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为什么不可再生(石油为什么不可再生资源)


石油本是不可再生,为什么越用越多?

最近国际油价的大幅波动不断引起大家惊呼,原油竟然还能比水更便宜。

小时候,老师明明告诉我们,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嘛,储量仅几十年的石油烧了这么久,不是早该用光了吗?

可一百多年过去了,石油资源不但没有枯竭,反而增加了。

难道我们小时候都被骗了?今天我们就聊一聊石油形成的故事。一直以来科学家都在试图找出石油的真正成因。

关于石油形成的说法也一直层出不穷,可目前为止,主流的说法是生物成油论。

这种说法认为石油是一种不可再生能源,在远古时期的地球,由于自然灾害导致大量的动植物死亡,这些死亡后的遗体随着地壳运动流入大海,由于海水中存在大量盐分,就没有立刻被细菌分解。

最后,这些有机质与泥沙和碳酸质等沉淀物混合,形成沉积岩。由于沉积岩不断的堆积加厚,导致温度和压力上升,最终将通过生物化学、高催化、高压等种种条件下,才形成了石油和天然气。其实,生物成油论只是科学家早期的猜测而已,根本没有任何实证。

试想一下,地球上现有的可探明石油储量多达上亿吨,这到底需要多少古代生物遗体才能形成啊?

可动植物死亡后的遗体很快就会被大自然中的细菌分解掉,根本没有那么多有机质在堆积加上就目前统计的剩余石油可开采量反而越来越多了。

这彻底打脸了。石油枯竭论现在科学家还有一种说法,认为产生石油的原因很可能跟天然气一样,是氧气和二氧化碳在地壳中发生复杂化学反应的结果。石油生成于地幔中,而且速度比我们想象中快很多。如果这个结论被证实,那石油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大家觉得哪种说法更靠谱一些呢?咱们在评论区见我是韦伟东,我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