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到北京过路费是多少(山东到北京过路费多少钱)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坚持服用了半年多的高价保健品,居然只是些糖果和固体饮料,对疾病起不到任何治疗作用。近日,安徽淮南警方成功打掉了一个专门针对中老年群体售卖虚假保健品的诈骗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26名,冻结涉案资金2亿多元。

据了解,此前,该团伙几乎每天以网络直播方式,讲授所谓的 “养生课”,为观众“洗脑”,进而兜售他们的“保健品”。直播人员称,这些产品可以预防和减缓老年人的高血压、高血脂、关节疼痛等症状,很多人对此深信不疑,争相购买。廉价的糖果和固体饮料,如何摇身一变成为了“保健品”?中老年消费者为何容易中招?

市井角落暗藏“假药店”

作案目标瞄准中老年群体

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民警开展走访时,发现了一个隐藏在老式居民楼里的售卖保健品的实体店,从外观看,非常不起眼。

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网安大队副大队长李杰回忆,“这家店就隐藏在不起眼的闹市角落里,甚至连门面的门头、招牌都没有,因此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觉得此店销售的产品可能存在一些问题。”

民警进一步侦查发现,实体店售卖的保健品的包装盒上并没有保健食品标志,售卖方式主要是通过微信群卖给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网安大队民警徐扬介绍,这些产品只是一些食品,但是所谓“讲师”会进行虚假、夸大宣传,让老年人误认为这些产品具有药用性。

△警方查获的部分非法保健品,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供图

据了解,受害的中老年消费者被拉入了一个名为“科学法养身班”的群聊,他们的年龄均超过50岁,群成员称呼群主为“大掌柜”;进群后可通过直播“听课”,群成员需在直播平台上输入手机号和“大掌柜”发来的“门牌号”后,才可进入直播间。

有受害者表示,直播时讲课的“讲师”自称医学专家,有20多年的医药临床经验,对骨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癌症都有深入研究。直播讲课时,“讲师”通常还会在身后摆放一些醒目的奖杯、证书等。“他们称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山东医科大学等,这样一讲我们更相信了。”

很多人在话术的诱导下,相信他们的产品疗效,陆续购买了十几款产品。受害者介绍,购买后可到隐藏在居民楼里的实体店自取,也可以要求送货上门。

警方透露,在该起案件的被害人中,一位来自陕西的老人总共花了6万余元,几乎把嫌疑人推销的所有产品都买了一遍,有的产品还多次购买。

因产品没有帮助缓解症状,有群成员曾提出质疑。“讲师”则回复称,效果不会立竿见影,需要坚持吃才能看到效果。然而受害者坚持了半年,钱花出去了,身体却没什么反应。“讲师称产品吃半年就会有效果,但是我体检发现什么效果也没有。”

主要犯罪嫌疑人“一假到底”

一年流水超三亿

随着侦查深入,民警发现,这些动辄上百元的所谓“保健品”,实质上是由食品加工厂生产的普通糖果或固体饮料,出厂价最便宜的每斤仅几元钱,最高的也不超过20元。

主要犯罪嫌疑人可谓“一假到底”,他们为自己杜撰了“院士”等头衔,并虚构产品疗效,甚至有的嫌疑人连名字都是假的。警方调查了解到,实体店的背后隐藏着一个大公司,这个公司注册地在山东潍坊,公司核心成员分布在北京、山东两地,全国实体店600余家,加入微信群的中老年人多达26万余人。

△抓捕现场,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供图

李杰表示,“前期研判过程中,就掌握了嫌疑人使用的部分收款账户。当时就发现,近一年的流水涉案资金比较大,达到了3个多亿。”

△抓获的嫌疑人和扣押的电脑,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供图

淮南市公安局统一协调,对该诈骗团伙总部开展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冻结涉案资金2亿多元、资产2千余万元,扣押金条38公斤。

据主要犯罪嫌疑人尹某某、张某某交代,因看到保健品的利润可观,两人便于2021年合伙注册了这家公司,发展全国代理商,制作话术,聘请讲师,开设网络直播间。经市场监管部门核查鉴定,这些所谓“保健品”都是一些没有任何审批标识的食品,且不具有任何保健作用或者药用价值。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如何辨别“真假保健品”?

业内人士表示,保健食品和普通食品有肉眼可见的区别。“保健食品都有国家规定的‘小蓝帽’,有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品’,这句也是强制性的一个标识。”

蓝帽子标志,是我国保健食品专用标志,为天蓝色,呈帽形,业界俗称“蓝帽子”,也叫“小蓝帽”。而本案件中涉及的产品,无论是压片糖果还是固体饮料,都是食品而非保健品,显然在包装盒上也没有“蓝帽子”以及“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品”的说明。

业内人士观察发现,目前市场上仍有不少压片糖果、固体饮料类的食品产品,打着“保健品”的旗号,甚至借用一些中医老字号招牌,通过精心“设计”产品名字的字体、排版等手段,误导消费者将食品当成保健品甚至药品购买。

“例如,他们使用障眼法,故意把‘压片糖果’字号隐藏得很小,或者是进行异形化,让消费者不容易辨别出来。”

李杰提示,如果需要购买药品和保健品,一定要到医院、药房等正规销售场所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