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晨为什么不加入小米

曾经一度靠卖情怀而火爆的锤子,如今也逐渐偃旗息鼓,淡出大众视线了。不过,锤子手机经过几年的折腾,虽然落得一场空。但是,罗永浩、钱晨等一批创始人却随着锤子的大起大落而成为人们饭后的谈资。

来自脉脉行业头条观点

那么,锤子没落,钱晨等人又该何去何从?近日,有消息称,前锤子CTO钱晨已经加入由百度投资的智能硬件公司\"小鱼在家\",并负责该公司与百度合作的智能音箱\"小度在家\"业务的硬件研发与供应链中心。

据悉,小鱼在家成立于2014年,在发展的过程中,前后多次接受百度投资,并且早在2014年的时候就研发出了一款小鱼在家灵动版,不过销量并不好。有网友在脉脉上曾表示其产品在陪伴式方面做的并不成熟,有很多使用上的局限性,更有甚者表示其在C端市场已经全军覆没。

但神奇的是,小鱼在家竟然坚持了四年的时间。到了2018年,与百度联合再次推出了小度在家,虽然销量不错,但是在人们看来,其也沦落成为了百度的代工厂。正如脉脉用户所说,已经沦为给百度代工的了,没有多少自研技术。

来自脉脉职言区观点

除了钱晨负责小鱼在家相关业务外,还有一个消息就是小鱼在家正在被合并进百度的硬件体系。 因此,与其说钱晨是在为小鱼在家\"打工\",不如说其是在为百度\"打工\",而且早在之前,就已经开始了,2019年3月份的时候,就有脉脉网友表示钱晨早就去小鱼了。

那么,百度又看上钱晨什么了呢?钱晨最早是在摩托罗拉工作,凭借着对于技术研发的执着,在短时间内成为了摩托罗拉的高级工程经理,并且在手机界知名度颇高,工作13年后正式离职。当时,雷军多次邀请其去小米,未果。却在2013年与罗永浩看对了眼,进入了锤子科技,负责供应链和研发,3年后,再次离职。

在此过程中,他不仅具备了硬件研发的能力,也在供应链方面具备了较强的整合力,而这恰恰是互联网公司百度所缺的。从历年小米供货不足就可以看出,互联网公司很难玩得转供应链。对此,小米员工就曾在脉脉上表示,前期经常出现供货量不足,主要还是因为供应链。

来自脉脉职言区观点

而百度未来还想发力AI这一块,并且比较看好智能音箱市场,据了解,百度智能音箱出货量在2019年的KPI是1000万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完成,主要是因为整个智能音箱市场还没有完全成熟,而这也给了百度足够的时间去布局,它必须赶在智能音箱市场爆发之前,具备供应链能力,钱晨或许是一个不错的人选。

在摩托罗拉、锤子科技、数字方圆、洪泰制造工厂操盘硬件供应链体系所积累下的经验和资源,才是钱晨入职百度的\"资本\"。而对于智能音箱未来的发展方向,百度也给了相关披露——未来会大力发展带屏智能音箱。其实,不仅是百度,腾讯在前不久也暂停了其自研的收款无屏智能音箱项目听听,并将重点放到了叮当带屏音箱上,亚马逊也是如此。

为何带屏智能音箱成了企业下一个重点?根本原因或许还在于商业化,一个只有语音交互的智能音箱,基本上是没办法依靠广告等来获得收入的,即便是有,空间也极小。但是,有屏音箱就完全不一样了,它就是一个放大版的手机,各种APP广告植入、付费、推广等营收能力丝毫不亚于现在的手机。

而至于智能音箱能否成为代替手机的下一个入口,只有时间知道了吧。

(文章内容素材均来自于脉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