诟病(诟病池总渣)

有人曾戏谑传统啃老方式是:“一败天地,二败高堂,夫妻对败”,如今,一种新型啃老现象又进入公众视野,受到几近“一边倒”的诟病。

与传统啃老有所区别的是,变相的新型啃老直接受益对象并不是自己,而是老人的孙辈一代。这种啃老的核心不是“经济占有”,而是对长辈剩余价值的盘剥,比如说时间、劳动力、人际资源等等。其主要表现有两种:小两口长期带孩子到父母家蹭吃蹭喝,或者干脆当“甩手掌柜”,让孩子长期跟着老人生活。

或许是父母习惯主动承担“无限责任”,或许是子女迫于生活压力不得已“麻烦”父母,不管是依赖还是无奈,很多人都在有形无形地啃着老。

任何社会现象的出现都脱离不了当下的社会发展环境,对于新型啃老现象的出现,单纯的批驳并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因为这一现象折射出的不仅是家庭内部关于两代人相处模式的困境,还有整个社会对于养老问题的深层隐忧。

本期《16楼深读周刊》,我们关注“新型啃老”,并试图找出其出现的深层原因,与读者共同探讨解决之道。

■龚化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