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虫做什么用(甲虫是干什么用的)

很多新虫友都会将死去的昆虫当垃圾直接扔了,尤其是很多小朋友们的父母,更是扔的起劲。这里想说,可别再扔了!只要将它们做成标本收藏,就可以永久陪伴我们,永远成为我们回忆中的一部分。而且,很多稀有品种以及极限个体,其标本也价值不菲,即便普通标本,也有着不小的价值。

但是,标本该怎么做呢?今天就给大家简单说说昆虫标本制作的流程。

一、浸泡尸体

1、把刚刚死去的虫虫,里里外外都清理一遍,包括翅膀和身体各处,然后使用马尔福林或是专业的昆虫防腐剂浸泡尸体。不过这两样东西不是那么好搞,所以大家也可以去药店买医用酒精来浸泡,但是使用酒精浸泡绝对不能浸泡太长的时间,因为尸体肌肉会收紧,为后面的步骤添堵。

2、差不多浸泡2-3天就行,取出标本后,就进入到整姿环节,大家可以去淘宝上购买昆虫针来整姿,一般使用的为3号、4号、5号昆虫针(大部分锹,兜都使用5号针,如金龟等小型品种使用3、4号针)。使用一根粗细相当的昆虫针垂直插入甲虫的右方鞘翅前半部。甲虫鞘翅非常坚硬,直接用手不一定能刺穿,此时可以使用镊子末端夹紧昆虫针针尖上方,可以较轻易的插入(插针是为了以后查视或是取出标本方便,如果舍不得自己的甲虫标本鞘翅有个洞的话,也可以不插)。

用镊子夹昆虫针再插针(这两天挂的黑鬼艳野母,产了26粒卵)

二、整姿标本

使用粗细适当的昆虫针将尸体的头部和腹部固定在泡沫板或专业的整足板上,按各人喜欢的样子去整姿,下面放几张我较为喜欢的整姿照片。

杭州野采的肥角

天目野采的幸运深山母虫

川西两点赤

今年杭州野采的红边鬼艳

三、标本干燥

标本整姿以后务必要让其变干,可以使用阴干,风干,烘干等方法。我一般使用烘干这个操作,这种方式干燥速度较快,直接将标本放在离台灯20-25cm处即可,不能放置过近,否则标本鞘翅末端就会开裂。大约过2-4天标本就会干燥,如果使用阴干或是风干的话时间会更久些。

四、标本入盒

购买大小合适的标本盒,把已经干燥的标本拔去昆虫针后小心翼翼的取下,使用标签或者昆虫标本名签填写该标本的名称、拉丁名、产地、采集日期、采集人、入盒日期等详细资料,最后入盒。每一只死去的虫虫,它们都有着纪念收藏的价值,特别是一些好品种。

放入标本盒中兜锹标本

三个不同地区的两点赤和两种深山

虫友赠送的斑股深山

好了,现在一只过世的昆虫就将转变为精美的标本,成为我们的个人收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