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为什么给利息(银行为什么给利息收入)

3月8日,人民银行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金额超过10000亿元。这笔上缴的利润,主要用于留抵退税和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支持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

有许多人不理解,人民银行(央行)不是商业银行,怎么也有利润?

央行管理着全国的外汇,在打理外汇中会获得收益;央行也有贷款,也有“利差收入”。这期视频,我们来重点说说央行的贷款利差收入。央行虽然不对居民开放存贷款业务,但与商业银行却有着存贷款往来。

存款方面,商业银行的准备金是存在央行账户的,央行会支付一定的利息,就像商业银行给客户支付利息一样。目前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为1.62%,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是0.35%。商业银行存1000亿的法定准备金在人民银行,人民银行一年支付16.2亿元的利息给商业银行。

贷款方面,当商业银行缺钱的时候,就会向央行借款。央行就会以中期借贷便利(MLF)、逆回购、再贷款等形式借钱给商业银行,这就是央行贷款给商业银行。目前7天逆回购的利率是2.1%,1年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是2.85%。

对比一下法定存款准备金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就会发现央行借钱给商业银行,可以获取较大的利差。

假设央行通过中期借贷便利操作贷款给商业银行1000亿元,那么1年就可收入28.5亿元,相比于1000亿元1年法定存款准备金的利息16.2亿元,央行可获得利差12.3亿元。

事实上,央行通过各种各样的操作向商业银行贷款的金额是十分巨大的,例如仅中期借贷便利余额就有48500亿元(2022年2月末数据),所以贷款的利差收入也是巨大的,因此央行有着巨额的利润可上交中央财政。

【关注我,便于获取更多理财知识与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