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塑是什么材料(彩塑是什么材料做的)

山西古代彩塑

五台南禅寺大殿 唐

南禅寺大殿释迦佛像 唐

雕塑是美术作品中的一种类型。它不仅有光辉而悠久的历史传统,还有独特的民族特徵和文化艺术风格。这些作品的历史价值、特殊作用和艺术成就是其他艺术品所无法代替的。雕和塑虽然都是突起的或独立的造型艺术,却是不尽相同的两个行当。

南禅寺大殿西侧诸像 唐

南禅寺大殿东侧诸像 唐

南禅寺大殿牵象獠蛮像 唐

南禅寺大殿供养菩萨像 唐

雕是指在山崖或巨石上雕裂窟龛造像,或者运用木材雕刻成木雕,运用青砖砌体凿成砖雕,还有牙雕(象牙雕刻)、玉雕(玉石雕刻)等。这些都是由外向内,由无形到有形,在坚硬的质地上逐渐加工雕琢而成的各种艺术形象。

五台佛光寺东大殿 唐

佛光寺东大殿坛上塑像 唐

佛光寺东大殿明间坛上释迦佛及诸腾侍像 唐

佛光寺东大殿明间坛上迦叶及腾侍菩萨像 唐

佛光寺东大殿北次间坛上供养菩萨像 唐

塑则是指泥质彩塑为主的可塑性材料由内向外製作而成的各种艺术形象。具体地讲,泥质彩塑首先用木杆(即木骨)架起塑造对象的骨骼或格局,以苏绳绑上穀草或苇叶,用以通风防潮。接着用水淋后的红胶土或陶土澄泥,趁柔软时操作捏塑。为防止胶土或陶土乾后产生裂纹或裂隙,故将澄泥拌和成泥浆或泥团,掺和上各种纤维(头鬓、苏丝、棉花等)和防裂黏性物质,自下向上逐步进行堆塑捏裂。肌肉、四肢、腹、胸、肩、头部先行坯胎塑成,细腻部分如手足、爰髻、面相、五官以及花冠、衣褶、飘带、服饰边沿等,逐项琢磨刻画,使其惟妙惟肖,精细合度。

古青莲寺前殿释迦佛及二弟子像 宋

古青莲寺前殿文殊菩萨像 宋

晋城青莲寺全景

雕刻和泥塑匠师们,自古以来,各有师承传递。在一般情况下,雕者不塑像,塑者不雕刻,相习成规。在我国美术史上画塑兼学者有之,但无雕塑同师之说。祐曼《中国美术史》云:“晋代戴逵起画塑兼学,唐代吴道子和杨惠之也是画塑兼学。”又云:“吴道子、杨惠之和同师张孝师,塑画兼工。吴以壁画名,同时作塑。杨以塑像名,同时作画。上溯可至南梁张僧繇。”由此可见,当时某些名家,画塑同源,画塑同师,画塑一脉傅承。

青莲寺大兄宝殿文殊菩萨像 宋

青莲寺大雄宝殿普贤菩萨像 宋

青莲寺观音阁观音菩萨像 宋

宋代水墨画开始盛行,画坛逐渐被文人佔居,塑像留传在民间匠师之中。此后,画塑逐渐分离,但民间画塑兼学者依然有之,衹是优劣不等而已。雕塑作品在学术间似乎是同一类型,而在製作上自古各为独立行当。“ 雕者不塑,塑者不雕”,迄今仍为民间匠师的口头禅。

平遥镇国寺万佛殿 五代

镇国寺万佛殿塑像 五代

镇国寺万佛殿文殊菩萨像 五代

近些年来,学术界将雕刻的主要方面石雕、木雕称为石雕艺术品或木雕艺术品,石雕又分为石窟寺、摩崖造像、石刻造像、造像碑、造像塔和碑碣等多种。泥塑作品是指泥质坯胎造像、悬塑和壁塑等泥塑艺术品。因泥塑表面皆敷以彩色,故称作彩塑。

未完待续......

编辑:姚宇慧

转载请注明书画频道山西工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