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根据什么变化吗(利率是变化的吗)

中新网7月13日电 国新办13日就2022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情况举行发布会,有记者提问:今年下半年LPR是否还有继续下调的空间?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对此表示,今年4月,人民银行指导建立了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调整机制,这个机制主要目的是推进存款利率进一步市场化。利率自律机制成员可根据自身情况,参考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债券市场利率和以一年期LPR为代表的贷款市场利率,自主合理确定其存款利率水平。

邹澜表示,这个机制建立以来,各家银行根据市场利率变化,主动调整了存款利率水平。据我们初步统计,今年6月,全国银行新发生的存款加权平均利率大约是2.32%,这和调整前的4月相比,下降了0.12个百分点。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的建立,明显提升了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定价能力,有利于维护存款市场良好竞争秩序,稳定银行负债成本,推动降低实际贷款利率,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邹澜表示,与此同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近年来人民银行建立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形成了通过市场利率和央行引导影响LPR,再影响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的传导机制,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提高。

邹澜还表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持续释放LPR改革效能,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充分发挥利率自律机制作用,维护市场良好竞争秩序,推动继续降低实际贷款利率,让广大市场主体切身感受到综合融资成本实实在在的下降。(中新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