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首付分期付款手机需要什么条件(0首付分期买手机需要什么条件)

“消费贷”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容易接触到的贷款业务

由于其方便快捷

受到许多消费者的青睐

但是

也要警惕其中的陷阱

以免上当受骗

近日,弥渡县公安局就破获了一起利用“消费贷”实施贷款诈骗的案件,为民众挽回经济损失21.2万元。

案件回顾

案件要从2017年说起。据弥渡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办案民警石军介绍,由于此案涉及人数多、分布广,取证比较困难,导致案件历时五年才得以告破。石军回忆说:“2017年的3月7日这天,有个姓丁的女士到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说2016年的12月份,她在弥城的一家手机店零首付分期付款购买了一部手机,在还款当中发现,手机店帮她办理的贷款高于她应贷款的本金,怀疑自己被这家手机店骗了,就到公安机关来报案。”

接到报案后,弥渡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的民警便迅速着手调查。与此同时,县公安局还陆续接到了30多位受害者举报,举报内容如出一辙,其矛头全部指向县城的一名手机销售商。石军说:“这家手机店以销售手机,办理分期贷款业务为平台,利用购买手机客户提供的身份信息等资料,将客户实际贷款购买机型变更为高价苹果手机,以此来提高贷款申办金额,获取中间差价,并将获取的中间差价非法占为己有。”

小丽(化名)就是其中一位受害者,她于2016年10月在县城某手机店推销员的推销下,办理分期贷款购买了一款价值3300多元的vivo手机,约定还款期为9个周期。而还款9个周期后贷款平台还在继续扣款,这引起了小丽的注意,她便向贷款平台查询情况,结果发现,她实际办理的是一款价值6000多元的苹果手机分期贷款,还款期也被改成了24期。

据小丽回忆,她在手机店办理了分期付款后,卖手机的人告诉她说上一个人买的是苹果手机,但是那个人忘记拍照了,让小丽拿着那个苹果手机帮他拍一张照片。小丽说:“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帮他们拍了一张照片。他跟我说如果有自称贷款公司的人打电话来的话不要接,那些是诈骗的,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其实那些才是真正的贷款公司的人,是来核实贷款人信息的。”

县公安局民警通调查发现,报案人多次提到的这家叫“建阳通讯”的手机店,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通过“零首付”方式,在深圳某金融贷款平台办理的“分期付款”贷款业务达200多笔。由于警力有限,而且从未侦办过此类案件,在大理州范围内也没有成功侦破该类案件的经验可借鉴,案件侦办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据弥渡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吴胜介绍,在办案过程中,办案民警多次往返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与金融服务公司的负责人对接,调取了辖区内购机客户的信息及其贷款信息,通过金融服务公司提供的数据逐一找到案件涉及的购机客户,并一一上门入户宣传、询问,最终收集到了犯罪嫌疑人涉嫌贷款诈骗、合同诈骗的有力证据,案件才得以成功告破。

经法院审理认定,邱某因利益驱使,采用虚置首付、虚置机型、抬高商品价格、抬高客户实际应贷款本金、延长客户贷款基数的方式实施诈骗90笔,涉案资金21.2万元。5月11日,县公安局举行了集中退赃仪式,将追缴回来的涉案资金,全部退还给了一家受害企业和18名受害者。其中一名领到被骗手机款的受害者高兴地说:“原本以为这笔钱找不回来了,但是想不到现在警方这么给力,能帮我们把钱找回来,还是蛮开心的。”

办理退赃手续

在此,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在办理消费贷款、分期贷款等业务时,签订合作协议前,一定要慎重,要仔细审视合同协议上约定的责任和义务,一旦发现被骗,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文图 /周志 许晓东 赵雨婷

编辑 /马晓燕

责编 /向晓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