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短债长用(短债长用是什么意思)

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今年是民企面临困难最大的一年,原因是什么?因为在这一轮去杠杆的过程中,企业的流动性出了问题。企业自身也要反思,从主观上说,有四个方面的因素是企业必须正视和面对的:盲目扩张、短债长用、负债过度、资本投机。”

11月20日,在民生银行北京地区战略客户高峰论坛上,民生银行副行长石杰作了以上表述。

石杰进一步解释,把企业发展的问题做一个归因的话,有四个方面的因素必须面对和正视:一是盲目扩张。盲目地扩大生产和并购,高杠杆融资,大量增发,持续加大非标融资引发了债券的违约;二是短债长用,应收账款存货比较高,用短融替代长融,融资计划和资金的使用计划期限80%是不匹配的;三是负债过度,净资产负债率过高、股票质押率过高;四是个别企业存在资本投机,通过资本市场追求杠杆融资,将经营性融资异化为了资本性融资。

“所以,这一轮过去以后,我们对企业的经营策略建议是强身健体,练好内功,强化主业,收缩战线,同时对资本市场保持高度敏感。”石杰说。

石杰进一步从银行角度对企业在这一轮的融资策略提出了建议。“强主业,通过资产整合纵向完善产业链,通过市场收购横向扩大市场占有率;降成本,打通公开市场发债融资渠道,着手建立境外融资渠道。”石杰说,一是要股权融资调节企业杠杆;第二,适度地引入信托、基金等形式的夹层融资作为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的黏合剂。最后,最重要的是调结构:优化资产运用结构,变现盘活长期资产,剥离低效资产,提高资产流动性,实现资产结构清醒化,同时调整资金来源结构,期限匹配、股债匹配。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梁缘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