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影音mac版是什么(暴风影音mac版是什么意思)


作者 | 市界 李楠

编辑 | 枫冉

随着今日股市收盘,暴风集团结束了它最后的交易。股票最后价格定格在0.28元,相对股价高峰,跌幅将近99.8%。

对很多人来说,又一段青春记忆落幕了。

暴风集团成立于2007年1月18日,旗下最知名产品是暴风影音。2015年3月24日,暴风在深圳创业版上市。当年,暴风发布“暴风影音Mac版”,并实现了暴风影音手机客户端全平台零流量极速传片。

暴风影音平台的总体月度活跃用户在当时达到约2亿。其中PC端月度活跃用户约1.4亿,移动端月度活跃约为6000万。

那是暴风的一段高光时期。作为公司的掌舵者,暴风董事长冯鑫当时野心宏大。他预言,2015年到2025年,是中国互联网娱乐的黄金十年,并为公司做出一系列规划,如进行全球 DT(Data Technology)大娱乐布局,押注VR。

然而,后来的一项收购计划为公司埋下危机。

2016年2月,暴风联合光大证券旗下光大资本发起设立了一只规模为52.03亿元的产业并购基金“上海浸鑫”,以收购一家名为MP&Silva(下称MPS)的公司65%股权。

MPS MPS由意大利商人里卡多、英国锦标赛球队Leeds United的老板安德烈,以及另一股东卡洛· 波扎利于2004年创立,主要从事媒体转播权管理,经营全球重要体育专业联赛的媒体转播权以及分销协议,并开展一系列体育转播权合作项目。

体育产业价值巨大,相关热门赛事版权受到国内互联网企业追捧。对暴风来说,交易本身有利于其业务发展和战略成长。如果交易顺利,可说是重大利好。

但出人意料,暴风和光大被外国伙伴们割了韭菜。在控股权易主后,MPS的原创始人便淡出公司经营,甚至另起炉灶。其中安德烈在2015年便成立了Eleven Sports,从事赛事转播,构成了与MPS的竞争。是否早有预谋,不得而知。

MPS随之在体育版权市场竞争中步步败退,价值大减。

2017年10月,MPS失去了意甲国际版权,让该公司逐步陷入财务困境。之后,MPS被报道拖欠德甲级联赛约1000万美元。2018年10月,英国高等法院宣判,MPS正式破产清算。

于是,浸鑫基金未能按照原计划顺利退出,暴风和冯鑫都由此受到影响。

据暴风公告,该交易给暴风带来1.4亿元的权益性减值和4800万的坏账损失。有暴风前员工表示,收购MPS是暴风最大的败笔。

2019年7月28日,冯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被公开曝光。第一财经报道提及,这与他在收购MPS股权项目的融资过程中存在行贿行为有关。

今年8月28日,暴风集团收到深交所《关于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曾经的明星互联网企业走向了退市的结局。

当然,暴风的失败还有很多更复杂的原因,但关于MPS的股权收购仍是其中重要一项。

在2016年6月7日的一场发布会上,冯鑫曾亲切地称呼安德烈为“我的兄弟”,他当时笃定预言:“MPS是暴风进军体育产业的一个门票”。

现在回头看,洋兄弟的这张门票实在太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