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格斗大赛叫什么名字(机器人格斗大赛是什么)

12月21日,2020年度国际机器人格斗比赛在京举行首场比赛。中国青年网记者王一博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王一博)“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蓝方正使用猫猫拳反复捶打对方,红方一个漂亮的转身躲过了攻击,现在已经到了赛点阶段!”12月21日下午,2020年度国际机器人格斗比赛首场赛事在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打响。

当天上午,来自各高校的多名学生在第四届创博会工匠社展区进行机器人格斗培训。在教练一对一的讲解下,参赛选手迅速掌握了GANKER EX机器人的操作方法。

选手正操控机器人进行格斗。中国青年网记者王一博 摄

比赛采用1vs1淘汰赛的方式进行,一场比赛含3个回合,每回合100秒,参赛机器人每回合的初始体力值为100。参赛选手可任意为机器人挑选2件武器傍身,武器可攻可防,打中对方机器人会消耗对方体力值。获胜方式有两种,一是在比赛时间内将对方体力值消耗为零;二是比赛结束时,剩余体力值超过对方。

机器人格斗比赛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王一博 摄

下午比赛刚一开始,擂台便被观众围得水泄不通。参赛选手通过体感及手柄操控机器人进行格斗。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周文静斩获一等奖。这是周文静第一次操控体感机器人进行格斗赛,“想着第一轮就会被淘汰,但是玩着玩着求胜欲就上来了,居然走到了最后。”谈到获胜的小技巧,周文静说:“我的武器特别好用——一把锤子和一把剑。一般人会拿盾牌防御,但是我反手拿剑当防御,效果很好。而锤子也能当作攻击武器,给对手造成有效伤害。”

据介绍,机器人格斗赛作为科技体育的一个分支,削弱了参与者对技术的要求,通过竞技和体感的方式,提升参与度和趣味性,集健身休闲于一体,能够进一步丰富高校学生的业余生活。

本次比赛由中国青年网、深圳市工匠社科技有限公司、国际机器人格斗协会共同承办,2020年,将持续在十个城市近百所高校开展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