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6什么意思(9107啥意思)

最近,“996工作制”引发了社会关注。所谓的“996工作制”,是指工作日早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中午和晚上休息1小时(或不到),总计10小时以上,并且一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日前有40多家互联网公司被指实行“996”工作制,其中也包括多家知名互联网公司。而根据媒体报道,除了“996”工作制之外,一些企业中还实行“9106”、“007”等工作制。“9106”是指早9点到晚10点工作,每周工作6天;“007”是指员工从0点到0点轮班工作,每周工作7天。

我国劳动法第三十六条明确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第四十一条进一步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也就是说,“996”、“9106”、“007”等工作制都是涉嫌违反劳动法的工作制度。

此次陷入“996”工作制风波的,都是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这些企业涉“996”工作制,情况是否属实,还有待调查确认。不过,既然证据来源于招聘网站信息、公开报道、知乎问答、微信员工群等渠道,可信度还是比较高的。虽然这些互联网企业为所在地的经济增长、税收等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也不能违规安排员工加班,因为违规加班不仅损害了员工合法权益,也损害了劳动法的公信力,希望这些上榜企业自觉回归法制轨道。

事实上,包括政府机关在内的用人单位,都会有加班现象。一般来说,用人单位偶尔安排加班,或者说在法律范围内安排加班,这是可以的,对员工身心伤害不大。但企业如果把“996”作为一种工作制度,月月这样,年年这样,坦率地说,这样的企业缺乏人性,把员工当作机器。实行“996”等工作制的企业,其员工长期处于过度加班的状态,而这种状态对员工身体的伤害是巨大的。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天猝死超过1000人,其中,年轻人猝死的案例越来越多,一个重要原因是过度劳累。即使年轻人过度加班不会立即发生猝死,也会透支身体健康,还会影响社交乃至婚姻。因为结婚前提是要有时间交友、约会、培养感情,过度加班会占用不少时间。

过去,违规加班现象比较普遍,原因之一是因为“民不举,官不究”。有的员工为了保住“饭碗”,有的为了挣加班费,就不会主动举报企业违规。这种心理恰恰被企业所利用,即完成公司业绩不是靠合理的人员配置来实现,而是靠员工过度加班来实现。也就是说,这些企业漂亮的业绩,有一部分是通过违规加班换来的。而由于企业很分散,执法力量有限,监管部门只能被动执法。但这次网络上集中曝光了40家互联网企业实行“996”工作制等,为执法提供了线索,希望相关地方劳动执法部门顺藤摸瓜,依法纠正违规工作制。

同时,监管部门还应该把这些企业列为重点监督对象,既要积极受理这些企业员工举报,又要定期进行重点检查。我们要意识到从“996”到“9106”再到“007”等工作制,违规加班现象呈现出升级的趋势。如果不及时纠正这种现象,恐怕会继续升级,会有更多企业来效仿。

(作者 冯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