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所和614所什么关系(612所和613所有什么关系)

放弃985王牌专业,选择这几所“官校”,到底值不值?


说到“官校”,可能不少考生一头雾水。什么是官校?没有听说过啊!其实,所谓的“官校”,并不是官方的称谓,而是网友给几所大学的称呼。顾名思义,“官校”,就是培养干部的学校,这些院校的学生毕业后可以成为公务员,端上铁饭碗,前途无量。在网友看来,有这样几所院校可以称之为官校:

第一:北京电子科技学院

第二:外交学院

第三:国际关系学院

以上三所大学既不是985,也不是211,在各种大学排行榜中的排名也不高,但是每年招生分数线却高得离谱。

北京电子科技学院

去年,朋友家孩子考了670多分,清华国家专项没进去,在老师的参谋下,报考了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当时还挺纳闷,这么高的分,可以选择众多985大学,干嘛要选择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大学呢?后来,才明白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可不是一般的大学。

原来,北京电子科技学院隶属于中央办公厅。该校大四会组织学生国考,优秀的毕业生可以直接进入中央机关,省直机关。一般的毕业生可以进入市县政府机关,成为公务员。

正因为如此,北京电子科技学院的录取分数线特别高。




2021年,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在天津录取最高分689分。689分在天津选择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的王牌专业绰绰有余。同样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在江苏物理组理工类录取最高分649分,这样的分上复旦大学都没有问题,更不用说其他985大学的王牌专业了,然而考生却放弃了985,选择了双非院校。对此,不少网友认为不值。

原因有二:

第一:北京电子科技学院虽然就业率很高,但是每年的就业率,也不超过95%,还有5%的学生未能就业。如果选择985大学的王牌专业,就业应该不是问题。

第二:北京电子科技学院毕业多从事保密工作,保密系统属于边缘部门,发展前景并不好。

到底值不值呢?这个真没有标准答案,关键看考生自己了。



外交学院

外交学院也是一所双非院校,但是名气很大,因为外交学院被誉为“外交官的摇篮”,每年都有毕业生进入外交部工作。因此,不少考生把目标瞄准了外交学院,希望毕业后,也能顺利进入外交部,成为一名翻译官、外交官。而实际情况如何呢?

近期,外交学院发布了2021年就业质量报告,令人意外的是,外交学院的签约就业人数并不高,只有41人,占毕业生总数的12.65%;签劳动合同的只有15人,占毕业生总数的4.63%。灵活就业人数占到了31.48%。


外交学院2021届毕业生总人数324人,而灵活就业人数就高达102人,这样看来,外交学院就业质量真的不怎么好。能进入外交部的,只是少数毕业生,大部分毕业生可能还要为工作奔波。

对此,不少网友也认为,以985大学的成绩,选择外交学院,如果毕业进不了外交部还真不如选择985大学的王牌专业的好。



国际关系学院

国际关系学院是政法类、普通本科院校,但是录取分数线并不低。2021年在天津本科面试分数线男生627分,女生630分;在河南文科男生607分,文科女生614分;理科女生604分,理科男生592分。

相比较来说,国际关系学院的录取分数线低些,不过,学校招生人数很少,每年也就100多人。不少网友说,国际关系学院是所被高估的大学,实际就业并没有那么好。

不过,这三所官校都是提前批招生,如果考生考生录取不了,不影响本科批次的录取,从这方面讲,也是一次机会。

如果考生成绩优秀,是选择985大学的王牌专业呢?还是选择这三所“官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