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鸦喝水还有什么办法(乌鸦喝水还有什么办法可以喝到)

相信大家都听过乌鸦喝水的故事,这天,轩轩爸翻开故事书给轩轩讲起了这个故事:口渴的乌鸦遇到一个瓶子,可是瓶子口小,里面的水也少,聪明的乌鸦把瓶子里填满石子,顺利的喝完了水。

故事讲完,轩轩迟疑了一下,一脸疑惑的问爸爸:“它为什么不去找根吸管呢?”

面对轩轩这个出人意料的提问,轩爸一时语塞,竟不知道说什么好。

如果是你,你会怎样跟孩子说呢?别着急,看完这篇文章再回答也不迟。

今天我们要讨论的,就是关于宝宝想象力的问题。

想象力是人类的一种天赋,是发明和创造的源泉。如果人没有了想象力,社会就不会进步,我们的生活就会一成不变。想象力能够增强人类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能够促使人类在学习中迸发灵感,让我们不断的进步。

想象力的重要性我们都已经明白,但为什么好像所有关于想象力的奇思妙想都出自小朋友呢?真的是这样吗?这又是为什么呢?

一个实验得出结论:越小的孩子,想象力越是丰富。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这么一个试验:

在黑板上画上一个圈儿,然后问各个年龄层的学生,这是什么?得到的答案是不尽相同的。

大学生会说:“可能是零;中学生的答案是阿拉伯数字“0”或英语字母“O”;同样的问题问幼儿园的孩子,孩子们立即就七嘴八舌地回答:“这是太阳”“是盘子”“是爸爸的脸”“是游泳圈”“是饼干”“是妈妈的眼睛“。

幼儿园里的孩子们的想象力十分丰富,但到了中学生的眼里,却只有数字“零”和字母“O”了, 更不用说大学生眼里答案就可能就更为单一了。

这个实验告诉我们的东西也是显而易见的:越小的孩子,想象力越是丰富。

随着孩子们慢慢的长大,学习的知识越来越多,对生活中见到的各种事物也有了“正确的认识”。各种字母数字有了固定的名称,各种图形形状也有了标准的叫法。我们的教育把孩子们各种天马行空的想象都给否定掉了:“0”只能是数字,再也不是太阳、游泳圈和爸爸圆圆的脸了。

我们该为孩子掌握了更多的知识感到高兴?还是该为孩子丧失了想象力而感到惋惜?

是什么让我们的孩子年龄越大,想象力越是匮乏?

想象力是我们能思考后就会有的东西,是我们天生就存在的,可为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想象力却逐渐消失了呢?

1.家庭教育方式错误。

家庭教育方式的错误,让孩子失去了自我成长、自我探索的机会。

小瑜的爸爸给小瑜买了拼装积木,因为爸爸在网上查到拼装积木能拼成各种东西,能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

平时爸爸妈妈去上班,小瑜都由奶奶带。当然陪玩的也是奶奶。有一天瑜爸下班回家,看到了下面的一幕:

小瑜坐在一旁,奶奶在饶有兴致的拼着玩具,不一会,一座房子就被奶奶拼装了出来,然后奶奶开心的问小瑜:奶奶拼的好不好?小瑜则是一脸兴奋的拿过刚刚拼好的房子,一个劲的鼓掌叫好。而且从那以后,小瑜的拼装积木就和房子划上了等号。

故事中奶奶孩子其乐融融,有问题吗?貌似没有问题,可是,问题大了。

大家不觉得应该是孩子玩玩具,奶奶鼓掌夸宝宝才是正常的吗?是锻炼宝宝的动手能力和想象力,还是锻炼奶奶的动手能力呢?玩具到底是买给谁玩的呢?更重要的是,奶奶从一开始就把有很多可能性的拼装玩具定义为了单一的房子,孩子还会有想象的空间吗?

2.学校教育规则的束缚。

“中国特色”式的学校教育规则,束缚了孩子想象力的发展。

在一次学生的作文课上,发生了这样的一件事。那时正值寒冬飘雪,老师在黑板上写出了“街道”二字,请学生们根据街道二字,说出自己能看到的东西。学生们仁者见仁,有的看到了一望无际的白色大地,有的看到了天空飘着漫天飞舞得雪花,有的看到了树枝上的小鸟,等等。

老师听了同学们的答案后说:“同学们,你们的答案都不对,正确答案应该是:“我,看到了冬天。”

同学们就很不解,为什么这会是正确答案?我们说的也是正确的啊…

故事中的学生们都“错”在了一个“正确答案”上,难道学生们真的错了吗? 课堂上的学生们没有错,他们看到的是大自然中各种各样的实物,只是与老师的“正确答案”不符,并没有谁对谁错。

