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1是什么项目(331项目是啥)

南都讯 记者赵安然 实习生张越 今日,《关于广州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下简称“报告”)提交广州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

报告指出,2019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8%,高于预期目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5%,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4.5%;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33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8%。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综合考虑疫情对国际国内经济影响,今年广州没有提出经济增速具体目标, 而是聚焦抓好“六稳” “六保”,设置了相应的目标任务,同时增加了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公共卫生等领域相关指标。

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额占比过半

在投资方面,2020年,广州全面开展重点项目“攻城拔寨”行动,全力推进763个市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年度投资3311亿元,带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具体来看,广州聚焦“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推进年度投资1023亿元的289个产业项目;坚持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两手抓,推进年度投资1521亿元的226个基础设施项目;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年度投资112亿元的73个生态环保项目;着力补齐公共服务领域短板,推进年度投资274亿元的122个社会民生项目;围绕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推进年度投资381亿元的53个城市更新项目。

报告提出,广州今年加强产业基础能力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其中数字经济是今年全国上下的“热词”。报告提出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为核心,加快广州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打造粤港澳数字要素流通试验田、全国数字核心技术策源地、全球数字产业变革新标杆。

聚焦数字基础设施短板和未来布局需求,谋划推进城市大数据平 台项目建设,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打造一批重大创新实验平台,培育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谋划一批重大产业转型升级工程,推出一批优质应用场景示范项目。研究创建大湾区大数据技术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探索建立粤港澳三地数据流动融合机制,加强数据要素流通治理。

地铁8号线北延线今年开通运营

报告提出,广州着力推动“四个出新出彩”,激发城市发展新活力。在强化综合城市功能方面,广州今年开工建设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推进全面征地拆迁,完善空港周边配套基础设施,高标准规划建设白云综合交通枢纽,强化白云机场与广州北站互联互通。加快建设世界级高铁枢纽,实施广州铁路枢纽能级提升工程,推动5个国铁、7 个城际、12个地铁、6个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建设,力争开工建设新塘站,建成东北货车外绕线。开通运营8号线北延线(文化公园至滘心段),争取地铁通车运营里程突破531公里。

在加强大湾区轨道交通互联互通方面,力争开工建设广湛高铁广州段、深茂铁路南沙段、广清城际二期,加快广州东站改扩建、广州南至广州站联络线等项目前期工作,将京广、京九、广深港等引入市中心。谋划推动地铁18号线延伸至中山、珠海和地铁28号线延伸至佛山、东莞。完善区域高快速路交通网络,推进番海大桥、花莞高速等跨界道路建设,推动南沙至中山高速开工建设,加快狮子洋、莲花山过江通道等项目前期工作。

规划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

报告指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广州创新合作区建设。实施协同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现代产业体系行动计划,建设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合作的产业核心支撑区。持续深化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打造天河中央商务区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自由化示范区。推进大湾区金融开放创新,共建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加快构建穗港赛马产业经济圈。积极探索具体问题的“一事三地” “一策三地” “一规三地”,推动与港澳规则对接任务分解清单落地。

报告提出,增强广州的国家中心城市、省会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入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编制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建设方案和总体发展规划,推进“1+4”融合试验区建设。出台广佛肇清云韶经济圈发展规划,深入推动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建设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推动广清城际一期开通运营。加强对口帮扶与协作,全力助推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4000万支持科技企业疫情防控科研攻关

在消费方面,报告指出,广州持续提高商品和服务供给质量,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帮扶住宿餐饮、文体娱乐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渡过难关。实施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推动直播电商在商贸领域应用,培育发展在线医疗、在线教育等线上消费。报告提出,鼓励大型百货商场、综合性超市、商业综合体拓展智能化、场景化、体验式零售,推动专业市场应用“线上引流+实体批发+直播带货”新模式,打造老城市商贸业转型升级范例。壮大夜间消费,打造30个夜间经济集聚区,打响“广州之夜”品牌。

在科技创新方面,广州将建设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争取到2020年底 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占规模以上企业比重达17.5% ;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0%。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安排4000万元用于支持科技企业疫情防控科研攻关。

报告十大民生政策亮点:

1. 力争全年城镇新增就业20万人,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2. 累计新改扩建200个足球场。促进全民运动健身,形成城市10分钟和农村10里路体育圈。

3. 推进100个以上老旧小区微改造和一批旧村旧厂改造项目;拆除4000万平方米以上违建;推进147条黑臭河涌“长制久清”;力争完成170多个街镇“散乱污”场所整治验收。

4. 推进乡村振兴,70%以上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110个达到省特色精品村标准。

5. 力争PM2.5年均浓度稳定在35微克/立方米以下。完成44个城中村截污纳管工程,力争新建1000公里污水管网,建成6座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01万吨/天。

6. 力争到年底前资源回收利用率38%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稳定达到100%。

7. 开展29个乡村绿化美化工程,新增绿道40公里、赏花点10个。

8. 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1万户,阶段性将临时价格补贴标准提高1倍。

9. 力争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稳定在80%以上。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3.6万个。

10. 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试点设立家庭养老床位,逐步实现“家政+养老”服务村居全覆盖;推进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建设生育友好城市。

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广州今年这么干

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社会对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重视程度提高。报告提出,广州要聚焦疾病预防控制、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应急物资保障、公共卫生法治建设等重点领域,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切实提高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持续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分级诊疗等制度建设,开展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提升医疗中心功能,加强重大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市第八人民医院新址二期等项目建设,加快中山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市妇儿医疗中心增城院区等外围城区医疗卫生项目布局建设。健全防控应急物资储备机制,做到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