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什么电子产品好卖(现在什么电子产品好卖)

风口财经记者 白菊

在城阳区城阳街道的天安数码城园区内,有一家以新能源行业软件硬件研发为主的企业——青岛瑰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仅用了6年时间就成为具备锂电池新能源全产业链开发能力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今年6月,瑰宝电子被认定为2022年度青岛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瑰宝电子曾接到国内一家大型特种机械企业的订单,研发300千瓦时重型矿山卡车超节能电池PACK,由于产品体积太大,企业原有的物理空间一时无法承载,连夜在产业园区的道路上完成了最后的项目攻坚。“专精特新”企业的爆发力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随着这种“大块头”产品越来越多,企业正在多部门的全力帮助下开拓新址,为这股爆发力、成长力寻找更合适的舞台。

营收保持三位数增长

明年订单已达到三亿

在瑰宝电子生产车间内,呈现生机勃勃的景象:工人们正熟练地对即将交付的产品进行组装,车间内机器飞转、机声隆隆,公司正在为下半年最重要的订单加紧生产。

今年,瑰宝电子为国内一家机械行业头部企业研发生产了适用于特种车辆的300千瓦时大型电池组,瑰宝电子总经理许宝学介绍,“我们的产品半小时就能充满电,比市场内同产品效率提升了一倍。”

最近,又一喜讯传来。“曾有一家企业主动联系到我们,表示特殊车辆启动电源关键技术急需解决,而我们的产品恰好能够解决这一技术痛点。”

该企业表示瑰宝电子的产品测试通过,这一产品的多项指标填补了行业空白,这意味着瑰宝电子自主研发的BMS锂电池安全管理系统将打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这是一家成立于2016年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以新能源行业软件硬件研发为主,主营产品是T-BOX车互联系统及BMS锂电池安全管理系统。据介绍,T-BOX是一款搭载着GPS定位及GSM通讯模块,可直接通过手机实时监控车辆位置信息,并且能够实现远程控制车辆的产品,已在众多新能源车厂应用。

瑰宝电子生产车间内,员工正在加紧生产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不少中小企业经营压力较大,恰恰相反的是,瑰宝电子发展得“风生水起”,并迎来了事业的爆发期。

“近年来,公司的营收保持同比300%的高速增长。”许宝学向记者介绍,“去年公司完成产值3000万,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了5000万产值,全年预计产值过亿,明年的订单已经达到了三个亿。”

公司没有销售人员

却成为行业天花板

这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成长性有多高,爆发力有多强?

从时间线来看,瑰宝电子一年一个改变行业的技术突破;从技术含金量来看,瑰宝电子攻克的均是产业链上的痛点和难点。6年时间里,瑰宝电子具备了锂电池新能源全产业链的开发能力,成为行业“天花板”。

2017年,瑰宝电子成立的第二年,研发的产品解决了T-BOX产品的稳定性,得到众多新能源汽车厂家的合作;2018年,瑰宝电子研发完成行业内技术领先的BMS锂电池保护板管理系统。

在叉车锂电行业,存在着生产周期长、售后维修维护难的问题。2019年,瑰宝电子研发的叉车智能PDU攻克了这一痛点,使生产周期由20-30天改变为7天,大幅降低成本,改变了整个叉车锂电行业。

此外,瑰宝电子还为中国铁塔在西藏无人区的移动基站提供了自主研发的电池远程维护系统,在部分电池失效的情况下也可保证不断电的问题。

储能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技术之一,未来,瑰宝电子将布局储能电站方向,借储能发展机遇研发储能电站和集装箱,计划明年在储能电站方面达到产值过亿。

瑰宝电子员工在产业园区的道路上安装大型电池组

在这家高新技术企业,存在着一个有趣的现象,公司没有销售部门,就连设备生产线也是去年年初才搭建起来的。

“从公司成立至今,我们没有销售人员,都是客户找上门来合作,”许宝学介绍,此前,公司只专注研发;如今,瑰宝科技根据客户生产工艺,自主研发了生产设备,其生产效率达到了客户原设备效率的十倍。

对于这家正行进在发展“快车道”的高新技术企业来说,摆在面前最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土地。由于订单源源不断,产品的“块头”越来越大,电池组等大型设备的安装过程从室内转移到了室外,企业极具爆发力的成长迅速超越了“物理空间”。

专精特新“上下游”

园区内成“上下楼”

“一周前,我们与一家存在业务交叉的外资企业见面洽谈,未来有机会开展合作,这是我们的产品打开国际市场的契机。”

许宝学提到的这家同属新能源产业链的企业,正是青岛硕索福特科技有限公司,其自主研发及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远程监控终端可实现对新能源汽车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

不仅在产业链上联系紧密,两家企业在物理空间上更是“亲密无间”——位于同一园区内,是“上下楼”的关系。而为这次洽谈合作“牵线搭桥”,扮演“红娘”角色的,正是两家企业所入驻的青岛天安数码城园区。

该换电设备电池组由瑰宝电子独立研发

作为城阳区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青岛市首批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青岛天安数码城,在助力创新创业、加快区域产业升级的过程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据介绍,天安数码城现已形成高端装备制造类、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生物健康,现代服务业5大主导产业。

“园区内的产业集聚程度越来越高,上下游企业的合作愈发紧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青岛计算技术研究院的进驻,让我们在软件方面有了更多的合作机会,有问题可以随时见面沟通。”

产业园就是产业圈,从上游的供应商,到下游的潜在客户,园区企业感受着园区“上下楼就是上下游”的便利,山东依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坚感触颇深。

园区定期举办天安汇大讲堂、天安创享派等活动,有意识地选择上下游产业链、关联产业或者有可能会发生业务关系的企业,让企业家们能够找到更专业的人、更合适的资源,促成更多合作。

截至目前,园区注册企业达到1200余家,入驻企业近400家,园区产值达600余亿元,2021年纳税约24亿元,培育出新三板上市企业4家,蓝海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35家,专精特新企业21家,科研院所5家,园区集聚科技型人才7000余人。

今年6月,在新认定的青岛市“专精特新”企业中,有12家来自天安数码城产业园区。当下,天安数码城在产业集聚中形成了“专精特新”企业茁壮成长的“微生态”,一个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产业生态圈正在加速形成。(图/受访者提供)

(本文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