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0开头是什么银行(621390开头是什么银行)

上次小编说的那句话,还果真应验了,小编说了什么话呢?


就是这句:要我说起来,我看未必。


这话前提说的是,很多人看到别人被骗的新闻,都觉得人家怎么那么傻,这也能被骗,要搁在我身上,可能就不会了。


今天,我们看到一起大的,490万,差点儿!真当是差点!


上周五,我们刚提醒了这个新骗局——骗子借快递阳性理赔之名实施诈骗。


这可不是喊狼来了,是真的!是之前有过这样”血淋淋“的例子在的!(点击可看)→ 不用怀疑了,这是诈骗!


好嘛,今天周一,杭州萧山通报的一起案例中,一位陈女士就着道了!


3月21日17点多,萧山北干派出所接到反诈平台紧急预警:辖区陈女士很可能正遭遇大额电信网络诈骗。


派出所立即启动紧急劝阻工作机制。


副所长朱建兴牵头统筹,派就近巡逻警力朱国灿等人第一时间上门,线上反诈小组成员方盈锋等人及时联络当事人,多线联动要阻止这场骗局。


忙音、忙音还是忙音,陈女士的电话很难打得通。


急死人了!


好不容易打通了,“陈女士,我们是北干派出所民警,刚才跟你联系的是骗子,请立即停止手头一切操作,等待我们民辅警上门协助。”


听民警这么严肃,陈女士说自己先不动。


路上,民警问了下情况。一听吓一跳。好家伙,有四五百万,股票算上有上千万元!


不到8分钟,民辅警便快马加鞭赶到陈女士小区楼下约定地点。


民警上门


陈女士43岁,萧山生活。不久前接到自称物流客服的境外来电,称她的快递丢失可退款理赔。


陈女士还特地去问了卖家,对方也称是快递物流环节的问题,“我本来不会相信的,但问卖家说快递确实丢了。”


由于此前,她有过在线退赔电商产品的经历,加上卖家也说快递丢了,自己也是没收到,于是便相信了。


她按对方要求添加支付宝好友、扫描二维码、输入银行卡号……


这个时候,反诈民警及时打来电话了,她就差最后一步向对方发送银行卡验证码!



陈女士绑定的银行卡还不少,她说,自己名下与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有23张,账户资金总额高达490多万元。


陈女士的部分银行卡及账户内490多万的资产


陈女士说自己是听到过社区的反诈宣传的,但也是没放在心上,也没有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遇到这一出,陈女士也后怕不已。


所以,有人说自己不会被骗,真的未必,是不是?这次,亏得民警速度赶到,如果稍微晚上几秒呢,钱就没了……




为什么我们非得对一个陌生来电这么上心



从陈女士的通讯记录看,这个诈骗电话显示是00开头的,我们之前就提醒过大家:00开头的都是境外诈骗电话。


包括之前冒充流调的诈骗电话也是00开头的(点击可看)→ “你的检测结果有问题”,骗子冒充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发来链接,千万不要点!


上次提醒,是在去年12月,是因为全国几个地方出现疫情新变化——奥密克戎变异株出现。这次,距离上次三个月,这次也是因为多地出现疫情,防疫形势严峻。


看到没,每次疫情防控有新的情况,诈骗分子就趁机发一波这类诈骗。所以呢,大家真的还是要记住,记住,记住!不是说上次的提醒过了,就完了,这类骗局就消失啦,骗子打的“持久战”、也会杀个“回马枪”的。


陈女士接到境外诈骗电话


全民反诈后台经常接到读者咨询,读者会发来一串号码,然后问这个号码是不是诈骗电话?


虽然我们再三关照大家:陌生来电不要接、陌生链接不要点、陌生二维码不要扫;但从读者反映的字里行间看,仿佛一个陌生来电不接,就错失一个亿的感觉!仿佛这个链接不点、二维码不扫,和整个世界就脱轨了一般。



既然这样,我们再给大家灌点简单好记的”金句“吧!



这些陌生来电,

你不接就是幸运



00开头、+开头的


按照我国工信部有关规定,境外电话进入我国通信网络时,必须在主叫号码前添加国际长途字冠“00”,且严禁在传送过程中删除该字冠。


“00”或“+”号开头的一般都是境外电话,很可能是国外诈骗分子篡改或者假冒的,如果你没有朋友在国外,或者没有外国朋友的情况下,不要接听这类电话。


如果好奇接了,怎么办?


记住:如果对方在电话中自称是国内任何部门(包括政府机关如公检法、银行、医保局;以及物流等)的工作人员,是骗子无疑了!


“400”开头的


一些正规企业客服电话是以“400”开头的,大家记住:以“400”开头的电话只是用来接听的,正规企业是不会用这个号码打给别人的。


所以,接到400开头的电话,很有可能是推销或者诈骗电话,不要接。


“85”“95”开头的


工信部出台的《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95”号段号码使用者不得将线路进行转让或出租,不得变相经营固定电话业务、网络电话业务等其他电信业务。


然而,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违规将“95”号段号码层层代办、层层转售已经在行业内形成了地下产业链条。


“85”“95”开头的电话很多一般都是骚扰电话,上门推销房子的、推销这个哪个的,还有诈骗的,比如看着是来推销贷款的,其实是诈骗。


大家有没有体会,有时在路上、在开会、在学习,反正各种时候,电话响了,一看95开头的,如果不接,它还挺锲而不舍的。


但相信我,你不接二三次后,这个号码基本不会给你打了。


所以请一定:屏牢!


95、85开头的这类电话,除去95、85后面有6位数,加起来是8位数号码。


其他常见的95开头的,有银行、保险,这些客服号码是5位数,一般打来都是有来电显示的,会提示的。


所以没提示的号码,你不接就不接,做人干脆点!


还有一些未知电话


这跟算命一样,都是因为未知。一个是对未来未知,一个是对陌生电话未知。


有的未知来电,甚至号码都被隐藏了。这不是玩捉迷藏好么,这明摆着有猫腻!




另外提醒下,170、171开头的电话,也要慎接。


这两个开头的电话,是2016年开始推广的虚拟运营商专用号段,随着严管和治理,这两个号码开头的滥用问题,正逐步好转。


如果好奇接了,提醒大家记住:接到170、171开头的电话时,不要盲目按照对方的要求去做,应识别对方是否为好友或熟人,一定要通过其他方式进行验证,如进行视频聊天,或让对方按你指定的要求拍张照片发过来看看。



怎么防诈骗电话?



1、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启来电预警功能。


2、打开自己手机设置,自己设置下,在拦截设置页面中,点击“骚扰拦截”后面的开关。


3、可以跟你的手机运营商客服联系,要求关闭境外呼入。



为什么会经常接到陌生电话,

还有这个问题



我们的个人信息比如身份信息、购物信息等被泄露,形成黑灰产链的关键一环。


我们的信息泄露,还可能与这个有关:平时,我们在手机上下载一些App,它们使用时,要我们的手机号授权才可以使用,但是在我们不用的时候,没有及时把授权给解除。


怎么解除?


以华为、苹果手机为例,华为手机,打开设置,点击应用-权限管理,检查每个应用进行设置,关闭不需要的权限;苹果手机在“设置-隐私”里,找到对应的应用进行设置。


还有的手机上在设置里面找不到这种权限,那就在手机的自带的手机管家里面设置,手机管家里面这有一个权限隐私,点击权限隐私,进入以后,还是点击电话,不经常用的关闭即可。


有的人从手机买来到下一只新手机拿到手,都不清理,现在,是时候清理下你自己的手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