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大陆向什么地方漂移(澳洲板块漂移)

自从世界地图出现之后,很多人发现非洲和南美洲的大西洋海岸线像拼图一样,正好可以吻合。


这也太巧了吧,有一位法国科学家在1858年就把拼图拼了出来。



还有一位叫魏格纳的德国气象学家研究古气候的时候,发现澳大利亚、印度、非洲和南美洲出现了同一时期的冰川堆积物。


热带地区出现古老冰川的痕迹,这意味着现在被大洋分割的大陆可能曾经连在一起,并且曾经可能位于寒冷的两极。



魏格纳当时是德国马尔堡大学年轻有为的气象学老师,他的著作《大气圈热力学》已经是经典教材了。


连气候大师柯本(世界大部分气候分类方法都是在柯本分类法基础上发展出来的)都忍不住把女儿嫁给他了。


然而,这个迎娶白富美走向人生巅峰的魏格纳突然想跨界玩玩。



他发现被大洋分割的大陆上,不少动植物化石出现惊人的连续性。



例如中龙这种淡水爬行动物,同时在南美洲和非洲玩耍,但他们却没有跨越大西洋的技能。



甚至,美国阿巴拉契亚山的岩石可以漂洋过海,延伸到挪威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



在掌握了诸多证据之后,1915年,魏格纳的《海陆的起源》横空出世,提出了大陆漂移假说。


他认为,3亿年前,地球上所有的大陆和岛屿是连在一起的超级大陆。


从中生代开始,就是差不多恐龙生活的时代,逐渐分裂漂移,一直漂到现在的位置。



魏格纳的著作被翻译成英文、法文、日文、甚至中文广泛传播,引起地质圈的轩然大波。


魏格纳成了地质界的哥白尼,那些被抢了饭碗的传统地质学家疯狂diss魏格纳。


如果再早个几百年,他们恨不得把魏格纳烤了。



各个都是德高望重的地质界扛把子,没人相信一个半路出家年轻气象员的异端邪说。


魏格纳像少先队员一样不服输,一边和老家伙们辩论,一边继续证明自己的观点,但却因为意外在格陵兰科考时候去世了。


虽然也有少数年轻地质学家,比如中国队的李四光坚定地为魏格纳打call,但大陆漂移的假说也随着魏格纳的过世而沉寂了。



20 世纪 50 年代,英国开始出现古地磁研究。


因为地球内部地核是块大磁铁,地壳岩石会拥有磁性。




曾经的磁性就会留下痕迹,从而暴露位置信息。


掌握了大陆岩石亿万年前的位置信息之后,英国科学家震惊了。



印度大陆从南极附近一路北上,跨越赤道冲撞了亚洲大陆,让喜马拉雅山隆起。



澳大利亚大陆也从南极附近北漂,至今孤悬海外。


导致澳大利亚就此进入一个进化论的死胡同,生活着大量古老的、又蠢又萌的有袋类动物,这些动物在其他大陆早就领了盒饭。



曾经英格兰中部,美国东部,中国华北,乌克兰位于赤道附近。


温暖湿润的热带沼泽现在变成大煤田。



课本要烧了重写,魏格纳是对的,大陆真的在漂移。


虽然直到1980年左右,还有很多美国地质学泰斗不承认自己错了,但当今世界已经接受了这个事实。



在魏格纳去世30年后,大陆漂移学说席卷全球,成为后来板块构造理论的基础。


一些地质学家预测,非洲会继续向北漂移,地中海闭合,最终与欧亚大陆碰撞。


北美洲和南美洲会分手,澳大利亚会跨过赤道,撞向东南亚。



大陆漂移论和达尔文进化论、爱因斯坦相对论、宇宙大爆炸理论并列成为百年内世界最伟大的科学进展。


今天,月球环形山以魏格纳命名,出现了魏格纳邮票,人们都在通过各种方式纪念魏格纳。



纪念这个曾经独自挑战权威的年轻人,也纪念遭遇无数失败反复,人类科学前进的一小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