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结余是什么意思(本次结余是什么意思)

《政府会计制度》中预算会计的“资金结存”科目我们已经了解,没来及看的小伙伴请点击

《政府会计制度》中“资金结存”科目只是用来结余吗?呵呵了

今天我们来了解结余科目中的其他预算会计结余科目

8101 财政拨款结转

核算范围:主要是同级财政拨款资金的调整、结转和滚存情况

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会用到:

1、以前年度调整的事项——在“年初余额调整”里面核算

2、财政拨款调拨业务——在“归集调入”、“归集调出”“归集上缴”、“单位内部调剂”明细科目里面核算

3、年末结转——在“本期收支结余”“累计结余”明细科目核算

假如财政形成的结转资金,当它解除限定用途后,从结转资金转入结余资金的时候,国家的国库资金管理有规定,我们单位是不能自行使用的, 单位可以申请结余资金继续使用,经财政批复后可以改变用途转为某个专项继续使用,这就属于“单位内部调剂”。又假如A单位有财政拨款专项资金执行项目不能完成,对于A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来说还是结转性质资金,但是A单位不能再执行项目,结转资金归集到上级主管部门,通过主管部门资金统筹,从A单位归集到B单位,用到“归集调入”“归集调出”的科目。

在财政拨款结余结转的过程中,会有很多过渡性科目,使用的意义就是说明这些资金从哪里来,经过了哪些程序,又到了哪里去,这样一个过程在会计中像轨迹一样记录下来,就能清晰地看到资金的来源渠道。

最后一部分年末财政拨款结转,会涉及“本年收支结转”、“累计结转”。我们要按照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来结转,还要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中支出功能分类相应科目来结转。

结转的路径如下图所示,

业务案例分录

8102 财政拨款结余

也涉及三项业务:以前年度调整、财政调拨、年末结转。其中调整业务需要注意,没有归集调入和归集调出科目。

明细科目设置如下:

结转路径入下图所示:

业务案例分录:

8201 非财政拨款结转

核算范围:除财政拨款收支、经营收支以外各非同级财政拨款专项资金的调整、结转和滚存情况。

下设的明细科目设置情况如下图,

非财政拨款的结转途径看下图,收入里面只要涉及非财政资金,都结转到“非财政拨款结转——本年收支结转”科目里面,

注意: 按规定从科研项目中提取项目管理费,没有现金的流入流出,但是却要做预算会计处理,因为科研专项提取的管理费可以用于其他用途,也就意味着从限定用途转入非限定用途,因此要从“非财政拨款结转”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里面。

业务案例分录:

8202 非财政拨款结余

核算范围:历年滚存的非限定用途的非同级财政拨款结余资金,为非财政拨款结余扣除结余分配后滚存的金额。

科目明细设置:

业务案例分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