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在我国的什么方(北大荒位于我国哪里)

儿时的语文书里,一句“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让我对北大荒心生向往。这句话是形容北大荒的物产丰富,狍子到处都是,随便一挥棒子就能打到。

东北地区北大荒的狍子

用水瓢舀水的时候就能舀到鱼,做饭的时候野鸡会飞到饭锅里。虽然这是用了夸张的手法,但很多人都因此对北大荒有了憧憬。

我国南有南水北调,北有三江灌区,北大荒就在东北地区的三江灌区,包括黑龙江嫩江流域、黑龙江谷地与三江平原广大荒芜地区,总面积约5.53万平方公里。

北大荒地理位置

北大荒地处边陲,这里的东边和北边与俄罗斯隔江相望,这里是冰雪的故乡,冬季漫长而寒冷。自古以来北大荒就是蛮荒之地,这片大地荆莽丛生,沼泽密布,风雪肆虐,野兽成群,蚊虻成阵,人烟罕至,是寒冷、偏僻的荒蛮之地。

条件如此艰苦恶劣的北大荒却有“捏把黑土冒油花,插双筷子也发芽”的美称,因为这里是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北大荒土质肥沃,而且有丰富的水资源,地表水、地下水、大气降水都很丰富,这些条件很适合发展农业。

北大荒的高粱丰收场景

不过北大荒毕竟纬度较高,生长季较短,农作物种植只能一年一季。主要盛产小麦、大豆、玉米、水稻等粮食作物,来自北大荒的商品粮畅销全国各地。

在北大荒的河湖里有鳇鱼、鲟鱼、大马哈鱼、白鱼等优质水产品,山上有蘑菇、木耳、人参等名贵山珍。虽然北大荒不沿海,但这里的山珍水产很丰富,确实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一片好地方。

兴凯湖

兴凯湖风光

北大荒的地底下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煤、铁、铜、金、石油等资源一应俱全。在山林里还有东北虎、黑熊、獐子、鹿等野生动植物,沼泽地里有大雁、丹顶鹤、天鹅等候鸟,它们与人类和谐相处就是北大荒的财富。

北大荒的野鸡

如此美丽富饶的北大荒是从1958年才开始大规模开发的,当时全国五湖四海的人民响应号召,怀着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豪情壮志来到了北大荒。他们在这片蛮荒之地上建起了一个个农场,生产出大量粮食,让以前人迹罕至的北大荒变成了美丽富饶的北大仓。

北大仓

北大仓的田野

如今的北大荒已成为全国机械化程度较高的商品粮基地,并且开始实施退耕还林,还建立了自然保护区,用以保护三江平原剩下的荒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在北大荒得以推行。

以前的北大荒变成了生态宜居之地

乌苏里江

一代又一代人民来到北大荒,又从北大荒走向了全国各地。来来往往之间,人们永远忘不了北大荒的千里沃野上,稻米、大豆、玉米成方成片,一望无边的场景。

这里的人都是北大荒人,他们身上都有着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

三江汇流的抚远市

本文由今日头条@狸猫旅行原创,感谢大家阅读,欢迎关注,每天都有精彩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