像故事中这种所谓的正确答案,在中国已经成为教育的基本模式。学校里,所有的考试都必定有唯一的“标准答案”,只有通过这所谓的正确答案,才能排出个名次来,这就是“中国特色”式的教育。

其实知识本身并无对错,用考试来检验和考查学生学习的情况也是对的,但这只能了解学生对固有知识的掌握。

正是所谓“标准答案”,正在慢慢的扼杀孩子们的想象力。

3.父母对想象力不够重视。

中国父母对孩子想象力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

不得不说的是,国外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是比我们中国要好一些。通过下面这个故事可以看出来:

国外有一个叫玛丽的4岁小朋友,在和妈妈逛超市时,玛丽指着价格牌上的数字“0”,开心的对妈妈说,她认识这个数字。

妈妈听后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很开心,夸宝宝很优秀,而是感到很诧异,耐心地问玛丽怎么会认识这个数字。玛丽对妈妈说:“是幼儿园老师教我们认识。” 母亲在听了孩子的话后,把玛丽所在的幼儿园告上了法庭。

理由是玛丽的想象力被幼儿园扼杀了。因为之前玛丽把数字“0”说成是饼干、太阳、鸡蛋之类的东西,但是自从孩子认识了数字,玛丽便失去了这种想象的能力。而且结果也是玛丽的妈妈胜诉了。

这位母亲为孩子过早的失去的想象力感到非常心痛,并且将教给孩子知识的幼儿园告上了法庭,来维护玛丽的想象力。

这位国外母亲的行为可能会引起很多中国父母的反思,她对孩子想象力的重视程度也让我们中国的家长汗颜。

或许有的中国父母会觉得这位母亲小题大做,或许咱们中国的家长会因为老师早早的教会了孩子那么多知识而感谢老师,但我们都忽略了一点,我们学会了一点点知识,却丧失的想象力。得到的与失去的悬殊太大了。

而且这位母亲用她的行动告诉我们:比起早点学习知识,保护孩子的想象力更为重要。

为孩子们插上想象的翅膀,让孩子在更广阔的蓝天里飞翔。

想象力包含着世界上的一切,包括你能触及的,你不能触及的。它能我们的孩子大脑思维更为活跃,对孩子的发展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如果一个孩子没有了想象力,那是多么让人遗憾的事。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培养和呵护孩子的想象力?各位家中不妨试试下面的方法:

1.创造安全的环境

为孩子创造安全的环境,然后,放心让孩子去“作”。

孩子是好奇心是极强的生物,什么东西都想去碰一碰。而好奇心也正式想象力的基础。但凡是能看到的东西,他们都想弄清楚这是什么,是干什么用的,甚至要弄清楚它能不能吃,好不好吃。为了弄清楚这些问题,孩子会想尽办法:拆开玩具、攀爬高处、把东西放进嘴里,甚至用手去摸电门。

家长该怎么做?为了孩子的安全去限制孩子的行动?不,我们要做的,是为孩子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把危险的东西放在孩子碰不到的高处,安装防触电保护套以及防撞条等。让孩子在安全的环境里放心探索。

2.为孩子挑选合适的玩具。

玩具对孩子成长的作用无可替代,合适的玩具对孩子的成长以及想象力的发展也是有利的。

灵活多变玩具是不错的选择,比如积木,比如拼装玩具。因为这些玩具有无限的可能性,可以变成各种各样的东西。

但要提醒各位家长的是:玩具是孩子自己的,千万不要像前面那位奶奶一样,帮孩子玩玩具,让孩子自己玩,摆成什么孩子自己说了算。拒绝标准答案。

3.读书给孩子听。

读书给孩子听,而不是让孩子去看电视和手机。

国外有这么一个试验:把孩子分成两组,一组先观看一遍动画片白雪公主,另一组则没有观看。然后让这两组小朋友在纸上画出白雪公主。结果看过影片的小朋友画的基本一致,而没看过影片的小朋友则给出了各种各样的答案。

多读书给孩子听而不是通过电视获取知识,能让孩子自己去想象听到的东西是什么样的,而不是把既定的东西放到他们面前。

4.不要那么着急去学习知识。

知识和想象力哪个更重要?答案显而易见:当然是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学习知识什么时候都可以, 而想象力一旦失去,就很难再找回来。

所以,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家长不要着急教会孩子一些知识,教会他们什么是标准答案,我们应当鼓励孩子并且欣赏他们的想象与创意,拒绝用“标准答案”去束缚孩子的想象力。

文章完毕,大家对文章开头的问题有答案了吗?如果你的孩子问你同样的问题,你该怎么样回答呢?欢迎各位宝爸宝妈留言讨论。

我是淮山,专注儿童健康知识,欢迎点赞关注,更多育儿干货每日分享,一起助力儿童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