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车过年检罚款多少(车辆过年检了罚款多少)

7月2日上午9点55分,阳光明媚,黄杨大道车来车往,斗门交警来到黄杨大道开展整治行动。

忽然,邱警官收到一条报警信息,一辆粤EP××3W号蓝色奔驰小车在不远处触发报警。邱警官很快在车流中发现奔驰小车,并拦停检查。

邱警官将车牌输入系统,查询结果是:奔驰小车逾期未年检,年检有效期至2020年11月。司机胡某听到这个事情一脸惊讶:“咦,新车不该是6年免检的吗?”

原来,当天胡某借朋友的奔驰小车去珠海机场接机。借车时,胡某也特意问了朋友车辆状态,朋友叫他放心,这车2018年买的,还在6年免检期内呢。没想到这车已经逾期大半年没有年检,进了交警部门的黑名单。

胡某因驾驶逾期未年检车辆上路行驶被处以罚款200元的处罚,记3分。邱警官让他提醒车主,尽快办理年检业务。

最近,交警在路上查获的未年检车辆还有不少,主要有下面这些原因:

原因1:不懂“六年免检”的含义

像胡某这样,以为新车“六年免检”就是六年都不用检的司机,还有李某夫妇。2016年12月8日,李某夫妇买了一辆粤CZ××99号白色吉普小车。

眨眼间几年过去,但吉普小车的年检记录停留在2020年12月,夫妻俩以为新车前六年什么都不用管。

6月26日上午10点半,妻子戴女士驾驶吉普小车去办事,经过珠海大道南通加油站路段被高栏港交警拦下。交警发现吉普小车超过半年没有年检。戴女士恍然大悟,原来自己一直误会了“六年免检”的意思。戴女士驾驶逾期未年检的机动车上路,被依法处以罚款200元的处罚,记3分。

注意:“六年免检”不等于“不用检”,而是指六年内免上线检测,但车主仍需要每两年向交管部门申请领取检验合格标志。

原因2:不知道车辆没年检

6月28日上午11点,一辆粤SU××33号丰田小车在下栅检查站被金唐交警查处,丰田小车年检有效期至2021年2月,已经过期四个月了。

原来这辆丰田小车2004年落地,已经有17年车龄,要每半年上线检测。司机钱女士表示车是公司的,她也不知道车辆年检过期了。

原因3:忘记年检了

还有的车主因为太忙忘记年检了。6月30日上午10点,冉某驾驶一辆粤J5××6L号银色宝骏小车,在珠海大道太阳鸟游艇路段被高栏港交警拦停检查。

宝骏小车年检有效期至2021年4月,司机解释道,因为平时太忙,忘记办年检了。

此外,还有车辆因为积累的交通违法太多,没有办法去年检;还有的车主长期在外地工作,车放在珠海过期了也没有年检。据统计,目前珠海机动车保有量超过80万,而逾期未年检的以及马上到期年检的就有4万多。如果这些车主再不赶紧办理年检,一上路就会触发报警,被交警查处。


如何办理车辆年检?

小编以9座私家车为例,分情况教大家如何办理年检。

1、6年以内新车

大家都知道,符合规定的新车可以“六年免检”,虽然说“免检”,免的是上线检测。所以新车落地第2年、第4年都要申领年检合格标志。

方法很简单,车主登录“交管12123”APP,点击【免检车申领检验标志】,足不出户就能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2、车龄6年至10年

车龄10年以内的9座私家小车,每两年上线检测一次。也就是说,在车辆落地第6年、第8年、第10年都要到检测站上线。

珠海市机动车检测站明细表

3、车龄10年至15年

车龄10年至15年的9座私家小车,需要每年都去上线检测。


4、车龄15年以上

车龄15年以上的9座私家小车,需要每半年上线检测。给大家举个例子,比如小编的奥拓小车2004年2月注册登记,现在车龄已经有17年了,那么每半年检测一次就是在每年2月、8月都要上线检测。


5、很多人不知道的年检小知识妙招

有两个年检小知识,很多人都不知道,那就是——提前年检&全国通检。

提前年检指的是,车辆可以提前3个月进行年检,包括申领年检合格标志和上线检测。比如,车辆年检有效期至2021年9月,那么可以提前在7月份进行年检。

全国通检指的是,车辆不需要回到车辆所在地,全国都可以办理年检业务。

大家看了今天的微信,赶紧查查自己的车到期年检没有吧,查询方法很简单。

方法一:打开“珠海交警”微信。点击【交警服务】→【信息查询】→【机动车信息查询】,输入号牌号码、发动机后四位、验证码进行查询,就能直接看到年检有效期截止到什么时候。

方法二:打开“交管12123”APP。点击【备案车辆】直接就可以查到车辆年检有效期。


快查查你的车到期年检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