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可以变成什么颜色最好看(有六个颜色)

文/图 记者 许纳芳

品类

防晒衣添加各种成分 声称有保湿驱蚊功效

上周末,记者走在厦门街头,看到不少市民备上防晒伞、防晒衣、冰袖等产品,全方位“硬防晒”。各大商超、服饰店,则将防晒产品摆在显眼位置揽客。

走访中,记者发现,今年有不少防晒衣在版型、面料等方面迭代出新。在款式上,防晒衣除了常规款外套,市场上还流行起披肩斗篷款、长袖风衣款,可适用于骑行、跑步运动、上班通勤等不同场景。有品牌在连帽款防晒衣基础上,额外增加面罩和可拆卸帽檐,可实现头、面、颈一体化防晒。还有品牌在帽子处增加发洞设计,让平时扎马尾的消费者穿戴更舒适。

在面料上,除了防晒功能外,越来越多品牌开始在防晒衣的透气性和清凉感上做文章。比如近江小熊的新款防晒衣,添加新型凉感纤维,可以实现快速散热。小町娘的一款防晒衣,在腋下、后背等部位拼接微孔透气带,透气性更佳。

记者留意到,有部分防晒衣主打起保湿、驱蚊、抑菌等功能。骆驼品牌今夏推出一款玻尿酸面膜防晒衣,宣称产品注入762MG/kg玻尿酸,通过与皮肤接触,可以达到保湿作用。在淘宝平台,记者还找到一款防晒衣,称添加艾草成分,能做到驱蚊防虫、植物抗菌等多重功效。

防晒衣的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多数品牌防晒衣价格集中在109元-365元,带有“黑科技”的防晒衣价格也在此区间内。不过,记者浏览某电商平台发现,有不少防晒衣产品价格突破千元。比如莱茵的一款抽绳防晒衣,售价达2480元,目前已售出2件。

体验

刚穿上时有股冰凉感 到了户外还是会觉得热

防晒服饰市场如此“创新”,消费者是否买账?

今年6·18期间,市民黄玉莹下单购买了3件不同品牌的冷感防晒衣。她说,这些防晒衣刚穿上的时候确实有股冰凉的感觉,可是真的到了户外,还是会有点闷热,身上并不会感觉到凉快,只是减少了被阳光直射的灼烧感。“气温高的时候,3件不同防晒衣的体验几乎没有差别。”

市民邱碧霞在某品牌女装店购买过一件售价998元的防晒开衫。她觉得,多数高价防晒服饰的做工、面料、版型方面更优越。“最起码拿到手不会有线头,不会有缝线不对称的问题,款式也更好看。”不过,她表示,如果只是追求防晒,会选择更专业的户外运动品牌。 “女装店的衣服一般没有特别标注防晒指数,是否真的能防晒有待验证。有不少长得像防晒衣的轻薄外套,也将防晒作为宣传关键词。”

市民林宇认为,防晒衣的保湿、驱蚊功能只是一种噱头,防晒衣创新应该以防晒指数、舒适度为主要标准。“如果要说防蚊功效的话,任何一件长袖、长裤都可以防蚊,商家的这种创新对消费者来说并不实用。”

看法

从版型、颜色到功能 各品牌防晒衣同质化严重

位于湖里区的厦门如豪诚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企业。公司负责人黎忠介绍,近些年来,随着防晒观念的普及,越来越多人开始重视防晒,公司防晒衣的销量也在逐年增长,现在平均每年销售防晒衣十几万件。在黎忠看来,当前我国防晒市场创新不断,正在持续增长。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市场上的防晒服饰产品同质化严重。林嘉远是石狮一家服饰公司电商部负责人,他说,当前防晒服饰品牌竞争十分激烈,打开各大电商平台,不仔细去看,根本发现不了品牌间的防晒衣有什么区别。无论是版型、颜色,还是主打的高倍防晒、触肤凉感,各个品牌都很相似。林嘉远认为,很多品牌都把资金投入到营销中去,各种黑科技可能只是宣传话术不同,给消费者带来的体验感受并没有多大变化。

“中低端防晒服饰门槛不高,还造成防晒服饰质量良莠不齐的问题。”林嘉远说,“这几年,市面上也出现很多自称品牌同款的仿版防晒衣。它们只是粗糙地仿了产品外观,防晒指数、面料做工和原版差距甚远,只不过因为价格便宜,也吸引到一部分消费者。”

【提醒】

选购要看UPF值

超过40才算合格

市面上的防晒衣五花八门,应该怎么挑?林嘉远介绍,选购防晒衣应该留意UPF(紫外线防护系数),即防晒衣的防晒指数。这项指标越高,防晒效果越好。根据《纺织物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UPF40以上的防晒衣才算合格。想要达到一个好的防晒效果,可以选择UPF值40+、50+的防晒衣。

此外,面料工艺常常被消费者忽略。目前市面上的防晒衣主要有原纱型、染色助剂型、涂层型三种。其中,染色助剂型、涂层型防晒衣会随着水洗次数增多,减弱防晒效果。原纱型防晒衣耐用、耐水洗,值得推荐。

来源: 厦门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