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流比是什么意思(涨停封流比是什么意思)


文/山哥



10月26日至29日(本周一~本周四),是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期。本次会议重点,便是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目前热点涣散、量能不济的A股环境下,这是存量资金唯一有做多希望的突破口。


各大主流财经媒体的展望预测,主要指向消费、新能源车、科技创新等热点领域。受全球疫情影响,我国今年并未确定具体经济增长目标,结合中美摩擦仍在恶化,那么未来国民经济如何有效恢复,势必会成为此次会议谈论焦点。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定调下,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将是恢复国民经济的关键。




今日上午,工信部表示考虑将5G、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纳入“十四五”专项规划。但山哥对它们的兴趣并不大,高科技领域的突破难度,主要还是在技术、设备、科研人才等方面的差距,是个长期发展过程,不会一蹴而就。


同时从A股近2年表现来看,上述行业的主升浪爆发,经常需要成交量和大盘走势的高度配合。但目前行情阶段,显然与之相悖。随着A股市场对业绩维度的不断重视,上述行业的做多逻辑还是太过单薄。



根据今年以来的各部委的政策导向,山哥还是更关注新能源车及其关联行业。将新能源车产业链实现全面国产化,是高层希望、能有效刺激实体经济的新发展方向。



从A股新能源车行业指数表现来看,今年的走势整体显著强于大盘,题材风格既能承载机构资金的大规模注入,同时也能满足逻辑资金的波段性拉升,有业绩支撑而并非纯概念炒作,各方面条件都是众多热点领域中的优等生,山哥认为这个行业是个不错的中期方向。



在周末蚂蚁、中金两家大流通值公司即将上市的影响下,A股今日再陷低迷。大盘指数迎来跳空杀跌,贵州茅台、光大证券等权重股表现惨重,仅小盘股相对抗跌。截止收盘,沪指下跌-0.82%失守3250点,创业板则逆势收涨0.65%,两市涨停股中有68.75%为创业板标的,资金抱团方向很明显。




昨夜山哥聊过存在强补跌风险的食品趋势股继续大幅下行,涪陵榨菜、海天味业、双塔食品等各细分行业的佼佼者,今日均出现显著放量下杀,获利机构开始集体兑现。


近期总跌幅惨重的个股,基本也都是上述一二季度股价表现强劲的趋势票。能逆势坚挺的,仅发现桃李面包、伊利股份等少数刚需稳定的食品企业。近半年的获利盘抛压,不会短期释放完毕,空间和时间上仍有调整需求,因此檀香们继续回避为主。



尤其值得注意的便是,券商板块今日带头砸盘,光大证券、浙商证券、中信建投等7月强势券商股盘中直逼跌停,杀跌情绪十分严重。由于10月29日会有大批券商发布三季报业绩,而8、9月A股成交额已经从1.5万亿元急跌回不足7000亿元,如此腰斩式的资金活跃度,对以佣金、融资利息为主营收来源的券商业绩影响重大。


与之相对的便是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二三季度销量急速回暖的企业,股价表现继续独立大盘高企。千亿市值的板块中军股股价能连续翻倍,一方面说明行业逻辑够硬,同时也可预测到后市很可能会带动上游产业链公司补涨,类似于英科医疗-沈阳化工(医用手套出口——手套原材料PVC),近期如果有首次涨停的低位汽车零部件企业,大家可适当重视下。



这几天市场整体波动很剧烈,无论是价投派、投机派,参与难度都很大。林园基金周末公布调整片仔癀的持仓后,今日片仔癀开盘就砸到了跌停,市场空头情绪很是恶劣,无视公司质地和地位,都直接跟着大佬用脚投票。这种时间滞后性严重的跟投方法,山哥绝不建议。


周末监管层提示过风险的可转债市场,今日则继续火爆,连续两日成交额突破1500亿元,相当于目前沪深两市成交额的1/4,老庄债退居幕后,新上市债券受到追捧,“熔断涨停潮”再度出现。原本就有蚂蚁集团上市的强抽血效应预期,再加上可转债如火如荼,大盘显然没有任何上涨逻辑。领导早上问我:今天A股怎么跌这么惨?我只能苦笑着说:为啥A股这会要涨呢?


山哥很怂,这几天还是空仓致敬A股吧,临近月底了,管住手不浪!


另外趁着行情差,山哥今晚搞个小型读书会吧。大家在该篇文章点“在看”后并留言,山哥会在留言中抽取8位檀香,送几本我觉得写得很好,适合普通散户阅读的投资类电子书。(选第1、5、10、15、20、25、30、35位留言股友)


涨停股剖析&次日展望
1、涨停家数:16家(日增4家),增速弱于赚钱效应,明日震荡概率大;2、连板家数:2家(日增1家),指标放量大阳,明日追高风险大;3、今日最热:特斯拉(特斯拉超充站充电费用涨价);4、资金高认同【明日谨慎】:天迈科技(新能源车+注册制次新);5、高位大跳水:金徽酒(白酒补涨股);


人气股解读:


①充电桩+锂电池概念英飞特小幅高开后下杀分歧,随后快速翻红高企,尾盘3连板涨停延续龙头,整体与昨夜预判的小概率走势类似。主要做多逻辑,一方面是特斯拉超充站充电费用涨价,板块小弟和顺电气跳空换手涨停封死;另一方面则是前期龙头电声股份高开下杀收阴,给予次日前排连板股做多分歧。明日该股预计是获利兑现日。

②充电桩+光伏概念和顺电气爆量2连板晋升龙二。早盘换手封死涨停,同时带动空间龙头英飞特尾盘涨停,明日大概率享有较强冲高动能,但并非买点。对于这类昨日涨停封流比排名前3的个股,次日早盘最好是等待换手震荡走强,确认承接强度后再考虑是否追高进场。今日涨停封流比再度上榜第二,明日谨慎为主。


次日行情展望:


本周一A股为主跌行情,指数跳空杀跌,不过5项指标均未出现明显恐慌表现,这说明市场情绪还未触及冰点。结合可转债氛围大好,以及后市中金、蚂蚁等大市值公司IPO吸血效应,近期仍然需要控制好仓位。等待该效应兑现后,再做低吸进场考虑。

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的依据,据此买卖,盈亏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