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转速度是多少公里(2000转速度是多少公里)

一、自动挡:

这是相对于手动挡而言的,手动挡是MT,挂挡你需要自己踩离合器——别急,我知道你,来看这个帖子的,很多朋友就连离合器,换挡的基本概念都不懂,咱先把这事给你说明白了——懂的跳过。

1、变速器是干嘛用的?

先明确一个概念,变速器变的不是车速,而是发动机的转速!为什么要调整发动机的转数?因为发动机天生残疾!没错,发动机有两个先天不足,第一是低扭不足,第二是转数过低。因为有这两个残疾,所以发动机需要拄拐。

什么是低扭不足呢?就是发动机转数太低的时候没劲儿。比如说让发动机和车轮的转数一样,发动机转一圈,车轮转一圈,那车根本启动不了,换个W12发动机也带不动!所以我们就需要用不同的齿比来放大扭矩(扭矩就是力,类似于杠杆原理),发动机这边用小齿轮,车轮这边连接大齿轮,发动机转好多圈车轮才转一圈,这样才有足够的力来带动车辆。这就是起步用的一档。

不过这样的话问题来了,发动机这边1000转了,车轮还是静止的,用齿轮结合的话,那不是打齿了吗?这就需要离合器了,简单理解,离合器就是两个摩擦片,离合状态就是两个摩擦片(离合器片)分离,谁也不挨着谁。半联动的时候,两个离合器片摩擦,动力开始传递。等离合全抬起来,两者结合,就相当于硬链接了,发动机转多快车轮转多快(成正比)。

第二个残疾是转数有限,发动机一般七八千转就到红线区了,过万转的发动机已经凤毛麟角。而如果起步一档,发动机一千转,速度是5Km每小时的话,那一万转才50Km每小时,你车开不快!所以,单齿比是无法满足车辆的行驶需求的,所以就需要不同的档位。

不同档位就是不同的齿比,一档是发动机这边小齿轮,车轮那边大齿轮,而5档(高档位)就是发动机这边用大齿轮,车轮那边用小齿轮。

就是因为发动机有这两项先天不足,所以才需要拄拐,变速器就是为了解决发动机的缺陷而存在的。像是电动车,很多都没有变速箱,就是单速齿轮组。因为电机没有低扭不足的问题,最高转数也很高。所以,我们需要意识到:变速箱并非必须的,现在很多混动车是没有变速箱的,包括现在车辆的三大件的概念也在更新,像是发动机和变速箱,统称为动力总成——你挑发动机变速箱不如说选择动力总成。

变速箱变的是发动机的转数,你手动操控换挡就是自动挡,而换挡动作是电脑ECU替你完成的,就是自动挡。自动挡包括了手自一体(AT)、双离合(DCT)无级变速(CVT)以及AMT等等。而混动车型的ECVT也算自动挡,虽然它严格来说并不算变速器。

二、无级变速:

目前特指的是CVT,日系车爱用,韩系车也有,国产都是最廉价的自动挡才使用。

CVT全名叫: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译名叫无级变速。怎么理解呢?见过山地车的车链子没有?脚蹬子那边一组齿轮,后轱辘一组齿轮,中间车链子连接在一起传动。你把前后的两组齿轮想象成无限个,形成一个锥形,这就是CVT了。

为什么是无极变速?因为一个锥形轮,它的“齿比”有无穷多个。只要你把锥形面看作是无数个齿轮就好了。想要用大齿轮,两个锥形轮向中间挤压,把中间的钢带挤上来,围着锥形的底部大半径转。想要小齿轮,两个锥轮分离,让钢带滑到窄面处,这样就能实现切换不同的齿比了。

不过看图也知道,CVT是利用钢带或者链条的摩擦传动的,如果挤得不够紧的话,很容易打滑。这就是CVT的致命缺陷:无法承受大扭矩,一旦发生打滑,钢带和锥轮之间发生滑动摩擦,会进一步摩擦两者表面,使其更光滑,而越光滑就越容易打滑!进入恶性循环。

这就是我给CVT的评价:它天生孱弱,无法承受大扭矩,而且故障率会随着行驶里程的增加而增加,并且这一过程是不可逆的。

2020年11月11日,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京开幕,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

从设计上看,CVT变速箱还是很巧妙的,因为可以无级变速,拥有无数个档位,所以CVT可以保持发动机始终在最经济转数区间内工作,所以很省油。甚至在追求动力的时候,CVT也可以让发动机始终在最大扭矩和最大功率转数下工作,只是它天然无法承受大扭矩,也不适合暴力驾驶。

总结起来,CVT变速箱也不是没有优点的,比如说省油、平顺。但是不能承受大扭矩,易出现打滑,而且打滑就会陷入不可逆的恶性循环,导致了它行驶体验也非常不好。比如说在冬天,因为变速箱的流动性变差,会触发冷保护。零下20度你先要热车10分钟,才能启动。为了保护变速箱,可是发动机积碳了。还有高转数行驶,容易触发热保护,甚至两田还爆出了失速门。

目前,奥迪(已停产)、斯巴鲁的链条式CVT,从材料和结构上看,都是质量最稳定的。其次是本田,丰田基本上和国内的万里扬是一个水平了。最差的日产的加特可,包括长安用的也是同款CVT,故障率非常高!不值得推荐。

小排量车,价格低廉,CVT不是不能选择,便宜嘛,冷保护、热保护、动力弱都不是不能忍。但是对于20万还给你用CVT的那些日系品牌,我只能一个黑字奉上——太黑了!

