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有什么积极意义(炒股有什么积极意义吗)

股市存在的意义,绝不是创造大牛市,虽然深交所大楼前后都有雄壮的公牛,或者让股民通过零和博弈来博取富贵,而是有更深层次的考量。

股市存在的意义,一言以蔽之,更有效的配置资源。股市可以让一个好的项目、好的公司加速发展起来。例如,在一个适宜的地方要修建一个港口,这可以极大的提振地方经济,此时,如果循序渐进的依赖市场的力量,可能需要20年的时间,但是如果建立一个公司并上市,通过让渡部分股权进行融资,那么可能只需要10年的时间就建立了一个港口。股市的存在就使得一个好的项目得以快速推进,或者说,使得资源得以更快速的得到有效配置,让资金去到更有价值的地方。

同时,股市可以为风投提供一个退出的通道,这也间接鼓励了风险投资,鼓励了新事物新技术的发展壮大。因而此时股市存在的意义就在于存在本身,其最健康的状态不是大牛市,也不是大熊市,而是平凡平庸却相安无事的每一日。

如果说,股市对于企业的意义是通过让渡一部分股权进行融资,进而推动资本这项资源得到更有效的配置,那么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则是花一笔钱来入股别人的生意,相当于合伙做生意,只不过个人投资者仅仅是出资,不参与经营。因而,从这个意义上,股市的本质就是投资人出钱一起做一个生意,利润共享、风险共担,做生意就是股市的本质,把一个好生意加速做大就是股市存在的意义。

那为什么很多人并不以如上合伙人的态度来对待股票,原因就是股市的退出便利。股票退出既轻松,又没有任何道德上的负担,尤其当大多数人都这么做的时候,甚至让参与其中的人误以为股票投资本就是如此,没有任何忠诚可言,也完全不必考虑股票背后的生意是什么。

如上分别是从企业、个人投资者角度来看待股市存在的意义。

如果从国家的角度呢?大家知道散户投资者的长期收益是七亏二平一赚,这个结果对于散户而言真的乏善可陈,而对于宏观经济整体而言却是非常必要必须的,如果股市参与者大多都能够赚钱,是七赚二平一亏,结果就是人们脱实向虚,资金和聪明的头脑纷纷来到股市之中,股市如虹的同时,实业的资金和人才却异常凋敝,除非是拥有美元霸权的美国,否则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长久的维持如上的经济状态,最终结果不仅实业再也不复往日的实力,而且股市也会随之长久的一蹶不振。

从这个意义上,股市中的股民则是荒诞的英雄。他们的存在毫无疑问是必要的,能够为股市提供流动性,为风投和原始股东提供退出通道——这是必要的,这鼓励了拥有勇气的资金和聪明的头脑。但是同时,他们的存在又是荒诞的,股民们存在于二级市场,这意味着公司的融资已经阶段性的结束了,二级市场再怎么热闹从某种意义上说和公司没有什么关系,此时股民们彼此之间做着七亏二平一赚的残忍内斗。股民是英雄,却异常荒诞。

最终是什么人从股市中获益?不断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人。任何有悖于此的人和事都会被无情抛弃,并付出惨重的代价,然而这个社会终究是平凡人占大多数,所以结果是两极分化,强者赢家通吃,弱者生而抱歉,更熟悉的表述是七亏二平一赚,对于个人还是企业都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