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交通事故受伤人数有多少(全国交通事故伤亡人数是多少)



道路交通事故是全球一项重要死亡原因,在全球死因排序中位于第11位,同时是造成全球疾病负担的第9位主要因素。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约有125万人死于道路交通事故,也就是说,平均每25秒钟便有一人因交通事故身亡。除此之外,每年更有2000~5000万人因交通事故受伤,其中一些人还终身致残。
近年来,全国驾驶汽车发生事故死亡人数约占交通事故总死亡人数的比例高达12%。而机动车的速度在道路交通伤害问题中居于核心位置,一名成年行人如果被时速低于50千米/小时的汽车碰撞,死亡概率在20%以下,但如果被时速为80千米/小时的汽车碰撞,则死亡风险几乎为60%。随着平均交通速度升高,发生碰撞事故的可能性和后果的严重性也升高——特别是对行人和自行车、摩托车骑行人而言。此外,要避免使用超标电动自行车,2016年驾驶电动自行车事故死亡人数占交通事故总死亡人数的比例达11.41%。
道路交通安全常识
认识盲区
盲区是驾驶人视野到达不了的地方,在驾车的过程中时刻存在,且动态变化。要警惕盲区带来的伤害,不应在车辆的驾驶盲区内驻足、停留、玩耍。

在通过道路交叉口时,不应处在转弯车辆内轮差范围内。

行人安全常识
走人行道:遵循右侧通行原则,在有人行道的地方应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地方靠道路外侧行走。列队在道路上步行时,每横列不应超过2人。

过马路遵守信号灯:
绿灯亮时,准许行人通过人行横道;
红灯亮时,禁止行人进入人行横道。
有的道路交叉口设置了绿灯闪烁信号,这是清空灯色,行人需要等待下次绿灯亮时再过街,千万不能加速奔跑过街,十分危险。

不要随意横穿马路,应当观察来往车辆的情况,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不得在车辆临近时突然加速横穿或者中途倒退、折返。

行人不得跨越、倚坐护栏等道路隔离设施。不能为了少走几步路,耍小聪明横跨栏杆,害人害己。

不要在道路上踢足球、玩滑板、滑旱冰等十分危险。

乘车安全
上车后一定要系好安全带。儿童乘车要坐安全座椅,开启儿童安全锁,或使用适合其身高、年龄的安全带,不可以让家长抱着乘车。儿童乘车不要坐在副驾驶座位。

要在车辆停稳后从汽车右侧下车,开启右侧车门时要使用左手;驾驶人开启左侧车门时要使用右手,这样扭转身体方便看清后方状况。打开车门前应观察后方是否有行人或车辆经过,确认安全后再开门下车。下车时,应注意经过车门的非机动车。不应在公共汽车车头前过街。下车后,应尽快离开车行道,返回人行道或安全地点,注意不要在公共汽车车头前过街。

不要乘坐超员车辆、货运车辆和三轮车,不坐酒驾司机的车。

骑车安全
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必须年满16周岁。

自行车应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

骑车转弯前应当减速慢行,伸手示意,不得突然猛拐;超越前车时不得妨碍被超越的车辆行驶。

骑车要集中注意力,接打电话、听音乐、吃东西等会分散驾驶人注意力,影响对道路情况的观察和判断,遇到突发情况无法及时采取避让措施,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骑车应避免追逐竞驶行为,不得扶身并行、互相追逐或者曲折竞驶。

骑车时不要攀扶其他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