铺设,在吉林附近进行了1公里钢筋木板路面的试验性铺设。

日寇控制下的吉林城际交通线,取自《吉林市市志》

公路上屈辱的运输史

修建公路本该是造福百姓的工程,然而在伪满时期,“京吉国道”的修建基础是为了日寇更好地占领吉林地区,更便利地掠夺各类经济资源。因此,当道路竣工的时刻,吉林、长春两地的中国人却很难真正高兴起来。

原本进入民国之后,吉林城内的许多先行者,已经奋力克服交通条件恶劣等因素,开辟了多条城内通往周边县、镇的客货运陆路交通线。然而由于当时吉林地方政府的放纵,日本资本的急先锋们已经利用各种手段侵蚀、挤压着脆弱的吉林民族运输业。九一八事变后,日寇更是变本加厉地排挤吉林城的民族运输企业,“城内数十家汽车行多数停业或卖车转业……1933年,除3户日商车行外,中国民营车行只剩10余户”(《吉林市发展史略》)。在“京吉”国道修筑期间,日伪当局又变本加厉,宣布吉林等城市必须由所谓“特殊公司”经营汽运业。很快,由日商鸭田保次郎出面,投资伪币20万元,在吉林市德胜街和福绥路口,成立所谓特殊公司,吞并了吉林侯家创立的吉兰汽车公司等运输企业,随后又将公司改为吉林交通株式会社,彻底排挤了吉林运输业的民族资本,正式垄断了吉林地区的客货运行业。(《吉林市城市客运志》)

“京吉”国道竣工后,伪满当局随即宣布这条公路为特殊线路,由“满铁”直接经营。随后“满铁”子公司“大连都市交通株式会社”购买了“吉林市交通株式会社”,控制了整个吉林地区的城际客货运输。

正因日寇的排挤打压,尽管“京吉”国道新式漂亮,中国人却只能在这条道路上消费,而无法从这条道路的运营上获益。其实在整个伪满时期,类似的情况比比皆是,因日本的殖民侵略具有所谓的“建设”假象,时至今日,许多不明就里的中国人仍被蒙蔽,完全不知道日寇构建的繁荣只是为各色侵略者提供的盛宴,而中国人只不过是二等公民,根本无法参与分享。

行道树掩映下的吉长南线公路

从“京吉”国道到吉长南线的变迁

1945年8月15日,日寇宣布投降,长春市恢复旧名,其与吉林市相连接的公路也改称吉长公路。新中国成立后,随着第一个五年计划在吉长两市如火如荼地展开,这条城际公路作为铁路运输的辅助,越来越繁忙起来。1972年,吉长公路迎来最大规模的路面改造,旧有的“砂石路面改为渣油路”(《吉林市地名志》)。1985年9月,吉长公路北侧路况更好的第二条连接吉长两市的城际公路竣工,新路于是被叫做吉长北线,旧路则被称为吉长南线。当然,这条国道对新中国东北北部而言,远非一条城际通途那么简单,修建这条公路时积累的筑路经验,为建国后的道路建设起到了重要的参考借鉴作用。

自吉长北线通车后,吉长南线车流量日益减少。因养护及时,且重载客货车辆相对较少,吉长南线的路况较好。90年代末,本人参加驾校学习,校方就选在吉长南线虎牛沟路段组织学员练习路面驾驶。当时吉林至长春的高速公路即将竣工通车(1997年9月9日 ),练车时会途径正在装修中的高速口,包括我在内的大多数学员都多少萌生了喜新厌旧式的期待,急欲尽快拥有驰骋高速路的快感。

吉林市长春广场,左侧即通往虎牛沟吉长南线的欢喜路

事实上,在吉长高速贯通后,无论是喧嚣的北线,还是宁静的南线都沉寂下来,路况也越来越差。吉长南线冯家屯广场(长春广场)至电力学院一段因很早就划入了市区长春路,路况尚可;从冯家屯广场至虎牛沟一段也在后来从吉长南线划出,称为欢喜路。

包括欢喜路在内的吉长南线路面因种种原因,日益坑洼泥泞,破败不堪。直到数年前,南线、北线才因整体维修,使得路面状况得以改善。时下,驾车行驶在路面上,路两边的优雅闲逸的田园景色扑面而来。选择安全处合理停放车辆,大可用手机尽情拍摄,记录眼中的风物——此时,这条城际公路给予人们的不仅仅是便捷的交通,而已然带有其它特殊的生活内涵了……

本文为优雅的胡子原创作品,其他自媒体转载须经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