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pd是什么病()

商慧芳教授说,抖的不一定是帕金森病

70岁的陈大爷近段时间有些怪,以前和蔼可亲的他不仅变得暴躁易怒,还特别喜欢买买买,常常一冲动就买一堆根本用不着的物品回家囤着。每次老伴或儿女一说他,他就炸毛:“我买点东西怎么啦!”前几天,实在受不了的老伴陪他到医院就诊,经医生仔细询问和检查,发现陈大爷是一个患病5至6年的帕金森病患者,现在出现了冲动控制障碍的表现,需要调整帕金森病的治疗药物了。

帕金森病症状不是抖动吗?怎么又跟冲动控制扯上了关系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神经内科商慧芳教授说:帕金森病起病隐匿、进程缓慢,除了典型的运动障碍症状如活动慢、僵硬、抖动等为主要表现外,还有很多非运动症状如情绪障碍、抑郁、焦虑、妄想、幻觉、便秘,尿频尿急、睡眠障碍、疼痛等其他植物神经症状。帕金森病治疗存在盲区,确诊帕金森病必须到专业医院由专业医生诊断,否则非常容易误诊、漏诊。

帕金森病是老人常见的慢性病

4月11日是第23个“世界帕金森病日”,帕金森病(PD)是一种中老年人常见的慢性进展性神经系统变性疾病。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帕金森病患病率为1.6%至1.7%。据此推算,目前国内帕金森病患者已超过250万名, 每年新增病例10万人。预计到2030年,全球一半帕金森病患者将在中国,预计达1500万人。

许多人谈“帕”色变,想到全身控制不住抖动的样子就很崩溃。然而,由于帕金森病起病隐匿、进程缓慢,确诊难度高,非常容易被忽视。商慧芳教授说:帕金森病除了典型的僵硬、抖动等运动障碍症状外,还有非运动症状如情绪障碍、焦虑、妄想、尿频尿急、睡眠障碍等其他症状。如有的老年人患帕金森病后总觉得家里有人,或是总觉得自己身上有虫子在爬,这些都是帕金森病非运动症状的表现,除此之外,帕金森病还有冲动控制障碍表现:如特别喜欢赌博、买东西、买股票、打麻将等,患者明知道这事儿不对,但就是控制不住要去做。

抖分好多种 专病专治是关键

在许多人的认知中,帕金森病的主要症状就是抖,全身上下不受控制的抖动。商慧芳教授说:这是误区,不一定抖就是帕金森病,如甲状腺功能异常的人也会出现抖动,判断疾病应由专业的医生来诊断。

许多老人出现腿脚僵硬、疼痛和走路变慢,开始拖步子时,往往以为是身体自然老化出现的问题,有的会去骨科看病,病情却没有改善,最后在神经科才被确诊为帕金森病。

据了解,国外大部分帕金森病患者在患病1年内就能及时就诊,而中国有接近15%的患者在患病2年以上才去医院就诊。另外,大部分帕金森病患者并不知晓如何寻找正规的医院和专业的医生就诊。很多患者由于得不到及时、规范的治疗而延误了病情。商慧芳教授提醒:帕金森病是一种慢性进展性疾病,和它的斗争是一场持久战,因此专业医生在疾病治疗早期的参与非常重要。他们能为患者制定长期的治疗策略,并对患者病程进行综合治疗和长期管理,同时,帕金森病患者应每年进行病情评估,如果出现不良症状,对家人生活有干扰,医生都可以通过调整药物的剂量来改善。

尽管目前帕金森病无法治愈,但大多数的药物可以显著改善患者的症状,并提高和维持其较高的生活质量。商慧芳教授说:“得了帕金森病并不可怕,只要在治疗过程中关注三大治疗目标,即控制运动症状、改善非运动症状、防治运动并发症,并接受专业医生的规范治疗,就能在这场‘持久战’中取得胜利,最大程度地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恢复患者的工作和生活能力。”本报记者 余星雨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