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km是多少公里(650km等于多少公里)

虽然日产、本田、丰田等日系车企应对电动汽车的热情都不高,但碍于我国发展新能源的纯电动战略,不得不被逼着推出电动汽车。但是在日本国内,日系几个车企都开启了氢能源领域的布局。

日前,丰田第二代Mirai量产版发布,丰田昭告世界:氢燃料才是未来!新车的售价相比老款降低了约20%。该车可以在3分钟内充满氢气,一次加氢续航里程达到了650km左右。

尺寸方面,第二代Mirai长宽高数据分别达到4975/1885/1480毫米,轴距为2920毫米,车长和亚洲龙非常接近,轴距越大于亚洲龙,但是整车风阻系数只有0.29Cd,可以在行驶中进一步节省能耗。

设计方面,新一代Mirai基本延续了上一代的设计风格,整车设计较为动感,在内饰方面,Mirai的设计非常类似于雷克萨斯,全液晶仪表、大尺寸的中控屏、增加了车内的科技感。

动力方面,新一代Mirai基于丰田模块化架构GA-L平台打造,其最大功率134千瓦,峰值扭矩300牛米,零百加速时间是9.2秒,氢能源电池的位置挪到了前机舱,让后排乘坐空间更为宽裕,车底放置了个高压氢气罐,可以加注5.6公斤的氢气,续航里程可以达到650km左右。

很多人都问,到哪加氢气,目前日本建成加氢站146座,位居全球第一,中国共建有加氢站104座,位居全球第二,根据日本政府在2019年3月公布的《氢能利用进度表》,日本计划于2025年建成320座商业化加氢站,到2030年建成900座。

目前日本的氢气价格约为每公斤70人民币,也就是说大约400元人民币可以行驶650km,每公里约0.6元,相当于日本8元每升左右的汽油价格,日本的氢气价格并不算贵,加氢行驶的价格和加汽油行驶的价格差不多。

至于氢气的安全性问题,也不必太过担心,氢气和氢弹完全是两码事,氢气的确有扩散系数大,爆炸极限宽,点火温度低等特点,一旦泄露,的确很可能引起爆炸,但是Mirai的储氢罐承受内部70Mpa高压,外部想挤破它至少要140Mpa,很难发生泄漏情况,即使泄漏,氢气逸散速度快,就算是发生爆炸,爆炸能量是常见燃气中最低的,就单位体积爆炸能而言,氢气爆炸能仅为汽油气的1/22。相比之下,液化天然气LNG和高压天然气CNG较重,泄漏后不容易扩散,爆炸的威力会大得多。加油站每年都有很多起爆炸事故,但是却很少有人质疑燃油车的安全性。说白了,还是人们对于未知的事物较为恐慌。

很多人都觉得氢燃料汽车只有日本欧洲等国家在大力研发,其实我国对于氢燃料技术的发展也非常重视,可能是因为电动汽车的发展不尽如人意,没有达到预期,2019年,氢能源发展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按照《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的目标,2020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达1万辆、加氢站达到100座。目前来看,已经完成了这一目标。

但是面对在氢燃料技术发展更早、技术更先进、投入更大的日本,我国在氢能源领域奋起直追,是否还有希望?亦或者继续深耕电动汽车技术?这一次的弯道超车,还会成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