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g固态是什么意思(16g512g固态是什么意思)

在传输速度上,机械硬盘<SATA SSD硬盘<M.2 SSD,所以不论是选购新机还是老电脑升级,一般都比较偏重于M.2 SSD高速硬盘。特别是游戏爱好者,一个大型游戏安装包动辄40G,传统硬盘读写比较慢严重影响游戏心情,游戏装到高速M.2 SSD里面,那流畅度能提高好几个档次。如果你的主板支持m.2接口,那么不要犹豫直接入手m.2 高速SSD准没错。

我最近就一次入手了两块台电稳影 M.2接口512G SSD,传输速度高达2000MB/s,定价亲民还有三年质保。加速度今天就带来详细使用体验测评。

产品简介

这款台电稳影 M.2 SSD外包装是黑色包装盒,包装盒正面有产品宣传主图片和产品名称型号,左上角是“台电”品牌Logo,右下角有一个醒目的“3年质保”。

电脑主板带有m.2接口主板,可以直接安装即可。M.2 固态盘尺寸比较小巧,非常的方便。

台电稳影 M.2 SSD的背面有该产品的详细信息:512GB容量,硬盘部件号为SD512GBNP910-2280型号,以及硬盘序列号,用手机也能快速的查出该硬盘的详细参数、真伪、保修日期等。

具体参数上,这款台电稳影 M.2 SSD主控采用的是慧荣2263XT(无DRAM),精选3D闪存颗粒,M.2 2280形态,支持NVMe 1.3协议,走PCIe 3.0 x4通道,采用HMB全新缓存架构。

相比较于SATA SSD硬盘来说,因为带宽限制,SATA接口的SSD硬盘的读写速度大概在560MB/s左右,多少会限制电脑的极限性能发挥。而这款台电稳影 M.2 SSD是新一代消费级NVMe硬盘,可以带来32Gbps高速传输带宽。且更加重要的是目前M.2接口的SSD硬盘标准不一,走的通道不一样,有的M.2接口标称速度为10Gb/s,台电稳影 M.2 SSD的32Gbps才能完整充分发挥NVMe的极致性能。

从官方给出的数据来看,这款512GB的台电稳影 M.2 SSD持续读取最高2000MB/s、写入最高1500MB/s,拥有3.6倍SATA SSD的运行速度,下面上机实测。

上机实测

我们就开始对这款台电稳影 M.2 SSD进行上机实测。安装过程其实并不复杂,找到主板插槽位置,轻轻插上台电稳影 M.2 SSD硬盘,再固定好即可。

接着分别用AS SSD Benchmark、ATTO磁盘基准测试、TxBENCH、CrystalDiskMark、CrystalDiskInfo、TD Tune等专业测试软件进行性能实测,测试数据如下。

▼AS SSD Benchmark测试

在这款测试固态硬盘读写速度的软件中,它显示我们台电稳影 M.2 SSD硬盘读取速度为1891.26MB/s,写入速度为1519.90MB/s。这和官方给出的2000MB/s最大读取速度、1500MB/s最大写入速度基本没有太大出入。

▼ATTO磁盘基准测试

该软件显示台电稳影 M.2 SSD最大读取速度为1.93GB/s,与官方的2000MB/s最大读取速度基本无差;最大写入速度为1.53GB/s,甚至比官方给出的1500MB/s写入速度还要更快一点。这也进一步证实了第一论的读写速度。

▼CrystalDiskMark测试

该软件显示,台电稳影 M.2 SSD硬盘读取速度达到2075.7MB/s,写入速度为1612.6MB/s,这读写速度实测数据已经超过官方标注的2000MB/s和1500MB/s读写速度。

▼TxBENCH测试

在这款固态硬盘性能测试软件中,台电稳影 M.2 SSD硬盘读取速度达到2074.04MB/s,写入速度为818.214MB/s,虽然写入速度有些出入,但读取速度一点无差。

▼CrystalDiskinfo测试

CrystalDiskinfo是一款专业硬盘检测工具,它显示台电稳影 M.2 SSD传输协议为NVM Express 1.3,总容量为512.1GB,固件版本T1103FOL,然后硬盘默认运行温度41℃,这个温度控制的并不高,硬盘健康状态为100%良好,通电时间为0小时,说明是新品并未被使用过。这里基本可以确定的是,该硬盘散热良好,不用担心发热影响性能发挥。

▼TD Tune测试

该软件显示,台电稳影 M.2 SSD顺序读取速度为1857.90MB/s,顺序写入速度为737.07MB/s,也是写入速度与最大值略有波动,读取速度基本无差。

▼拷贝文件测试

实际拷贝一个32GB大型游戏安装包,整个过程只花了20秒就全部完成,这读写速度确实很快,基本不用等,立刻就能安装好与朋友对战一局。

总结

无论如何,多款专业软件测试出来的台电稳影 M.2 SSD最大读写速度都和官方给出的最大值非常吻合,可见其确实是充分发挥了PCIe通道实力,大幅度提高4K IOPS更高速响应性能,低延迟更流畅,最大2000MB/s和1500MB/s的读写速度一点没让人失望,三年质保售后也足够耐用有诚意。关键512GB规格售价不到三百,价格也不贵,可以说是一款非常高性价比的高速硬盘。那么如果你也打算618给自己的电脑升级一下,这款台电稳影 M.2 SSD将是最佳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