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轩逸 高速油耗多少(轩逸最高油耗多少)

新款轩逸“混动版”真的省油吗?最近网上出现了很多关于轩逸EPOWER的测试,但所有的测试基本都是基于城市路况下的低速行驶,在平顺性和加速相应上确实要比燃油版轩逸要好不少,而且在油耗方面也能做到百公里4L左右的油耗,相比燃油版轩逸基本上百公里能剩2L左右的燃油消耗。但这成绩真的完美了吗?为什么没人测试高速成绩呢?今天一一就从理论上分析一下轩逸epower到底适不适合跑高速。



目前轩逸ePower这台车官方给出的最高车速是165km/h,相比燃油版的最高190km/h,低了不少,不过按照高速最高120km/h来看的话,这台车跑高速还是绰绰有余的,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对于依靠电机驱动的车子来讲,行驶速度和耗电速度是成正相关的。所以电动汽车的速度越快,风阻越大,车子单位时间内所消耗的电能就越高,一般电动汽车在综合路况下能耗极最低一般是百公里15kwh,跑高速的话会只多不少。而epower身上仅有一块1.5kwh的动力电池,所以假如发动机不工作,纯电模式下最多跑10km。当电池不足以驱动电机运转的时候,就要降低电机输出功率,并提高发动机功率来进行发电机驱动电机,所以这台车的发动机需要不停的运转来带动发电机给电机供电,但是这台最大马力72匹的发动机加发电机又能提供多少电能呢?

按照能量守恒定律计算,即使没有发动机到发电机池之间的损耗,最大的传输功率也仅能达到72匹左右,显然不能满足电机136匹的马力,所以假如电机消耗功率超过72匹的时候,电池就会逐渐馈电,等到电池不足以给电机继续供电的时候,电机就无法保证用超72匹的功率行驶了。这就表明只要高速行驶中最大消耗功率超过超过发动机的功率上限,就会出现限制输出的情况,就是说这台车的电机除了瞬时的最大功率输出能到136匹外,正常情况下最大输出功率是不能超过72匹太长时间的。

接着我们再来按照高速行驶状态来计算,我们就按正常的高速120km/h的速度来看,据一些专业数据测算,燃油车保持120km/h巡航的话,基本只需要50匹左右的马力,另外再加上空调和其他电器以及车内乘客,那我们再给他加上10匹马力,最低60匹的马力也足够让一台车保持高速巡航。不过在电动汽车身上会有一定的区别,高速工况下,电机的能耗会瞬时增加,所以电机的输出功率也需要增加,这时候就需要发动机全力输出来进行能量转化。



不过轩逸epower这台发动机的极限马力仅有72匹,传到发电机再到电机,能产生60匹的能量转换吗?即便按照最高的90%的发电效率来算,60匹输出马力至少需要发动机67匹的马力来进行供应。按照发动机5000转输出最大马力的话,此时发动机的转速已经超过4500转了,此时的油耗会是多少,相信可以不言而喻了。

不过行车电脑显然不会让发动机在如此高转速下长时间运行,必然会控制电机和发动机来降低功率。发动机功率要降,能量输出减少,电机功率那必须也要降,连带着车速也就必须要降。所以轩逸epower跑高速费油仅仅是一方面,不能长时间高速巡航才是最大的问题。那么对于想要买这台车的消费者就要好好考虑一下了,长期城市出行还是可以的,但如果需要定期跑高速那么最好还是放弃这款车吧。好了,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了,喜欢的朋友记得点赞关注啊。(文中图片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