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阿里收购有什么好处(阿里收购什么毁什么)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成立、被收购、破产只是很常见的事情。纵观过去的10年,阿里开启了业务版图的扩张。有不少品牌被阿里收购后,业绩不升反降。那么,导致这些平台业绩下滑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一、优酷视频

2014年4月28日,阿里巴巴首次取得优酷土豆的份额。这次入股行动中,阿里巴巴和云峰基金向优酷土豆方面提出要求,增加其在纽约交易所的股票7.07亿股,算上原先的优酷土豆拥有的0.14亿股,现在阿里巴巴拥有优酷土豆的股数已经占优酷土豆的总股数16.5%,而云峰基金则拥有其2%的总股数。

这次收购每股的价格为30.5美元股本共计12.2亿美元,收购金额相比于优酷土豆在4月27日的交易价格,这次则高出了将近26.4%,而收购行为发出公告之后,优酷土豆的股票价格在当天高价开始,在开盘之前就已经上涨了将近19%,其开盘价上涨5%,然后下跌超过9%,收盘价为每股22.82美元,降幅达5.4%,4月28日的收盘总价为38亿美元。

之后阿里巴巴已经是除了优酷土豆管理高层之外的最大的控股集团。在实行这次收购活动之后,阿里巴巴也马不停蹄派遣了集团的CEO陆兆禧作为自己在优酷土豆的董事会成员,在今后二者会将加强交流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依托强大的技术和平台优势,运用营销手段方案,共同打造阿里巴巴与优土的O2O背景下的互联网文化娱乐产业帝国。

次年10月,阿里巴巴正式向优酷土豆网发布了一份不具约束力的报价,以收购阿里巴巴已经持有的股份以外的优酷土豆全部可以流通的股份。11月6日,阿里巴巴和优酷土豆签订收购合并的条约方案,阿里巴巴则以每股27.60美元的价格收购优酷土豆的股票,并且这个收购是以现金的方式支付,这次总价为47.7亿美元,是当时互联网历史上最高的数字,也被称之为“第一并购”。

阿里巴巴给出的价格相比于优酷土豆在之前受到的私有化价格高出了35%,因为之前优酷土豆自己拥有11亿美元的现金流量,这样阿里巴巴也需要付出36.7亿美元才能把优酷土豆完全收购。时隔8年,如今的优酷在日活用户上逐渐被爱奇艺所甩开。以2020年12月为例,当月爱奇艺和优酷的月活用户分别为5.04亿、4.85亿。但我们客观地说,优酷出现这种情况很正常。

首先2018年字节跳动推出的抖音迅速火爆全网。依托自身的算法体系,国内用户当前碎片化的时间基本上已被短视频平台所抢占。很多人都会注意到一个问题,现在就连很多农村大妈都开始在抖音上拍视频、开直播。你可以想下短视频平台对长视频平台用户时间的抢占情况。

难道说优酷不被阿里收购,就能够改变短视频对短视频的攻击吗?其次对长视频平台来说,版权费用是整个公司运营的大头。一部综艺或电影的版权费用可能高达上千万,尤其是随着近些年来,国家对版权越来越重视,这种版权费用很难缩减。

虽然目前包括优酷、爱奇艺也都在尝试自制剧,以降低版权费用。但短期之内,恐怕很难改变。最后短视频目前的营收方式为会员和广告。但实际上会员和广告之间本身就有些冲突。比如很多人买会员就是为了去广告。但如今买了会员居然还要看广告,这势必会影响到会员的续费率。

二、虾米音乐

虾米音乐诞生于2006年,当时移动互联网还未普及,它依托的载体是电脑客户端的虾米音乐网,最初虾米音乐的产品定位是做一个“小而美”的音乐网站,其目标受众一直很明确,即追求高品质音乐的人群,在用户层面上,旨在给真正喜欢音乐的用户提供最好的服务,其竞争力在于平台的“音乐审美”。

早在虾米音乐成立之初,它就打造了一个乐迷间可以互相交流的音乐社区,这在当时国内的音乐类网站中算是比较新鲜的尝试,也因此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用户。2013年,虾米音乐被阿里巴巴收购,成为阿里音乐旗下主打品牌。

伴随着智能终端设备的发展,虾米音乐网页版优秀的社交功能也迁移到手机应用端中虾米音乐平台拥有2000万以上的海量曲库、70万入驻歌手、3万原创音乐人和40万独立音乐作品,同时,它还拥有1000种以上的曲风流派分类,每一个流派的标签均完整涵盖风格介绍、代表曲目、代表专辑及艺人等。

虾米音乐专注于优质的音乐内容,试图走专业服务乐迷和音乐人的差异化路线,让用户通过平台可以获得更完善的音乐服务体验,同时依托阿里巴巴强大的电商资源,进一步推动音乐产业发展,成为集音乐内容的生产、推广和销售的一站式音乐平台。

但我们必须指出一个问题,在线音乐平台本身就不赚钱,这个和虾米音乐是否被阿里收购没有太大的关系。以主打小资、情怀的网易云音乐为例,其在2019年到2021年亏损分别为-20.16亿元、-29.51亿元、-15亿元。即使目前已经实现盈利的QQ音乐,其主营收入也是来自于音乐直播。

以2020年为例,当年QQ音乐的会员收入为41.8亿元,占当年QQ音乐总营收的32.1%。导致音乐平台出现盈利难的问题,还是和短视频平台一样,巨大的版权之前,蚕食了公司的利润。为什么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会大力发展直播呢?其原因不还是会员收入和版权收入之间无法打平吗?

总结

正如我们针对优酷和虾米音乐所分析的那样,每个互联网平台的盈亏和自身因素、外部因素都有直接关系。我们不能笼统地说,这些平台的亏损就是由于阿里收购的。类似于网易云音乐、QQ音乐这样的平台,目前不也是靠直播打赏的分成收入在支撑吗?

而对于短视频平台来说,版权费用的巨大支出,很难靠会员和广告收入之间打平,再加上短视频平台对用户的抢占,出现业绩下滑的原因也属正常。最后笔者想问下大家,各位还知道哪些平台被阿里收购后,出现业绩下滑吗?导致这些平台业绩下滑的真正原因又是什么呢?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图片或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号作者联系,如反映情况属实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责任文章。文章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