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 外星人(平凡的世界外星人怎么回事)

路遥在其名著平凡的世界当中提到了外星人,无非是出于下面几个原因。路遥所写作的年代是80年代初,当时是中国科幻发展的春天。

中国科幻的发展有三个黄金时期,一是清末,二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三是改革开放初期,尤其是以改革开放初期最为风风火火。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差一点就形成了自己的科幻风格,但是可惜由于清除精神污染运动的开展,把当时风靡全国的全部的科幻杂志给禁了。只留下了科幻世界。小时候看的黑猫警长在当时候是算作科幻的,这个你绝对想不到。中国的科幻水平也是近些年由于刘志新著作的出现而带来了新的变化,但远远不能跟80年代初相比。路遥这时候增添了外星人,是代表了当时那一代人对科幻的迷恋。

在路遥的书中出现了第3类接触,第3类接触是来源自于斯皮尔伯格1977年拍摄的电影。电影中有外星人造访人类的剧情。第2个原因是路遥借外星人的出现,凸显了孙少平对已经去世的田晓霞的恋恋不舍和永久思念。孙少平问外星人是不是他们让他重新又看到了田晓霞,外星人的回答是,是的,由于孙少平的念力之强大感动了他们,他们有地球人所有的资料。

小说中孙少平和外星人对话拉开了时空的距离,让孙少平能够重新认识和反思爱情。当孙少平问外星人能不能让田晓霞复活的时候,外星人的回答是,不能。最后一句点出了作者的主旨,当生命活成了高度完美,精神就不再需要肉体的依托,就好像生活在纯粹的精神世界里。简单点来说,生命是短暂的,但是精神可以永恒,就像孙少平对田晓霞的爱情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