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风大灯继电器多少钱(瑞风大灯继电器在哪里)

故障现象;

一辆行驶里程约16万km的2010年江淮瑞风。该车在道路上正常行驶过程中发动机突然熄火,后被拖至附近的修理厂进行维修,先后更换了曲轴位置传感器和4个火花塞,发动机仍然无法启动,后将故障车送至笔者所在公司进行维修。

故障诊断:

接车后,首先分析导致该车故障的可能原因。正常行驶过程中发动机突然熄火,基本可以排除油路的故障,如油路出现故障,往往是发动机逐渐熄火。连接专用故障诊断仪,未读取到任何相关的故障信息。

检查熔丝盒内的熔丝情况,未发现有熔丝熔断的异常现象。拔掉高压线,将火花塞拆掉后试火,没有高压火。既然没有高压火,喷油器也不会喷油了。对于多数车型来说,为了防止在无高压电的情况下喷油而导致发动机淹缸、无法启动的情况,发动机控制系统多设定为:在点火系统不点火的情况下喷油器将停止喷油,以防止汽缸内燃油过多而无法启动。

检测中没有读取到故障码,可能是曲轴位置传感器出现问题(很多情况曲轴位置传感器及相关电路出现问题后,读取不到故障码),或者是发动机控制系统有问题。该车在之前的维修过程中,更换过曲轴位置传感器。难道是更换过的曲轴位置传感器依旧有问题?笔者抱着怀疑的态度对曲轴位置传感器进行测试,但并未发现有异常现象。

发动机行车过程中发动机突然熄火,且使用故障诊断仪没有检测到相关信息,往往是整车线路或电器控制系统存在接触不良等的情况。于是,笔者在启动发动机的同时,让同事在车上的几处熔丝盒、继电器盒附近部位拍打,以模拟故障发生时的现象。当拍打到副驾驶侧仪表台储物盒部位时,发动机有着车的迹象。第二次启动发动机,竟然启动了,这令在场的维修人员为之一振。于是,川页着这个部位查找,在储物盒内部找到了一个继电器,拔下继电器看到这是一个带有7根接线(图1)的复合继电器,打开后可以看到内部有两个几乎相同的线圈(图2)。

难道是这个复合继电器故障引起发动机突然熄火,用手摸着继电器的外壳再次启动发动机,启动过程中可以明显感觉到继电器内触点的跳动,打开继电器盖后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继电器内触点的工作情况。

通过测试发现:该复合继电器内部的一个分继电器在启动的同时,继电器线圈吸合,如在发动机运转过程中断开该继电器触点,则发动机会逐渐熄火。由此可知,这个分继电器控制着发动机的燃油泵。另一个继电器在闭合点火开关后,继电器的触点闭合,此时启动发动机,则发动机能正常启动,如在发动机运转过程中,断开这个继电器的触点则发动机突然熄火。由此可知,这一个分继电器控制发动机系统的点火部分。因此,瑞风车的复合继电器分别控制着发动机的燃油泵和点火系统。导致故障车发发动机不能启动的原因是复合继电器经过长时间的使用,点火继电器的触点存在烧蚀情况,出现接触不良的现象,以至于在发动机正常行驶过程中,由于振动或其它条件变化等外界异常情况,出现继电器触点接触不良导致不能启动。

通过观察该继电器发现,因继电器烧蚀的触点空间太小没有办法进行维修。即使能够维修,维修后的触点不能保证其维修质量,万一再出现中途熄火现象会带来更大的麻烦。为稳妥起见,与车主商量,更换一个正厂的点火燃油复合继电器,同时将之前更换过的曲轴位置传感器也更换成正厂配件。装复后多次试车,发动机均能顺利启动,故障被彻底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