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桂(黄金桂鱼)

黄金桂是以黄旦品种茶树嫩梢制成的乌龙茶,因其汤色金黄色有奇香似桂花,故名黄金桂。黄金桂原产于安溪虎邱罗岩村,是乌龙茶中风格有别于铁观音的又一极品。在现有乌龙茶品种中是发芽最早的一种,制成的乌龙茶,香气特别高,所以在产区被称为\"清明茶\",\"透天香\",有\"一早二奇\"之誉。其中“一早”即萌芽、采制、上市早。“二奇”即外形“黄匀、细”内质“香、奇、鲜”。

黄金桂的采制工艺十分考究。只有掌握恰当,才能充分发挥其品种特征。采摘标准为,新梢伸育形成驻芽后,顶叶呈小开面或中开面时采下二、三叶。过嫩成茶香低味苦涩,过老则味淡薄,香粗次。其他与铁观音采摘要求相同,以午后2-4时采的采料为最佳。初制工艺基本以铁观音一致。

黄金桂的核心特征是干茶比较轻,叶片未采摘时颜色就已经偏黄,因此干茶色泽黄绿,茶汤黄金透明,品之有水蜜桃或者梨香味,鲜唇有回甘,素有“香、奇、鲜”之说;叶底很薄,呈狭长形,叶缘锯齿较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