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农集团有什么资产(大北农集团总资产)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北农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农大”)更新了招股书上会稿。

北农大上市之路十分坎坷,先是因为评估机构开元资产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审核被中止;深交所三轮问询之后,又被现场督导。

从现场督导结果来看,北农大财务情况存在较大隐患。

净利下滑接近“红线”

应收账款暴增6倍

北农大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与中国农业大学关系较为密切。

北农大设立初期,中国农业大学的前身北京农业大学,通过农大实验饲料厂持有北农大有限20%的股份。2013年校企脱钩,中国农业大学将股份转让给北京榜样生物。

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张庆才为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员工,5位核心技术人员均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此外,公司顾问宁中华、徐桂云、曲鲁江,为中国农业大学在职教师,顾问陈福勇、李庆怀为中国农业大学退休教师。

北农大主营业务为蛋鸡饲料研发、生产及销售,蛋鸡育种、扩繁及雏鸡销售。此次IPO拟发行新股不超过3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25%,保荐人为中天国富证券。

北农大拟募资5.9亿元,1.62亿元用于节粮型蛋鸡华中产业基地建设项目、1.26亿元用于黑龙江北农大12万吨鸡饲料生产扩建建设项目,6165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2.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报告期),公司分别实现营收4.66亿元、5.31亿元、5.58亿元、3.02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4220万元、5872万元、6202万元、3114万元。

2021年度,公司营收为6.04亿元,同比增长8.38%;归母净利润5223.3万元,同比下滑15.79%。

值得注意的是,北农大本次发行选择的上市规则为“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公司净利润长期在规则红线边缘徘徊。

此外,2021年上半年北农大应收账款余额激增至3740万,较2020年末的477万暴增6倍,大部分为账龄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

公司方面并没有解释2021年6月末应收账款激增的原因,而是说2020年6月,由于部分客户的信用额度尚未达到结算时间,因此应收账款余额较大。

现场督导提出15问

资金往来迷雾重重

在第四轮问询中,北农大对现场督导提出的15个问题进行了披露。其中,北农大重要子公司总经理陈亮的资金往来引人注目。

招股书显示,北农大有两家重要子公司——江苏北农大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农牧”)和泰州中农榜样饲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州饲料”)。2018-2020年,两家子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合计为4.55亿元,占北农大总营收的29.95%,且江苏农牧与泰州饲料的总经理皆为陈亮。

现场督导发现,与陈亮有大额资金往来的交易对手共有54个,其中17个为北农大客户与供应商,与陈亮之间资金往来超过100万元的客户与供应商共有10个。但保荐人中天国富证券仅披露了6个交易对手方的资金往来,且未披露选择的具体标准。

此外,现场督导发现,北农大2019年和2020年前五大客户——东台市飞翔蛋鸡养殖场(以下简称“飞翔蛋鸡场”)为北农大主要客户,北农大是飞翔蛋鸡场唯一供应商。

2018年6月21日,陈国庆成为飞翔蛋鸡场实控人,2018年6月22日北农大即开始向其销售,且立即授予对方的赊销额度超过200万元,2019年和2020年的赊销额度均超过500万元,年终结清货款,信用期接近一年。

而陈国庆除了作为飞翔蛋鸡场投资人外,还在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担任后援服务职务,从事蛋鸡养殖的经验在一年左右,缺乏相关经验。

北农大对缺乏养殖经验的新增客户陈国庆的信用政策显著优于其他客户。

此外,北农大方面称,2018-2020年内,陈亮向陈国庆转出资金840.75万元,收到陈国庆转入资金863.25万元,结合双方资金往来时间,陈亮自2018年5月25日开始陆续向陈国庆转账投资款,与合伙投资酒店项目的实际情况相符;后因投资计划变化,款项已基本退回,双方之间资金往来不涉及发行人业务。

但现场督导发现,2018年6月21日投资酒店计划终止后,陈亮将投资款转为对陈国庆的个人借款并用于投资飞翔蛋鸡场,即陈亮向陈国庆转出的大部分投资款均发生在2018年6月21日终止投资酒店计划之后。

现场督导还指出,北农大2020年对余建霞的销售金额为1330.50万元,余建霞为北农大2020年新增经销商且为当年第二大经销商、第四大客户。但余建霞从事养殖行业不足一年,无员工且无仓库,北农大为其唯一供应商,毕树林为余建霞唯一终端客户且与余建霞存在亲属关系。余建霞2020年才开始与北农大合作,北农大对其信用政策却显著优于其他客户。

东台鱼米之乡农产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鱼米之乡”)是北农大客户,毕树林为鱼米之乡的监事,鱼米之乡控股股东周秀兰为毕树林之母。而保荐人对鱼米之乡的往来询证函发函收件人和回函寄件人均为陆长来,而陆长来系陈亮姐夫,与陈亮共同经营养鸡场。

异常资金往来为北农大的财务真实性蒙上阴影,北农大能否成功登陆创业板,红星资本局将持续关注。

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陶玥阳

编辑 余冬梅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