多说一句,新款奇骏的CVT改用链条,理论上质量会有所提升,只不过它用了个三缸……

三、手自一体:

就是AT变速箱,加上了手动模式。有的没有手动模式,只有1、2、3档,也可以归为此类。AT变速箱算是比较严谨的叫法。

这是目前最成熟的变速箱,不过有句话还应该强调一下:变速箱是燃油车的拐,它只是成熟的拐。

AT变速箱可以分成两部分:行星齿轮组和液力变行星齿轮组和液力变矩器。行星齿轮组我们大白话科普无需深究,你知道是不同齿比的齿轮组就好了,大小齿轮彼此相互嵌套,牵一发而动全身,区别就是你牵哪根发而已。而液力变矩器形象一点比喻,就是两个面对面的电扇,一个冲着另一个吹,另一个被吹得也跟着转了起来。只不过液力变矩器是两个叶轮是在油液中转动,油液被搅动,传动会比空气强很多,但是依然远不及直接硬链接。

这也形成了AT变速箱的特点,因为没有硬链接换挡带来的闯动,所以相对平顺,行驶体验更好。另一方面,因为传动效率低,导致同样的发动机,搭载AT变速箱的油耗会高一些。

另外,AT变速箱因为是行星齿轮结构,所以稳定性、耐久性都很强,结实耐用。不过结构复杂,而且专利都握在少数几家变速箱大鳄手里,有着很高的专利门槛,所以成本高。

看这几个特点,成本高、平顺,油耗高,耐用,所以AT变速箱往往搭载在比较高端的车型上,如8AT、9AT、10AT。而6AT变速箱已经用了几十年了,成本有所下降,而且大多数专利也过期了,也有不少低端车在使用。

四、双离合:

说双离合之前,先说两嘴AMT,这是个什么玩意呢?知道手动挡吧?缩写是MT,而AMT,就是自动的手动挡。简单说踩离合这个动作不用你做了,什么时候换挡交给电脑。

这下问题来了,电脑没有眼睛,不知道你下一步要干嘛,所以只能猜——那能猜得准吗?本来你要加速,它理解错了,给升档了,结果发现不对,再降档。顿挫什么的就别提了,你一脚油门下去,不知道它什么时候给你换挡来了一脚离合,你觉得没动力,油门又大了一点,这时候突然结合,车往前面一蹿……

没错,AMT是不值得买的,很垃圾。

而双离合,则是相当于两套手动挡,一组负责1、3、5,一组、负责2、4、6。你挂着一档呢,那边二挡给你准备好了,换挡极其迅速,而且因为是硬链接,所以传动效率极高,很省油。动力体验也很好。

不过,毕竟电脑它比不了人脑,它一样有猜不准的时候,比如你三档给油门,油门缓一点,它认为你是正常提速,应该在转数起来之后升档。如果油门深一点,它认为你要降档超车,则会给你降档。猜对了还好,猜错了的话,从四挡摘下来挂二档,您想会不会顿挫。

双离合的顿挫是难以避免的,不过现在很多厂商已经调校得不错了,多在可以忍受的范围内。

另外,因为不够智能,所以双离合在低速蠕行的时候,为了兼顾你的继A是平顺性,会随着车速变化频繁切换档位。长时间半联动状态,也就是摩擦离合器片。这就会导致离合器片过热乃至烧毁。此前大众干式双离合频繁出现问题就是这个原因。

现在干式双离合大部分都采用低速锁定档位的模式来解决这一问题,但是干式双离合的故障率依然居高不下。并不值得选择。而湿式双离合,除了大众机电单元总出现故障以外,其余的湿式双离合,耐用度已经不输AT了。

和AT相比,DCT的传动效率更高,但是会有顿挫,成本更低,耐久性也不错。还是很值得选择的。目前在十万左右价位,湿式双离合可以说是最优解。

五、ECVT:别纠结于变速箱

都叫CVT,可是ECVT和CVT一毛钱关系都没有,唯一的联系就是,它们都可以实现无级变速,有无限多个档位。

目前采用ECVT的只有两天和比亚迪的DM-i,严格来说,ECVT并不算变速箱,它应该叫做动力分配器,是通过电机来调节发动机的转数的,可以说,它是ECVT动力分配器和电机(包括电池)一起组成一个“变速箱”,只是在这套系统中,发动机并不是唯一的动力源,以至于重要性大幅度下降。

ECVT应该是变速箱的最优解,相当于无招胜有招,无变速器替代了变速器。这也侧面反映了燃油车的没落——单动力源,单发动机的模式其实是十分落后的。正如前文所说,发动机天生残疾,而变速箱是拐,整个动力总成是拄拐带着你前进的。而ECVT,则相当于换成了轮椅。

所以,不用再纠结于变速箱的选择了,考虑动力总成。七八万块钱,自动挡没什么别的可选,那就选CVT吧,便宜就是硬道理。如果预算超过十万,秦Plus DM-i 是最佳选择。如果追求运动的话,搭载湿式双离合的传祺捷豹也是不错的选择。

SUV方面,十万级别也是以湿式双离合为主,1.5T的动力起步,动力方面没有短板,些许的顿挫绝对不是无法忍受的。不过价格到了15万,就可以考虑宋Plus DM-i了,ECVT,百公里4个油,是技术的降维打击。

20万以上,唐、汉DM都是上佳选择,我不是比亚迪的托,不过没办法,现在插混的确是要优于同价位燃油车的,而目前插电式混动还真没有谁干得过比亚迪。现在DM3.0的唐、汉虽然是湿式双离合,但是低速可以纯电行驶,所以根本不存在顿挫的问题,高速的时候用油,正好发挥双离合的高传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