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w20最低温度多少(0w20温度范围)

“好奇害死喵,怪知无线涨”

前两年刚拿到驾照,关于如何选择机油我问了很多人,大家都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答案,不同的车型也有不同的选择和出发点。虽然我驾龄已经将近3年,但是对于这个话题我还是比较蒙的。相信有部分新手司机,甚至一些老司机都会有如何选择机油的困惑。网上关于机油的选择信息也是参差不齐,部分甚至是误导。所以我想给大家总结科普一下机油以及我认为最合适的选择机油的思路。

机油对于引擎就像是血液一样,在谈如何选择前,我先来科普下机油的作用。

1、 如大家都知道的,机油肯定就是起着润滑的作用,还有自带的清洁作用,通常一些劣质的机油/本身不带清洁剂的机油永久之后活塞环/一些管路会积累一些油垢,就像人得了心血管疾病一般。

2、 然后就是降温的作用,车内零部件/活塞之间都会有一层油膜包裹,在做运动的时候会产生热,机油会将热量带走起到降温的作用。但是如果机油一旦热起来,自身的粘度就会降低,金属部件之间的油膜很有可能会穿。因此一些高性能车就会有机油的冷却系统,保证机油不会超温的同时帮助零部件散热。

3、 再者就是防腐蚀作用。让金属部件不会直接接触空气,避免产生氧化。

4、 最后就是密封作用,例如活塞的油环和燃烧室的缸壁之间是有微小的间隙,机油渗进去油环的时候能够很好的填充这些空隙,让燃烧室密封性更好。

机油对于车而言是十分重要的。机油一般是基础油和添加剂组合而成,占绝大多数的肯定是基础油,基础油油种类一般分5大类:

1、 溶剂精制矿物油,现在基本不用在汽车机油上。

2、 加氢裂解矿物油,现在基本不用在汽车机油上。

3、 深度加氢异构脱蜡基础油,也就是平时所说的半合成机油。

4、 聚α烯烃合成油(PAO),也就是平时所说的真正的全合成机油。一般英文会写有100%syntactic/fully synthetic。


5、 酯类合成油。简单地来说,它是以动植物的油脂作为原料,可以将其看作为一种天然的物质。英文一般会写有Ester的字样。这种油会比其他全合成的机油各方面的指标优秀不少。但是好像很贵!!

那如何选择机油呢?除了选择以不同基础油为油底外,还就是选择不同的机油粘度。一般机油的表命标签上一般都会有”SEA 0W-20”(以图片为例)的字样。SAE是指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这个学会就定出了机油的粘度分为11个级别,也就是后面的”0W-20”。


如下图,分成了11个级别,先来看前面的0W-20W的意思是可启动发动机的最低温度,下面是分别有对应的最低温度。后面的20-60是指发动机在100℃时机油运动的粘度。数字越大流动性越慢。正如上文刚刚第二点提到的,如果机油运动时如果粘度降低过多,有可能造成穿油膜,导致金属部件之间直接摩擦,造成损伤。但是如果粘度太高,流动性太差,不能及时帮助机件散热。


究竟如何选择粘度,这个问题不同需求的人有不同的选择出发点,但是根据车辆的原厂说明书上的粘度选择就一定不会有错。因为这是原厂推荐的,是原厂工程师根据自身引擎设计及制造评估出来的。如果不懂怎么选,就根据原厂推荐的粘度就行。

那么其实根据原厂推荐的粘度还是有很多不同的品牌可以选择,这里不谈品牌,只谈基本思路。无论是什么品牌的机油都会经过国际的认证,一般来说有3种国际认证:

1、 API认证。API其实就是美国石油学会的缩写,其等级分布如下图。


2、 ILSAC认证。ILSAC是国际润滑剂标准化及认证委员会的缩写。其等级分布如下图。


3、 ACEA认证。ACEA是欧洲汽车制造协会缩写,其等级分布如下图。


对于这些标准,引用中国润滑油信息网上的一组金字塔图片来说明。


如图所示,经过OEM主机厂认证的那就是毫无疑问是最适合的。接下来就是根据不同认证更新的年份为依据来判断最适合目前现代车辆的使用情况的认证优先级。

其实总结下来,关于关于机油的选取关键的就是三个点:1、机油的种类。2、机油的粘度。3、机油标签上的国际认证。至于市面上各种各样的品牌,这又是一个值得去研究和探讨的话题,但是我经过总结上述几个关键点后,作为一个新手司机起码懂得如何去选择机油,如何选择更好的机油来保护自己的车子。总结分享此文给各位小伙伴,以免被骗和误导,希望大家的爱车都能得到最好的保护~如果有什么经验之谈,欢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