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是横还是竖(部队的列是横还是竖)

工作表由若干个行与列组成,横的为行、竖的为列,行和列交叉形成的格子为单元格。

一、选择行、列:

1、选择单选或单列:

用鼠标点击某一个行号,就可以选择该行号对应的行;用鼠标点击某一个列标,就可以选择该列标对应的列。

2、选择连续多行或多列:

鼠标单击某个行号后,按住左键不放,向上或向下拖动,即可选择连续的多行。

鼠标单击某个列标后,按住左键不放,向左或向右拖动,即可选择连续的多列。

3、选择不连续的多行或多列:

选中某一行(或列)后,按住【Ctrl】键不放,继续选择其他行(或列),直至全部选择完成。

二、插入行、列:

1、选中某一行(或列),或其中的某一单元格,单击“开始”选项卡上的【行和列】下拉按钮,在下拉菜单中选择“插入单元格”选项,在级联菜单中选择“插入行”(或“插入列”),则在选中行(或列)的上方(或左侧)插入一个新行(或列)。

选中多行(或列)时,则插入多行(或列);选中不连续的多行(或列)时,则按选中的形式插入不连续的多行(或列)。

2、鼠标右键单击某一行号(或列标),在弹出的菜单中输入要插入的行数(或列数),单击“插入”,则在选中行(或列)的上方(或左侧)插入相应的行(或列)。

3、鼠标右键单击某一单元格,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插入”选项,在级联菜单中输入要插入的行数(或列数),单击“插入行”(或“插入列”),则在选中单元格所在行(或列)的上方(或左侧)插入相应的行(或列)。

三、移动和复制行、列:

1、将鼠标放到要移动的行(或列)的黑色边框上,当光标变成黑色实心十字时,按住鼠标左键,拖动到目标位置即可移动行(或列);

拖动的同时按住【Ctrl】键,则复制行(或列)。

2、选中要移动(或复制)的行(或列),单击“开始”选项卡上的【剪切】(或【复制】)按钮,选中目标位置的单元格后,单击“开始”选项卡上的【粘贴】按钮,则移动(或复制)行(或列)到目标位置。

3、鼠标右键单击要移动(或复制)的行(或列),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剪切”(或“复制”)选项,鼠标右键目标位置的单元格后,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粘贴”选项,则移动(或复制)行(或列)到目标位置。

四、删除行、列:

1、鼠标右键单击要删除的行(或列),在弹出的菜单上选择“删除”即可。

2、选中要删除的行(或列),单击“开始”选项卡上的【行和列】下拉按钮,在下拉菜单中选择“删除单元格”选项,在级联菜单中选择“删除行”(或“删除列”)。

五、隐藏和显示行、列:

1、隐藏行、列:

1)鼠标右键单击要隐藏的行(或列),在弹出的菜单上选择“隐藏”即可。

2)选中要隐藏的行(或列),单击“开始”选项卡上的【行和列】下拉按钮,在下拉菜单中选择“隐藏与取消隐藏”选项,在级联菜单中选择“隐藏行”(或“隐藏列”)。

2、取消隐藏行、列:

1)选中隐藏行上下的行(或隐藏列左右的列),然后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菜单上选择“取消隐藏”选项。

2)选中隐藏的行上下的行(或隐藏列左右的列),单击“开始”选项卡上的【行和列】下拉按钮,在下拉菜单中选择“隐藏与取消隐藏”选项,在级联菜单中选择“取消隐藏行”(或“取消隐藏列”)。

六、调整行高和列宽:

1、手动调整行高和列宽:

1)鼠标右键单击要调整行高(列宽)的行(列),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行高”(或“列宽”);

或者选中要调整行高(列宽)的行(列),单击“开始”选项卡上的【行和列】下拉按钮,在下拉菜单中选择“行高”(或“列宽”);

打开“行高”(或“列宽”)对话框后,在文本框中输入行的高度(或列的宽度),单击【确定】按钮即可。

2、自动调整行高和列宽:

选中要调整行高(列宽)的行(列),单击“开始”选项卡上的【行和列】下拉按钮,在下拉菜单中选择“最适合的行高”(或“最适合的列宽”),表格会根据输入的数据自动调整行高(或列宽)。

3、快速调整行高和列宽:

将鼠标放在相邻的行(或列)标签中间的分隔线上,当光标变成双向箭头时,按住鼠标左键拖动,可以快速调整行高(或列宽)。

此时会出现行高(或列宽)提示框,里面显示实时行高(或列宽)。

上一篇:自学WPS表格7:页面布局与打印设置(二)

下一篇:自学WPS表格9:单元格操作(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