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考驾照是多少岁(考驾照有多少岁)

一位老年人(左)在驾校教练的指导下学科目一

□记者 郭秩铭 文/图

老年人学车,在学习速度、记忆力等方面可能无法和年轻人相比,不少老年人也因此担心,不敢轻易学车。实际上,在新政策实施之前,我市就有不少老年人拿到驾驶证,他们的学车方法,可能对您有所帮助。

老年人学车,信心很重要

今年67岁的市民李先生去年拿到驾驶证,与许多老年学员不同,他报考的是难度更高的C1驾驶证(考试车型为小型手动挡汽车)。

“老年人学车,体力、脑力确实不如年轻人,但这也不是迈不过去的坎儿。”李先生说,起初,他担心学不会、考不过,心理负担比较大,坐上教练车的驾驶座,大冬天还紧张得出一身汗。

“后来,我经常给自己鼓劲儿,调整好心态。咱学得慢,就慢慢学、反复学。”李先生说,当时,驾校的教练对他也很有耐心,每当他完成侧方停车、倒车入库等,教练和学员会鼓励他,给了他不少信心。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今年66岁的张女士在2018年5月中旬开始学车,当年8月下旬就拿到了驾照,所有科目都是一次性考过。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学习科目一、科目三安全文明常识时,我把题库里的上千道题都抄了一遍,边抄边背,整整抄了两个本子。”张女士说,学完题库里的题,她在手机、电脑上都下载了“驾考宝典”,不断进行模拟考试,还准备了错题本,把每次做错的题都抄下来,有空就看看。

“以前没接触过车,学习科目一、科目三安全文明常识的时候,我觉得最难学的是车辆灯光使用、认识仪表。这些光靠背不行,我找朋友坐在车里一点一点教我,还把车内灯光控制杆、仪表盘都画在本子上,看图加深记忆。”张女士说。

这番功夫下得值——她不仅顺利通过了考试,直到现在还清晰地记得每个交通标志的作用,通过学校、路口等路段时,知道如何安全文明行车。

课后不断“模拟练习”,攻克学习难点

今年68岁的曾先生在2018年10月考取驾照,他的诀窍是多进行“模拟练习”。

“反应慢、记忆力差我不怕,我有自己的学习方法。”曾先生说,在驾校学习时,他都认真地把教练讲的要点写到笔记本上。在驾校练车时间有限,回家后,他就在白纸上画车库、画路线,用手机当汽车,在纸上慢慢“模拟”侧方停车、倒车入库、转弯儿。

一边“模拟”,一边想着方向往哪儿打、什么时候回方向等细节,他像抓着方向盘一样比划。学习科目三时,他记住科目三的几条考试路线和考试的整个规范流程,一有空就对照着路线,将考试中系安全带、打转向灯、起步等流程一遍遍在脑海中“模拟”。

“我学科目二的时候,因为是第一次接触车,感觉坐上车以后能否准确判断方向、车辆位置是难点。学科目三的时候,我感觉难点是规范执行各种驾驶动作。”曾先生说,不断“模拟练习”后,他逐渐把这些难点都攻克了,养成了上车系安全带,变道、转向就打转向灯等驾驶习惯。

驾校建议:保持良好心态,选择合适的学车时间

“因科目一、科目三安全文明常识考试都是机考,相关的练习、模拟考试在电脑、智能手机上都能查到,70周岁以上高龄学员在学车前,最好先熟悉熟悉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基本操作。”洛阳顺驰驾校教练谷金鸽说。

“老年人学车,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心态。”洛阳市铭源驾培凯东驾校校长王勇说,老年人学习能力普遍不如年轻人,学习周期一般比年轻人长,这是客观事实,因此老年人在学车过程中,切勿急躁,不懂的问题要勤问,勤请教练作示范。

此外,王勇建议高龄学员最好在气候比较舒适的春季、秋季进行科目二、科目三学习,练车的时间也不宜过长,每天练一两个小时即可。

来源: 洛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