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724是什么板块(300774是什么板块)

8月13日,光伏板块出现分化,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阳光电源、中环股份等行业一线“大佬”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而光伏组件设备厂商金辰股份(603396.SH)却再度高开2.93%继续上攻,截至收盘,金辰股份上涨7.45%,报收143.02元/股。

从今年6月1日算起至今,该公司的股价在短短两个半月内疯涨约260%,并一举进入百元股阵营。

资金合力助推股价狂飙?

从资金面来看,股价大幅上涨期间,金辰股份曾多次登上龙虎榜,其成交量也明显放大。

例如,8月12日的龙虎榜显示,买一的机构专用席位、卖三的华泰证券总部席位一般被认为是机构大资金所用的席位,其余席位则多是游资或普通投资者。

此外,金辰股份还分别于8月6日、7月28日、7月20日、6月30日登上龙虎榜。

光伏组件设备领域龙头

而该公司之所以会被资金炒作起来,主要是因为金辰股份身上的光伏标签。

光伏产业链可大致划分为上中下游三个大的环节,上游为晶体硅原料以及制成的单晶硅棒、多晶硅锭、单/多晶硅片,中游则是单/多晶电池、光伏电池组件,下游则包括逆变器、电站EPC系统和运营。

其中的光伏组件是光伏发电系统中的关键部分,从生产工序来看,光伏组件生产流程大致分为:经电池片分选→单焊接→串焊接→拼接(就是将串焊好的电池片定位,拼接在一起)→中间测试(中间测试分:红外线测试和外观检查)→层压→削边→层后外观→层后红外→装框→装接线盒→清洗→测试(此环节也分红外线测试和外观检查,判定该组件的等级)→包装。

在生产流程中会涉及到许多专门的生产设备。据悉,金辰股份目前可提供激光划片机、串焊机、丝网印刷机、叠片焊接机、层压机、汇流条焊接机、层压机、EL测试仪等设备,覆盖光伏组件全设备,同时金辰股份还可以提供组件自动化生产线。

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国内光伏组件设备基本国产化,但市场竞争仍比较激烈,该公司于组件设备领域的竞争对手包括奥特维、宁夏小牛、先导智能(300450.SZ)、苏州晟成、武汉三工和博硕光电等。

不过,2017年上市的金辰股份是全球光伏组件设备领域的龙头。

2020年,这部分业务贡献了90.45%的收入和88.81%的利润,毛利率为34.37%。

积极布局电池片核心设备

而除了光伏组件设备之外,金辰股份也沿着产业链向上拓展,在电池片核心设备领域已经有所布局。

电池片是光伏组件的上一个环节。从生产工序来看,电池片制造分为下列环节:硅片→制绒清洗→扩散制结→刻蚀→二次清洗→制备减反射膜→丝网印刷→烧结→测试分选→电池片。

目前太阳能电池主流技术为使用P型硅片的PERC电池,但是发展到今天,PERC技术已到发展瓶颈期,PERC电池转换效率提升越来越困难。

而关于后PERC时代的电池发展,目前行业内被讨论最多的就是使用N型硅片TOPCon电池和HJT电池(应用异质结技术,有的地方也称为HIT电池)。

相较于P型的PERC电池,N型硅片TOPCon电池和HJT电池的转换效率要高一些。三种电池的主要参数对比见下图:

从近期下游厂商披露的增产方案来看,选择TOPCon电池和HJT电池都有。

例如,在2020年下半年,国内HJT项目落地加速,多个项目完成设备招标,包括安徽华晟500MW量产线,通威股份1GW量产线,阿特斯250MW中试线,爱康科技220MW量产线及260MW量产线。

金辰股份在上述两种电池的生产设备方面都有所布局。

在HJT设备部分,该公司主要覆盖设备为PECVD和丝网印刷设备,由子公司金辰双子负责。HJT电池工序简短,生产设备中PECVD价值量占比最大、技术含量最高,其投资占比约为整线价值量的50%。

在TOPCon设备部分,公司主要覆盖设备为PECVD,由子公司拓升智能负责。

另外,在现在的主流PERC电池设备部分,金辰股份主要覆盖设备为丝网印刷设备,由子公司辰锦智能负责。

从竞争格局来看,在最被看好的HJT电池领域,该公司需要和迈为股份(300751.SZ)、捷佳伟创(300724.SZ)、理想万里晖、钧石能源等公司竞争,其中迈为股份和捷佳伟创目前已具备HJT整线生产能力。

2020年,金辰股份的光伏电池自动化设备业务贡献了8.09%的收入和9.56%的利润,毛利率为41.37%。

金辰股份前景如何?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号称是全球光伏组件设备龙头,但是金辰股份的业绩远远不如全球光伏组件龙头隆基股份。毕竟,卖周边的是比不过正主儿的。

上市以来,金辰股份的业绩除了2019年外在持续增长。2020年,该公司的营收同比增长23.05%至10.61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7.28%至8255.96万元。

就前景而言,光伏是当前最为火热的行业之一,其未来也被广泛看好。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披露的数据,2020年国内制造端电池产量134.8GW,同比增长22.2%。

在组件环节,2020年全国光伏组件产量较2019年有所增长,2020年全国光伏组件产量为124.6GW,同比增长26.4%。其中,排名前五的企业组件产量占国内总产量55%,排名前三的企业产量均高于10GW。

预计光伏组件未来仍将延续增长趋势。

另外,根据CPIA数据,预计2021年至2023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分别为160GWh、200GWh、240GWh,2021年至2023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分别为60GWh、75GWh、90GWh。多家市场研究机构认为在未来新增的电池片产能中,HJT和TOPCon占比将持续提升。

总的来看,随着光伏装机量的提升,作为组件环节和电池片环节的设备生产商,金辰股份的未来前景是不错。

不过,有一点还需注意,目前该公司股价的大幅上涨更多是资金疯狂炒作的结果,或许已经偏离了当前的基本面。因此,后续还需要注意股价回落的风险。

作者:云知风起

本文源自财华网