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众普工工资多少(上海大众普工工资多少一个月)

“精致穷”成为现代打工人的自嘲词,说的是那一群跻身于一线大城市的打工和生活的年轻人们过着远超于自己收入的生活,视金钱如粪土,一看工资两千五。表面很精致,口袋两空空。


从以前的80,90后到现在的00后,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标签,“叛逆者”“职场风气整顿者”似乎每代人都是无所畏惧。然而,事实上到了新一批进入职场,原有的激情从志向还有多少人能不改初心,都是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我们被戏称为“历史上最难的一批就业者”。

我们苦口婆心的说着自己的无奈的时候,还是有无数毕业生纷纷涌入四大城市。对未来的憧憬,对高福利高回报的期待,对无限可能的执着,充斥在这些年轻人的脑海里。不为别的,只为一个“可能”。


相比较北京、深圳,上海多年来是最受到各大高校毕业的青睐,数据上看,从三月开始,陆陆续续想找到满意的房子不容易,将近数百万的人口向上海涌入,许许多多的为求得一份实习机会。往往多数人的实习工资连一半的房费都不足以支付。

而支持毕业生来到大城市的力量就是“机会”,还有相对齐全的公共服务,还有相对的公平。


上海各行打工人“薪资表”火了,“精致穷”一览无余,揭开遮羞布

渐渐的,毕业生会发现想要在上海落脚的难度是他们从来没有想象到的,无论是生活成本还是精神寄托,人们的收入往往覆盖不了生活基本支出。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精神世界更是匮乏,除了工作没有生活。

房子是前来上海的工作的年轻人高不可攀的奢侈品,中部最大的城市,人平均使用面积不足10平米,许多人一半的工资贡献给房东。名副其实的为上海房东打工,即使买了也背上了数百万的债务。总是感觉自己从未能真的被这座城市接纳。

相比其他城市,上海处处透露着精致的气息,特别高耸入云的办公楼,随处可见都市丽人。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实实在在的负担得起每月超支的账单,一部分是勒紧裤腰带,一部分人是打肿脸充场面,不得已而为之。


“别看物价贵,收入也多啊。”

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张彭从来都是别人家的孩子,从学习到工作,都是一等一的优秀,即使是如此让人羡慕的青年,在上海这座人才云云的城市,也是生活困难,工作5年没能存下任何。何况是众多普通学校出来的打工人呢?


上图可以看到经过统计的各个职位的大致收入,并没有大众想象的年入百万,细细分析后,抛开生活成本,每个人都在努力的生活。

与以往的认知不同,收入比较可观的不是坐办公室的,往往是拥有某一领域的技能的人。然而,职业鄙视链不是由收入决定的,还有面子工程的因素,这导致人们的收入不理想的时候还会安慰自己,没有里子有面子。


学历迄今为止还是最重要的一块高收入的敲门砖,本科学历已经非常普遍了,好一点的职业已经要求研究生学历,博士已经不再稀缺。在学历内卷的情况下,似乎只有越高的学历才能让一个人在上海这座城市生活体面。

导致年轻人“精致穷”的原因有很多,不只是越来越高的房价,随着通货膨胀渐渐增加的生活成本等等,还有人们在消费主义的怂恿下的提前消费,在已有条件下,选择什么样的生活,需要我们这一代的认真思考。同时,也请大家给予更多的宽容和理解,现代年轻人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讨生活,并非每个来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都能承受住生活的考验,白手起家的苦楚大部分人都不会轻易揭开自己的伤疤。当薪酬表的曝光,你们只能从中看到在年轻人的一部分现状。还有很多问题未被人看到或者关注。我们都是时间里的一粒尘埃,“精致穷”只是一种生活形态,我们需要更多的思考。


而大部分人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生活,并非人们想象的奢华。即使如此,我们也应该在看清现实的情况下,选择与自己匹配的生活,不能被物质绑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