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10什么意思(11410是什么意思)

【今思迟】制谜条数已达:11410

上期榜上有名:

byz

高原

沙默随笔

彬彬


【今日五谜】

11406

谜面:若据其里 纵失一方(字)

11407

谜面:君王听天唯相弃(成语)

11408

谜面:盛情劝说莫重男(陆龟蒙诗句)

11409

谜面:十无一人生 心中具断肠(古画师)

11410

谜面:都是竹筠心赤诚(词牌名)


“来猜谜语啦”谜作分三档:

1 今日五谜:每日发布。

2 勇士挑战谜:不定期发布,不直接公布,在猜“今日五谜”回复中,有缘者随机显示。为近期未猜出之变作,适合深度爱谜者。

3 “同读一本书”灯谜:不定期发布,不直接公布,在猜“今日五谜”回复中随机显示。谜材均取自同读的一本书中。

以下释谜为择优发表。读者不是无辜的,为不占用太多的篇幅,及保证文章质量,同一谜仅择解释最优者,但所有解释都会有积分。

释谜是一项辛苦的“知识服务工作”,是一道实体的“社会景观”,因此我们必须考虑美观得体、工程规范,并力求满足时间流逝、公序良俗、历史评价等复杂的制约性因素考验。——这正是需要感谢这里的谜友无私释谜的原因。

以下解释,基本上,都采用原作者留言。因时间关系,不作优化。所以希望释谜者尽量精当、全面,为自己负责,见文知人。

11401

谜面:一卜便知非好兆(字)

谜底:下

释谜者:沙默随笔

释谜:双扣谜,“一卜”便知,离合法,“一”+“卜”=下。“非好兆”,提义法,解释“下”的一个义项。

11402

谜面:来到一阵吻儿女(成语)

谜底:至亲骨肉

释谜者:byz

释谜:会意谜。

来到,扣“至”(释义到);一阵吻,吻扣“亲”,一阵,数量词,一段时间,形容亲的时间长。儿女,亲生骨肉,扣“骨肉”。

组成成语“亲生骨肉”得底。

11404

谜面:万千不服人 独钓寒江雪(三字)

谜底:渔家傲

释谜者:byz

释谜:成文法会意谜。

谜面取自

[ 唐 ] 柳宗元《江雪》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诗文说所有的山,飞鸟全都断绝;所有的路,不见人影踪迹。

江上孤舟,渔翁披蓑戴笠;独自垂钓,不怕冰雪侵袭。

柳宗元借歌咏隐居在山水之间的渔翁,来寄托自己清高而孤傲的情感,抒发自己在政治上失意的郁闷苦恼。

谜面万千不服人,浓缩改编于前三句。是说一千道一万,也不屈服于其他人的意思,表现性格高傲,扣“傲”。

“独钓寒江雪”,承前启后说的是一位渔翁,扣“渔家”。

组成词牌名《渔家傲》得底。

11405

谜面:两果争先吃 晏子早预知(水果)

谜底:樱桃

释谜者:沙默随笔

释谜:离合+会意。前半句别解为:两个“果”字的先部都被吃掉,则是剩两个“木”字。后半句,晏子名“婴”,取“婴”字。“早预知”,乃是“预兆,兆头”,取“兆”字。扣合谜目时,把两个“木”和“婴”“兆”,分别组合成“樱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