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月23日什么石()

中国红丝砚

作者 | 冯恩昌

历经悠长的历史考察验证,产在沂蒙山区临朐县以红丝石制作的红丝砚,在全国群星灿烂的石砚中,红丝砚列首位。上世纪1993年1月23日,人民日报登载:红丝石砚是我国传统名砚,久有盛誉。西晋张华《博物志》载:“天下名砚四十有余,青州红丝石第一”。宋代唐彦猷列举此石三个特点:“渍水有液出,手拭如膏一也;常有膏润浮之,墨色相聚如漆二也;匣中如雨露三也。”在《西清砚谱》《高南阜砚史》《阅徽草堂砚谱》里,对红丝砚均有记述。红丝砚的主要产地为古青州所辖的山东临朐县老崖崮村,这里所产红丝石,不仅石质尤佳,且石层极厚,藏量丰富。

2013年1月,《中国文房四宝》杂志载,红丝砚的特点:它的特点是,色彩各异,纹理天成,千姿百态。其丝纹有的如云水、如月晕,有的像花卉、鸟兽、人物、山峰等。成砚后一砚一式,绝不相同,还有的中间夹杂石莹,像短而不变之冰纹,凡旋转圈丝几十重而次第不乱。一方名为《枫叶砚》的石砚,右边自然剥蚀,右上侧有虫蛀小孔,随孔雕枫叶三片,二凸一凹,凹叶作为墨池,砚边似有若无,古朴而雅致。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曾为红丝石《云纹砚》手书五言诗一首:“青州红丝石,奇异盖其尤。云水行赤天,墨海翻红流。临砚动豪兴,挥笔势难收。品评宜第一,吾服唐与欧。”临朐县委、县政府和文化部门,对红丝石的开发,十分重视,加强领导,专门成立了观赏石与红丝石协会,建起20多处红丝石加工厂,红丝石砚展馆十几处,在两大奇石市场设了红丝石摊位近百家,年产红丝砚3000多方,形成了开发、制作、销售红丝砚的庞大队伍。

在红丝砚的制作上,临朐县红丝砚工匠们,在实践中专心致志 ,琢磨研究,不断提水平上档次 ,达到了艺术精湛的程度。红丝砚的种类很多,有直纹宽红丝;直纹细红丝;九曲云朵双回纹等,不下二十余个品种。其中上品者有三:黄地红丝、红地黄丝、猪肝紫地黑丝。临朐县红丝石收藏、研究专家傅绍祥,从小爱砚喜翰墨,一生积累了丰富的制砚经验,2021年由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了中国名砚《红丝砚》一书,全面介绍了临朐红丝砚的发展史 ,他精心研究积累的制砚经验,主要有以下四点:

1、造型稳定、协调、均称。要掌握好各种砚形;随形砚是随石形造砚,虽无固定规矩,但绝不是随意为之,而是制砚经验的自然流露,是人石之间的默契配合;规矩形石砚是外形有一定几何尺寸的砚,以圆形和方形为主。简朴大方,线条流畅,;象形砚,即借助自然界中适宜制砚自然物体的形状而造成的砚;自然形砚,砚的外形自然天成,巧制砚池,自然为砚。

2、砚堂、砚池要大方实用。砚堂、砚池,占砚的大部分面积 ,要有一定深度,其深度与砚大小相协调,砚的长宽厚比例也要尽量协调。砚堂砚池的内边缘以及砚堂与砚池过渡的地方成圆弧协调,切记直角过渡。

3、雕刻要精益求精,并与砚的造型相协调。雕刻的位置,正、侧、背,甚至六面雕的皆有 ,将图案雕在池内,不实用 ,但雅致。雕刻的内容,有山水、风景、人物、动物、花卉果实、鸟虫鱼兽,几何纹饰、文字图章,不拘一格。在砚上刻铭文,可记事、抒怀、言志, 品评砚石,也可雕刻古今人物,名句和墨迹。

4、砚背的处理。砚的反面,有平底、微凹、落阴、抄手、带足等形,要和砚的造型、图案雕刻相协调。砚的制作,其形状、砚池、图案三者要构成一个整体图案。

砚靠人制,人的雕砚水平多高,雕出的砚艺术就有多高。闻名遐迩的雕砚大师刘文远,到手一块红丝石,上方唇齿不齐,呈现山岳之状,舍不得裁去,他便保留了,在山脚下和砚两侧刻上一丛丛树林,衬托着墨池漾漾水纹,为砚添了奇彩,被命为《江南春色》 ,出手后被评为名砚。

制砚的红丝石,临朐冶源镇老崖崮村西的壮山,有着丰富储量,矿周围的村庄地下埋藏着旋花石(红丝石的一种),为了保护瑰宝,封矿不再开采。但,现有大量的红丝石在群众手中,下去十年八年也难销售完。故这一名砚,不仅在本地有销售看好的展馆,全国的大城市也有收藏展销,北京大学近日举办了红丝砚展,临朐60余方开展亮相。天下数一的红丝石,制作的红丝砚有着辉煌发展前景,我们为此而欢呼。

冯恩昌,1937年生于山东临朐。曾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文联主席,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山东散文学会理事、中国乡土诗人协会常务理事,全国田园派著名诗人、作家,“农家小院派”代表,被誉为东方诗神。作品多次在国内外获奖,曾获亚太地区民间文艺最高奖“金飞鹰奖”终身成就荣誉称号,被评为世界文化名人、国家一级艺术家称号,冯惟敏传说传承人,已出版文学专著23部,《糖葫芦》《故乡蝉歌》,选入全国全日制中学阅读课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