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过票(什么叫过票费)

记者7月8日从上海市公安局获悉,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近日牵头7家公安分局,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支持下,会同税务部门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侦破多起利用增值税加计抵减税收优惠政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案件,捣毁开票窝点10个,涉案价税合计60余亿元。

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近期会同税务部门开展联合研判发现,上海市部分企业申报增值税加计抵减项目的金额与企业经营规模严重不符,存在虚开发票犯罪的可能。警方随即开展侦查,通过数据研判精准锁定一批违法犯罪线索。

相关办案人员表示,增值税加计抵减税收优惠政策主要覆盖邮政、电信、现代服务、生活服务等四类服务业行业,符合条件的上述服务业纳税人可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至15%抵减应纳税额。

经查,以唐某、张某、高某等人为首的3个职业虚开发票犯罪团伙为牟取不法利益,指使他人在上海市注册成立了400余家服务类空壳公司,在没有真实交易的情况下,虚假申报加计抵减项目,并通过在空壳公司间层层过票虚开的方式大幅增加开票金额,然后再以收取票面金额6.5%至12%不等开票费的方式,大肆对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帮助受票企业偷逃税款并骗取国家留抵退税。

“通过上述手法,一张票面金额100万元的进项发票,以加计抵减税率15%来计算,经过5次过票虚开后,票面金额就能翻番;经过17次过票虚开后,票面金额就能达到1000万元。”办案人员表示。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上述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记者:兰天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